广西柳州电气设备“内科医生”27年坚守:愿惹一身“油气”

2019-03-08 15:3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3月8日电 题:广西柳州电气设备“内科医生”27年坚守:愿惹一身“油气”

作者 朱柳融

“电气设备的油好比人体的血液,电气试验员好比给它们看病的‘内科医生’,以保证供电安全。”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电气试验作业师黄静英表示,“我干了27年,明年退休还真舍不得”。

3月8日“三八”妇女节,柳州市春雨绵绵,好似天漏了一般。“我们变电管理一所要负责30多座变电站,其中最大的一座为500kV。”49岁的黄静英介绍,雨天不适宜对变电站内电气设备进行“体检”,因为湿度大会影响结果。

1992年,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后并入武汉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黄静英,被分配到柳州供电局检修工区油务班,投身电气设备用油的管理、监督和维护工作。

由于机构改革,2003年该局油气试验和高压试验合并到试验班。面对此前几乎空白的高压试验技术,黄静英一边自学,虚心向师傅请教,一边结合实际操作,很快成为油气试验和高压试验兼优的技术人才。

“电力用油犹如充油设备的‘血液’,‘血液’的各项指标是否合格直接关系到电力生产的安全运行。”黄静英说,他们要定期给变电站内充油电气设备的健康状况做“体检”,这是一门要耐得住性子的技术,只有具备高超的技能和丰富的经验,才能做到准确判断。

柳州供电局管辖的500kV沙塘站,是“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设备安全运行尤为重要。但因设备多且老旧,沙塘站一直是黄静英最为关注的对象。

在2009年,黄静英沙塘站取油样进行对比后发现,该变电站氢气异常增长。氢气是可燃气体,如若一直超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了查明其中原因,黄静英持续不断地追踪。最后通过真空过滤后的多次检测,氢气含量稳定不再增长,才消除隐患。

柳州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电气试验班有15人,其中女员工5人。因要经常取油样,难免会染上油渍,“满脸油污像,细瞅一朵花”,有人用这句话形容电气试验员。

拥有本科学历,技术过硬,曾有机会调到管理岗位,但黄静英表示:“我愿意和电气设备打交道,在一线发挥专长,一身‘油气’也没关系。”

除了一身“油气”,他们夏日要忍受高温酷热;冬季冒着寒风,攀爬冰冷的变压器。当变电设备发生异常,电气试验员要第一个出现,为检修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有一次,一台变压器发生跳闸,黄静英与同事连夜赶到现场,发现所提取气体是可燃的。最终经过油样及气样的色谱分析,黄静英判定变压器内部存在有电弧放电。

但变压器厂家技术人员检测后判定变压器无故障,怀疑黄静英的测试数据不准确。于是,黄静英再次进行数据比对,确定变压器内部存在问题。最终,维修人员现场进行吊罩检查,发现故障点并处理。黄静英的胆大心细,为修复送电赢得宝贵时间。

27年间,黄静英曾获得广西电力化学技术监督先进个人、柳州市“巾帼建功”能手等20多项荣誉。明年1月黄静英就退休了,但她收的4名徒弟将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完)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