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学锋委员:推进全省民生用途直升机布局 构建航空医疗救援体系

2019-02-17 16:41:21 半岛网

“大医院、高速公路事故易发路段等位置,应该建有直升机起降点。”2月17日上午,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民革青岛市委副主委曾学锋委员如是说道。会议期间,她提交了《关于推进山东省民生用途直升机布局的建议》。

“直升机应急救援是航空救援的一种方式。”曾学锋委员说,直升机以其不需要机场、可超低空飞行、垂直起降、空中悬停等独特优势,成为各国应急救援体系中的主力军。在处置各种突发事件过程中,航空应急救援能快速到达水路、陆路不可通达的作业现场,实施搜索救援、物资运送等工作,具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等优势,是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最有效应急救援手段。

我省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第三大省,已基本形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全省高速公路网初具规模、铁路尤其是高铁网日渐完善、运输机场密度大、航线纵横交错……在曾学锋委员看来,发达的交通运输体系一方面给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便利,一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交通事故隐患,给应急救援提出巨大挑战。曾学锋委员建议,要适应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发展的时代背景,加快推进全省民生用途直升机布局。

首先要加快推进通用机场及起降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她认为,目前我省已颁证的通用机场共6个,与急剧发展的通用航空产业需求相差甚远。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布局全省通用机场、直升机运营基地、高速公路和医院起降点网络,加快构建全省直升机医疗救援运行呼叫体系。

其次,依托空客青岛H135总装线项目,让更多直升机飞起来。“据了解,现在这个项目一年能组装10架直升机,但还不能全部投入应急救援中。”曾学锋委员说,搭建全省民生用途直升机应用示范体系青岛空客H135总装线,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项目。空客H135是一款世界主流轻型双发直升机,广泛应用于医疗救援、警用航空等领域。建议充分发挥本土项目优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省布局紧急医疗救援等民生用途直升机,在全省搭建以医疗救援为核心的民生用途直升机应用体系。

再次,遴选专业医疗机组人员并展开培训,做好人才储备。建议设立省级专业航空医疗救援培训基地,在全省所有急救中心及三甲医院的急救人员中遴选飞行医生及飞行护士,完成专业的航空医疗救援培训,提高飞行急救岗位的吸引力。(文/图 半岛记者 李志波 李晓哲通讯员 任川)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