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33家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出炉 朝阳10家居各区之首

2019-01-29 15:32:51 人民网

日前,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名单发布。据了解,入选的33家园区中,来自朝阳区的园区有10家,占比超3成,居于各区之首。其中,7家园区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特色园区。

这些园区中,既有具有跨圈层影响力的“大咖”,也有在行业内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文创园区。这些园区运营规范、特色鲜明,产业聚集度高,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798艺术区、恒通国际创新园、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北京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是在保护利用老旧厂房的基础上改造而成,行业地位凸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已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郎园vintage、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精心打造了实体书店、小剧场、美术馆等配套公共文化空间,实现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尚8国际广告园通过品牌授权、自主建设、合资运营等方式,实现了跨区域连锁经营;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平房园区由传统商业设施改造而成,成为具有影视行业特色的专业化服务平台。

10家园区入选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背后,是朝阳区探索疏解提升、文化引领城市更新模式的不断创新。通过积极挖掘老旧厂房“文化富矿”资源,朝阳区已有798、751、莱锦、郎园、懋隆、恒通、惠通、塞隆、吉里、创立方等60余家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创产业特色园区,改造建筑规模近300万平方米,成为全国老旧厂房转型发展文化产业最聚集的区域和最具典型示范意义的区域,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其中,国家文创实验区有35家,建筑面积161万平方米,构建起了“一廊、两核、多基地”的错位、协同、融合发展的空间布局,形成了“文化产业融入城市发展的朝阳实践”。

文创园区如雨后春笋般的快速成长,为区域经济提供了新动能,也见证了朝阳区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朝阳区积极构建文化产业领域改革创新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大力营造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文化产业规模优势进一步巩固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龙头企业聚集、上市企业加速、“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的态势日益凸显,形成了新时期朝阳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优势。截至2018年12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达到8.4万家,文化类上市企业195家(含新三板),文化类总部企业222家。2018年1-11月,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972.8亿元。2018年1-11月,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033.8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总收入11.2%。国家文创实验区已成为中国文化企业最聚集的区域,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和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试验田。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