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疆农业机械博览会观察

2019-01-14 14:35:33 新疆日报

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正当时

——2019新疆农业机械博览会观察

新疆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卫星定位导航、无人机应用等农业机械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全疆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下一步重点,就是持续推进小麦、玉米、棉花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同样的农机装备,在相同的时间内,产生的效率千差万别,人的因素不可忽视。

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经过多年发展,新疆的农业机械化成绩斐然,正从农业生产主要环节走向“全程”,从主要农作物耕作走向“全面”。与此同时,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供给侧”思维也在深刻影响着农业机械化本身。

“机械替人”加快步伐

“阿克苏地区的机采棉面积从2017年的不到40万亩增加到了2018年的171万亩,去年的棉花机采率较前一年增长18%。”近日,阿克苏地区农机局副局长张明说。

他介绍,去年以来,阿克苏地区依托疆内大型龙头企业和当地农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成效显著,沙雅县、库车县、新和县和阿瓦提县的土地流转面积达58万亩,为大面积推广机采棉奠定了基础。此外,受用工短缺、人工成本上涨等影响,阿克苏地区的棉花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也逐步向机采棉转变,加速了机采棉推广的进度。

当地还围绕棉花全程机械化实施优先补贴政策,全年用于机采棉生产机具的补贴资金达到1.3亿元。一年间,阿克苏地区新增机采棉种植模式播种机2454台、100马力以上拖拉机700余台、自动驾驶导航仪340套、高效植保机械1079台、采棉机148台。

“近几年,新疆棉花全程机械化可以说突飞猛进,全疆农业机械化也呈加速发展态势。”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总工程师裴新民说,2018年,全疆农业机械化水平预计在84.5%左右。

他说,按照国家目前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考核标准,新疆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这得益于全疆近年来持续实施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和农机科技创新水平等一系列行动。

从实际情况看,新疆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有目共睹。北疆地区农业机械化的程度持续提升,南疆地区“机械替人”加快步伐,全疆的卫星定位导航、无人机应用等农业机械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均处于全国前列。

全程机械化尚需时日

农业机械化使用率在提高,但这并不意味着新疆农业机械化水平已经全面提升。裴新民解释,目前的农业机械化衡量标准大多以主要农作物的耕、种、收等环节作为重要指标,并未将范围扩大至农作物生产的全程。耕、种、收之外的环节机械化水平上不去,对现代农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就会受到限制。而且随着种植业结构调整,特色农作物也需要借助机械化提升发展水平。

这为新疆农机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裴新民说,为了更加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农业机械化要朝着全程全面的方向发展。即农业机械化要由农作物生产的主要环节延伸至生产全程,同时将主要农作物的机械化扩大至其他农作物,再进一步,机械化要从种植业扩大至林业、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

从目前来看,全疆主要农作物中,小麦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但不同区域水平有所差别。拿收获环节来说,南疆地区的很多地方依然采取分段式收获,效率远低于以联合收割为主的北疆地区。全疆玉米的全程机械化发展主要集中在饲料玉米。近几年,饲料玉米全程机械化在北疆已经实现,但制种玉米的全程机械化水平相对较低。另外,就农林牧渔以及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综合机械化水平来看,新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为此,全疆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下一步重点,就是持续推进小麦、玉米、棉花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以粮棉为重点,推进品种、栽培技术和机械装备的集成配套;以提高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等环节机械化水平为主攻方向,加快特色作物生产机械化。同时协调推进畜牧业、林果业、农产品初加工等机械化。

人机结合效益倍增

农业机械化,并非简单的机器代替人工。当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引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农业机械化领域也不例外。

“农机提质增效有两个过程。”裴新民说,一方面要继续提升装备数量和机械化的程度,同时还要提升农业机械化本身的质量和效益。

他举例说,同等水平的机械化率下,小型拖拉机和大马力拖拉机的作业效率、成本等是完全不同的,更高水平的机械化显然更具优势。因此要大力发展先进、智能、高效的农业技术装备,让现代科技成为提升农业机械化发展质量的重要保证。

沙湾县农科金岳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引进的打包式采棉机,可实现棉花采收、打包同步进行,作业效率比一般采棉机要高出50%。该联合社负责人韩波说,联合社一共有13台打包式采棉机,去年采棉期间,平均每台采棉机的作业量在1.5万亩。

裴新民说,农机短缺的时候,数量的增加会直接拉升机械化水平,但数量增长到一定程度,提升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就势在必行。

他认为,这其中,农机从业者对农机的使用和管理至关重要。同样的农机装备,在相同的时间内,产生的效率千差万别,人的因素不可忽视。“人机结合好了,效益提升不止一倍。”

韩波的经验证实了这一点。“关键在人,不在机。”他说,联合社每到冬春季都要持续开展技术培训,就是为了解决机械化提质增效过程中“人”的问题。(王兴瑞)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