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实现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4G+信号全线连续高质量覆盖

2019-01-04 18:40:02 中国消费网

1月1日上午10时16分,济南首条地铁——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以下简称“1号线”)全线通车试运行,千年古城正式迈入“地铁时代”。与此同时,山东移动也全部实现了1号线4G+信号全线连续高质量覆盖。

据山东移动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移动仅在30天新建了57个4G+基站,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地铁覆盖专网。“在打造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的过程中,我们克服了工期紧张、选址难度大、沿线环境复杂等诸多困难,以钉钉子的精神,创造性地解决了诸多覆盖问题。”该负责人说,其中,针对9.7公里的地下站点,他们采用了和高铁上一致的POI(通信系统)技术,有效打通了隧道里信号盲区,实现了移动信号无死角全覆盖。

针对地铁网络的实际情况,山东移动从覆盖规划、站点建设、地铁感知优化等多个方面齐心协力、通力配合,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结合岛式、侧式站台不同特点以及隧道覆盖难点,按需定制了完善的个性化覆盖方案。“具体来说,为了满足1号线以及沿线用户的网络需求,我们打出了‘载波聚合’‘参数优化’‘超级小区’等先进技术‘组合拳’。”山东移动网络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1号线4节车厢满载960人时,用户使用中国移动网络服务视频打开延迟低于0.5秒,完全满足1号线乘客的网络需求。

据悉,近年来,山东移动不断加大通信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在网运行总基站超过17万个,其中4G+基站11.4万个,实现全省乡镇及以上区域、高铁、高速公路4G+网络全面覆盖。面向未来,山东移动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我们将加快5G网络规划布局,充分发挥网络技术领先优势,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网络通信服务,切实履行驻鲁央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王宇)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