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绿色邮政 绿色发展

2019-03-21 11:0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绿色邮政 绿色发展

——中国集邮推进绿色行动

宋郁王晋/文

2月18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了一条推文称,与20年前相比,地球变得更绿了。在这20年间,中国和印度始终都是全球绿化努力的领导者,他们的植树造林和农业活动为全球绿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则推文发出后,让近年来中国为改善全球生态环境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了世界上更多的认可。

植树节纪念邮票发行

植树造林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1979年,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植树节。2019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植树既是履行法定义务,也是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福祉的具体行动。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越来越多人的努力目标。

中国邮政于3月12日发行了《中国植树节》纪念邮票1套1枚,邮票面值1.20元。中国集邮总公司也于同日发行首日封一枚。

《中国植树节》邮票画面以绿色为主基调,图案主体为双手托起的绿色家园,手臂代表树干,张开的五指代表树枝,寓意大家一起动手植树造林,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出一份贡献,同时也寓意人类是肩负改善地球环境重任的主要力量。树干枝头上方是生机盎然的绿叶,层层绿叶中设计点缀了象征城镇、乡村、河流、山川、蓝天、白云、飞鸟的符号化图形,寓意通过全民植树造林活动,改善生态和生活环境,共同创造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

本次发行的《中国植树节》纪念邮票,印制工艺使用了“浅绿”、“深绿”、“专蓝”等绿色系专色油墨,带给人绿色家园草长莺飞的视觉感受,再点缀以可变珠光,表现树叶的娇翠欲滴,树叶状的异形齿孔则增添了春天的希冀与趣味。邮票画面在紫外灯光下枝繁叶茂的景致和“40”字样进一步展现了邮票主旨。此外,这套邮票整张边饰上印制了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可以观赏全民义务植树的主题宣传短片。

中国集邮践行绿色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一方面靠植树造林,另一方面还需要不断节能减排。为了践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中国邮政打造成为“绿色运营的践行者,绿色生活的推动者,绿色生态的守护者,绿色品牌的塑造者”的诉求,中国集邮总公司在建设产品标准化体系、优化产品结构、设计与生产环节实现“轻薄化”、绿色环保认证、包装减量、打造绿色电商、践行绿色会展和进行绿色邮政绿色品牌宣传等方面,全面启动了绿色邮政建设。

中国集邮总公司不仅注重绿色环保主题邮品的策划、印制与发行,还从2018年年册、《己亥年》生肖项目入手,从设计、生产、包装、管理等多维度推进绿色行动。

集邮产品的包装一直是社会尤其是集邮界关注的热点,在年册设计与生产中,中国集邮总公司不断改善,减少资源消耗。设计师们通过分析国外年册产品,调研产品打样工作室,精心研究、设计邮票排布以减少纸张浪费,年册排版紧凑简洁,突出邮票,合理调减了内页数量,同时探索出科学、快捷的产品试制工艺,完成了《简易邮折》的标准化设计;生产部门使用低克重纸张材料代替高克重纸张材料,变厚为薄、节约资源、降本增效,同时尽量使用环保工艺,以简装书代替精装书,通过研究骑马钉代替卡书形式等优化工艺,实现邮品工艺向绿色、薄精发展,在保证产品精致的前提下,进行了装帧形式的优化调整,减少污染大的印刷工艺环节,保证了年册产品的美观和环保生产。

中国集邮总公司全面实施对入围印制加工企业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要求。在2018~2021年印制加工招标工作中,重新修订了《中国集邮总公司集邮品生产企业合作规范》和《中国集邮总公司集邮品生产制作质量标准(试行)》,将生产绿色环保标准参数要求纳入生产厂家合作规范和质量标准。所有入围生产企业均具有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了中国集邮总公司的集邮产品在高效绿色环境中生产印制加工。同时推进入围生产企业中国环境产品标志认证工作,实现生产过程、生产产品的绿色双认证,还严格要求印制加工企业在印刷、油墨、耗材使用等方面绿色环保,减少环境污染。此外,公司也更换了纸箱外观设计,通过区分产品种类和重量,实现纸箱减薄增效;通过不同产品使用不同宽度胶带和灵活的封装形式,实现胶带瘦身、胶带减量;依据产品重量规范打包带封装形式,实现打包带降耗。在材料环保方面,做到常规材料绿色化、辅助材料环保化,同时在合片贴片上使用绿色环保胶水,推进自粘胶贴片方式。

“绿色邮政,绿色发展”,是新时代赋予邮政企业和邮政人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是新时代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中国集邮总公司不断践行“绿色集邮 绿色发展”理念,正努力实现集邮业务可持续健康发展,引领集邮文化行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