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抽查分析

2019-02-18 14: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皮鞋

□ 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 刘显奎

皮鞋是采用天然皮革、人造材料等为帮面,经缝绱、胶黏或注塑等工艺加工成型的鞋类。因其透气、吸湿、良好的卫生性能以及外观端庄大气,成为美化人们生活的大宗商品之一。

行业概况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瞩目的鞋类生产大国、贸易大国。据统计,我国约有皮鞋生产企业近1万家,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四川、山东、江苏、重庆等地,其中以广东、浙江温州、四川成都等地为主要生产基地。

产品标准

目前,国内涉及皮鞋的标准有:

GB 28011-2011《鞋类钢勾心》 规定了钢勾心的标志、尺寸、纵向刚度、抗疲劳性、硬度、弯曲性能等。

GB/T22756-2008《皮凉鞋》 规定了耐磨性能、耐折性能、剥离强度、外底与外中底黏合强度、帮带拉出强度、勾心、衬里和内垫色牢度、鞋跟硬度、鞋跟结合力等物理指标及甲醛和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含量2项化学安全性指标。

QB/T 2880-2007《儿童皮鞋》 规定了耐磨性能、耐折性能、剥离强度、外底硬度、外底与外中底黏合强度、勾心硬度、帮面材料低温屈挠性能、衬里和内垫摩擦色牢度等,规定了皮革中Cr(VI)、甲醛、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含量等安全要求。

QB/T 1002-2005《皮鞋》 规定了耐磨性能、耐折性能、鞋跟结合力、剥离强度、外底与外中底黏合强度、鞋帮拉出强度、成型底鞋跟硬度、勾心抗弯刚度和硬度、帮面材料低温屈挠性能等。

此外,还有QB/T 2955-2008《休闲鞋》、QB/T 2673-2004《鞋类产品标识》等。

关键技术指标

剥离强度和帮带拉出强度 是表征鞋帮与外底黏合牢度的重要指标。这个指标不合格的鞋在穿着过程中极易出现开口或开胶。

耐折性能 是考核成鞋的耐屈挠性能(或耐弯折性能)的指标。这个指标不合格的皮革在穿着过程中会出现鞋底断裂或帮面开裂以及屈挠部位帮底开胶等问题。

鞋类钢勾心 钢勾心安装在皮鞋外底与外中底之间的腰窝部位,支撑并保持着鞋的整体形状。虽然从外观上不能直接看到钢勾心,但钢勾心直接影响鞋的穿着安全和舒适度。硬度低或抗弯刚度较差的钢勾心可能会在皮鞋穿着过程中因受力而变形,从而使得皮鞋整体变形、鞋跟晃动,使消费者穿着不稳,严重者甚至造成崴脚、摔倒。尤其是对于具有较高较细鞋跟的女士高跟鞋,钢勾心的质量对穿着者的安全有更大的影响。

鞋跟结合力 是考核装配式鞋跟与鞋底的结合强度的指标。如果鞋跟结合力过低,则在穿着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鞋跟松动甚至脱落而造成消费者崴脚、摔倒。

外底耐磨性能 是考核鞋底材料耐磨程度的重要指标。耐磨性能的好与差直接影响着鞋的穿着寿命。

衬里和内垫摩擦色牢度 是考核鞋子衬里和内垫在穿着过程中脱色程度的重要指标。摩擦色牢度不合格的皮鞋在穿着过程中易出现衬里或内垫掉色而污染穿着者的袜子。

感官质量 主要是指鞋的外观质量。通过感官观察和测量比较,对皮鞋的外观质量进行判定。

化学安全指标:甲醛含量 甲醛可以作为纤维素类织物可免烫树脂整理、直接染料和活性染料染色后的固色处理、涂料印花浆料等的交联剂使用,也可以提高皮革的染色牢度和防皱性能。在制鞋行业中它还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原料,主要用于人工合成黏结剂。含有甲醛的鞋,在穿着和贮存过程中,在温度和湿度的作用下,部分未交联的甲醛和水解产生的甲醛会释放出来,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

化学安全指标: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又称禁用偶氮染料)。偶氮染料是皮革、毛皮或纺织品染色常用的染料,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指那些可能在适当条件下会分解出24种致癌芳香胺的偶氮染料。如果皮鞋中这些禁用偶氮染料含量超标,长期接触并被人体吸收后,在人体正常代谢的生化条件下,可能发生还原反应转化为致癌的芳香胺染料。

抽查中发现的常见质量问题

近年来,我国连续组织进行了皮鞋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帮底剥离强度不合格 剥离强度不合格的鞋在穿着过程中,极易开口、开胶。此项目不合格,主要与皮鞋制作过程中所用的胶水的性质与质量有关。胶水是否与所用的鞋帮和鞋底材料相适应、操作不当、刷胶的力度和均匀度,以及烤胶的时间和温度等,都可能影响成鞋的剥离强度。

耐折性能不合格 耐折性能不合格的皮鞋在穿着过程中最常发生的问题是鞋底断裂、帮面开裂或屈挠部位帮底开胶等。而产生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鞋底的材质或工艺、配方的不合理,造成鞋底硬度过高但材质的韧性又不足;帮面材料的选材、整饰方式和工艺不合理,使其经反复屈挠后易裂面、裂浆;胶水的选用、使用不合理,工人的操作不熟练,培训不到位等,造成的帮底黏合不牢固,反复屈挠后易开胶。

勾心硬度不合格 勾心硬度是非常重要的安全指标,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制鞋企业所用勾心的材质和勾心加工制作的工艺不合理。钢材类型和淬火温度、时间等都会影响勾心的硬度值。

选购要领

查外观 看中式样后,还需注意缝线的针码是否均匀,两只鞋子是否基本对称,有无明显色差。将鞋尖朝向自己,平放在柜台上,查看鞋底前掌与柜台的接触点是否在前掌的中心位置,如有偏差,则穿在脚上易发生侧偏,导致鞋变形。

鞋跟不宜过高,以符合脚部放松时的自然弯曲为最佳。

检查皮质的柔软度,好的皮鞋皮质软硬适中,挺拔而不生硬,柔软而不变形。用手按压皮面,如果手感到很吃力,说明皮子过硬;若轻轻一压就松垮下去,则说明皮质太软,穿不久就可能变形。好的皮质应该是用手压下去,感觉有点顶劲儿,松开后又很快回复原形。

试大小 挑选皮鞋以舒适为原则,宽窄以鞋子在行走弯曲时不挤压脚趾、脚尖、脚背,不磨脚,穿着舒适为宜;长短以脚尖不夹不顶,行走时脚不在鞋内滑动为好。

下午人的脚部略有肿胀,所试穿的皮鞋大小合适为宜;若在上午试鞋,则应留出空余量。

注意透气性 皮鞋中以合成革的透气性最差,漆皮、移膜革和涂饰层较厚的二层皮革透气性不好。一般头层天然革皮鞋透气性较好,尤以猪皮革为最好,因为猪皮革毛孔比牛皮革毛孔粗几倍,汗气易排出。但猪皮革不如牛皮美观,在市场上用作帮面的并不多见。

检查安全性(勾心强度)用一只手握住鞋头,另一只手握住鞋跟,双手用力向鞋底的反方向弯一弯,如果感到阻力,稍一松劲儿又弹回原形,则说明勾心柔韧度和刚度恰到好处。如果用手弯鞋时没有阻力,说明勾心刚度差,很容易变形断裂。如果有阻力,但回弹情况不好,说明勾心尽管有刚度但柔韧度差,穿起来会不舒适,脚很容易感到疲劳。

看标识 仔细查看产品上有无商标或厂名及鞋号,内包装上有无帮面材料的标注,产品内包装中有无产品的名称、合格证(或在鞋盒上标注的产品质量等级)、货号、产品执行标准编号、企业名称、联系方式以及其他标注信息。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