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玫瑰盐,与健康营养无关

2018-11-23 10:0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玫瑰盐,与健康营养无关

□ Colin/文

最近,玫瑰盐成为一些时尚人士海外代购的热捧产品。不少商家宣称玫瑰盐有诸多健康功效,如纯天然、排毒护肤等。营养专家则表示,“玫瑰盐”是一种未经精制的粗盐,因含有较多杂质而呈现粉红色,但并没有商家所宣称的养生功效。

玫瑰盐到底是什么

时下,在一些电商代购平台上,一种名为“玫瑰盐”的产品受到不少人的青睐。

“普通精盐氯化纳含量在90%以上,容易诱发高血压。玫瑰盐钠含量不仅不到40%,还富含84种矿物质,补充人体所需微量元素。”某网店的玫瑰盐商家称,玫瑰盐又叫做紫红盐,含有84种矿物质,其中人体所需的钾、镁、钙、铁等微量元素有几十种。同时,普通食盐中都含有抗结剂,摄入过多对人体会有不良影响,而纯天然的玫瑰盐则没有此类添加剂,是“盐中瑰宝”。

除了营养价值,商家说玫瑰盐还有药用价值,可以杀菌排毒,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使肌肤光滑细腻等。在一些商家展示的产品上可以看到,玫瑰盐颜色为粉红色,半透明,颗粒较大,有散装和瓶装两种,500克装的“玫瑰盐”价格可以高达几十元,而相同质量的普通精盐价格才三四元。一位喜欢“食补”的网友小曹说,前不久她从网上买了一瓶进口的“玫瑰盐”,“就是感觉颗粒比一般的食盐大,口感上没感觉到有什么区别。”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丹介绍,玫瑰盐是一种岩盐,这种盐矿中含有比较多的铁和其他一些矿物质,使它呈现出了特别的粉红色,因此被称为“玫瑰盐”。“这种盐之所以会呈现粉红色是因为没有经过精制,因此含有许多杂质,所以在外观上会比较漂亮,不同于常见白色的盐。”也就是说,玫瑰盐是一种未经精制、含有较多杂质、呈粉红色的粗盐。“玫瑰盐只是粗盐,可能会含有一定矿物质。”

或是产品宣传噱头

在一些玫瑰盐的“营养”、“保健功效”宣传中,不少产品宣称,与精制食盐不同,含有30种人体所需的矿物微量元素,营养非常丰富,有的玫瑰盐甚至标明含有人体所需的84种矿物质。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目前发现的化学元素有118种,自然界存在的只有98种。其中,氢、氧、碳、氮、惰性气体(6种)等从来不被当作“矿物元素”,还有砷、铬、铅、铝、镉、汞、稀土(17种)等已被证实人体不需要、甚至对人体有害。由此可见,某些产品宣传含有84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元素是不可能存在的。

在一些网店里,购买玫瑰盐的消费者在留言中也对玫瑰盐充满疑惑,“现在我家就一直在吃玫瑰盐,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味道也和平时吃的食用盐没多少差别,只是颜色上看着赏心悦目;买的时候店家说玫瑰盐的营养价值高,所以还是要看功能,试试看吧……”

此外,一些玫瑰盐成分表中,很多成分的含量都低于0.001ppm,在玫瑰盐中的含量可以忽略不计,对人体产生不了任何保健作用作用。“每天最多吃6克盐,吃玫瑰盐还是普通食盐,根本没有区别。”范志红表示,与精制盐相比,玫瑰盐可能有些独特的风味,但这种盐的营养价值与普通精制盐差别较小,虽然在微量元素方面会有较多的矿物质,但每克玫瑰盐中的铁含量也仍然只有毫克量级。如果作为矿物质的补充来源,这就要求每天吃更多的玫瑰盐,而食入过多的盐,必然会增加钠的摄入量,加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说,玫瑰盐实在不能算是补充矿物质的好来源。

而玫瑰盐产品宣称所具有的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完全可以从日常饮食中获得,靠吃玫瑰盐来补充既无必要也没有多少效果。而且,玫瑰盐没有经过碘强化,用它替代精盐也有造成碘缺乏的风险。“所谓养生保健等功效,或许只是商家的宣传噱头。”范志红提醒。

靠吃盐保健不可取

玫瑰盐之所以受欢迎,主要还是商家炒作的营养保健功能,比如补镁、补钙等,吸引了消费者。范志红介绍说,北京化工大学曾对玫瑰盐等3种“高端盐”进行检测,其结果显示,玫瑰盐中确实含有钙元素,但数量很少。按我国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成年人一天需要摄入钙800毫克,按照检测数据,玫瑰盐含钙相对较多,100克盐中含钙0.5克左右,但一天吃6克盐,只能补充30毫克的钙,只占一天推荐量的3.75%,对人体补钙起不到明显作用。

王丹认为,人体没有必要依靠食用玫瑰盐来补钙。“如果确实需要补钙,还不如喝一杯牛奶的补钙效果好。牛奶中含有丰富的活性钙,是人类最好的钙源之一。1升新鲜牛奶所含活性钙约1250毫克,约为瘦牛肉的75倍。”

营养专家建议,如果是为了帮助控制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那么在购买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其中的氯化钠含量指标。低钠盐中加入了1/4以上的氯化钾,有的还加了少量氯化镁,其钠含量比纯精制盐低25%~30%,普通低钠盐足够产生健康效果。玫瑰盐只是粗盐,可能会含有一定矿物质,但并不具备商家所宣称的养生功效。玫瑰盐不含碘,并不一定适合长期食用。消费者购买食盐时,最好还是选择加碘的低钠盐。

如何减少食盐用量

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每人每日的盐摄入量不高于6克。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减少盐的摄入呢?

纠正因口味过重而过量添加食盐和酱油的不良习惯。

每天的食盐摄入采取总量控制法,不能仅凭品尝食物的味道来判断食盐是否过量,使用量具加入食盐。

如果菜肴需要用酱油和酱类,应按比例减少食盐用量。如:20毫升酱油中含盐3克,10克黄酱含盐1.5克,如果添加了20毫升酱油就要相应减少3克食盐的使用、放了10克黄酱就要相应减少1.5克食盐的使用。

可在烹制菜肴时放少许醋,既可提高菜肴的鲜香味,又有助于消费者适应少盐食物。

减少酱菜、腌制食品等过咸食品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