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餐厅:美味与心情共享

2018-11-23 10:0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餐厅:美味与心情共享

□ colin/文

确定格局

餐厅的装饰形式一般有3种:与厨房合并的餐厅、与客厅合并的餐厅和独立餐厅。

与厨房合并的餐厅,空间大的可以独立布置餐桌和餐椅,空间小则可以配上折叠桌椅,以便充分地利用空间。但不论怎样布置,都不能影响厨房空间的烹调,也不能破坏进餐空间的气氛。

与客厅合并的餐厅更注重装饰性,以美观为主。由于主空间是客厅,餐厅的装饰风格要与客厅统一,否则会给人不协调的感觉。

与其他空间合并的餐厅,可以使用隔断设置成半开放式和开放式。用透空架柜、便餐桌等半开放的隔断,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常见的设计是在工作台外摆放一个略矮一点的便餐桌。不过要注意的是,在狭小的空间里,要尽量防止视线被阻碍,以便有宽敞明亮的感觉。餐厅与客厅的隔断可采用艺术隔断,在造型上与客厅装饰统一搭配。

人口较多的家庭最好能有一个独立餐厅,地点以靠近厨房、客厅最为合适。需要注意餐桌、椅、柜的摆放与布置须与餐厅的空间相结合,如方形和圆形餐厅,可选用圆形或方形餐桌,居中放置;狭长的餐厅可在靠墙或窗一边放一长餐桌,桌子另一侧摆上椅子,这样空间会显得更大。

布置灯光

餐厅的灯光应以柔和为好,使人融入温馨浪漫的情境中。一般以餐桌为中心,以吊灯为主光源,同时安装嵌顶灯和壁灯等,用光线的节奏突出气氛。灯饰一般可用垂悬的吊灯,不宜安装太高,在视平线上即可。

吊灯一般安装在餐桌正上方作为装饰性灯饰,提升整体氛围的美感。嵌入式或轨道式灯具可提供一般照明,嵌入式筒灯可以作为桌面上方吊灯的补充光源,为桌面提供重点照明。也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可调节高度的吊灯,制造不同的就餐氛围。

色彩选择

餐厅的色彩因个人爱好不同而有较大差异。总体来说,餐厅色彩宜以明朗轻快的色调为主,最适合的是橙色以及同色系色彩。这样不仅能给人以温馨感,而且能提高进餐者的食欲。

搭配整体色彩时,还应注意地面色调宜深,墙面可用中间色调,天花板使用浅色,以增加稳重感。在不同的时间、季节及心情下,人们对色彩的感受会有所变化,这时可利用灯光来调节室内色彩气氛。

家具颜色较深时,可用明快清新的淡色或蓝白、绿白、红白相间的台布来衬托。比如一个人进餐时,可使用红色桌布以消除弧独感。灯具可选用白炽灯,经反光罩以柔和的橙黄光映照室内,消除低落感。冬夜,用烛光色彩的光源或选用橙色射灯,使光线集中的餐桌上,也会产生温暖的感觉。

搭配风格

餐桌和椅子是餐厅中的主角,其造型与色彩最能体现餐厅的风格。选择餐桌椅时要注意其大小与餐厅空间比例协调,以舒适便利、美观大方为主。如圆桌气氛亲切,适应大空间;方桌虽限定了空间,却雅致柔和。木桌椅适合温馨的暖色调,玻璃桌椅适合明亮的中性及冷色调。

装饰细节

餐厅总体应以素雅、洁净材料做装饰,如漆、局部木制、金属,并用灯具作衬托,有时可适当降低吊顶。墙面可以使用耐磨材料,如选择木饰、玻璃、镜子做局部处理,能营造出一种清新、优雅的氛围。或是采用一些字画、壁挂等物品来装饰,可根据餐厅的风格来布置,用以点缀就餐环境。

带有窗户的餐厅可尝试将窗户台面设计成平面,摆放食物或陈列品,这样不但设计新颖实用,且能充分利用屋内每一寸空间。也可将户外家具搬进四周为落地窗的阳光房,将鲜花插在造型别致的花瓶中,享受优雅甜蜜的用餐时间。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