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针织泳装

2018-11-23 10:0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检中心(福建) 虞学锋

针织泳装是指采用针织面料制成的适合游泳时穿着的服装,也广泛应用于沙滩休闲、赛艇等水上运动。针织泳装可分为连体式泳装、分体式泳装和泳裤3种类型。其中连体式泳装主要有直筒式和吊带式等,分体式泳装主要有裙摆式、高腰式及比基尼式等。

行业概况

我国泳装产业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州、辽宁、山东、江苏等地,占到了全国产量的80%以上。近年来,我国泳装产业发展迅速,已占据了全球泳装市场70%的份额,产品种类不断增多,质量也不断地提高,较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产品标准

目前国内涉及针织泳装质量安全的主要标准有:

GB 5296. 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了泳装标识标签需要标注的内容和标注方法,防止生产企业不标、漏标甚至胡乱标识。

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了产品的色牢度、异味、甲醛、pH值和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几项基本安全性指标,主要防止人体因与服装接触而导致瘙痒、过敏或致癌,是目前我国对针织泳装产品质量安全性进行监管的主要依据。

GB/T 22852-2009《针织泳装面料》和FZ/T 73013-2010《针织泳装》:分别为针织泳装的国家、行业推荐性产品标准,也是目前我国监管泳装产品的主要依据。

抽查中发现的常见质量问题

自2008年以来,我国对针织泳装产品连续开展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纤维成分含量:是泳装产品抽查的主要不合格项目,合格率远低于其他抽检项目,但近年来随着各级监管不断加强和企业质量意识的提高,合格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造成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纤维含量的检测对技术人员水平要求较高,大多企业实验室无法建立相应的自检能力,企业在无法确定所用原料的成分含量又不愿意送检或不愿意批批送检,在生产时多是根据供应商提供的纤维成分数据或是估计的纤维成分数据来制作产品的成分标签,准确性差;企业制作一种纤维含量标签,在不同原料、不同时间生产的产品上混用,或仅凭经验进行标识;部分企业对国家关于纤维成分含量标示的要求不清楚,未能正确理解相关标准;个别企业故意以次充好,以低档次产品冒充高档次产品,误导消费者。

2.耐海水色牢度:耐海水色牢度是专门针对泳装而设的色牢度项目,耐海水色牢度不合格的泳装,在穿着或洗涤维护过程中,染料易脱落,会沾染浅色衣服或转移到皮肤上,从而影响泳装的继续穿着,同时脱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属离子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影响身体健康。

色牢度不合格的原因较复杂,比如选用的染料不正确、染色工艺不合格、后处理不充分等,不排除个别厂家为了节约成本或技术落后,使用了不合适的染料或减少了某些工序所致。

关键指标

1.性能指标

涉及使用效果、外观形象、舒适度等方面,主要的性能指标有纤维成分含量、标签标识、拉伸弹性等。

纤维成分含量:指服装材料的纤维种类及比例,如80%锦纶/20%氨纶等,它影响泳装的穿着舒适感、洗涤维护等,是决定泳装使用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

拉伸弹性伸长率:指在规定负荷作用下泳装面料伸长的长度相对原长度的百分比,是评价泳装穿着是否舒适的重要指标,伸长率过小的泳装穿着紧绷,易引起人体不适。

耐氯化水(游泳池水)拉伸弹性回复率:是评价泳装在穿着使用后变形的回复程度的指标,耐氯化水(游泳池水)拉伸弹性回复率差的泳装容易在穿着后严重变形,弹性损失较大,失去继续穿着的价值。

2.安全指标

甲醛:是一种无色、具有刺激性气味且易溶于水的有机物,纺织品在树脂整理及固色处理过程中都会使用。GB 18401-2010按婴幼儿用品(A类)、直接接触皮肤产品(B类)、非直接接触皮肤产品(C类)分类后分别进行了限量:A类≤20mg/kg, B类≤75mg/kg, C类≤300mg/kg,与欧美指令和目前的国际通行的实际控制标准基本一致。

pH值:是考核面料酸碱度的一项指标,由于人体的皮肤呈弱酸性(健康皮肤的pH值在5.0~5.6)。GB 18401-2010规定,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pH值在4.0~8.5内,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pH值在4.0~9.0内,超出范围均为不合格,就是要确保产品的安全性。目前欧盟及欧洲各国均有相应规定,我国作为强制性标准进行限量,严于欧盟法规。

色牢度:主要是考核染料附着在纤维、织物之上的牢度,尤其是泳装经水洗、日晒、汗渍、游泳池水浸泡或物体摩擦后色泽所发生的变化。

可分解芳香胺染料:GB 18401-2010规定禁用的可还原致癌芳香胺染料为24种,与国际接轨,最高限量值为20mg/kg,严于欧盟禁用染料规定纺织品致癌芳香胺浓度低30mg/kg的要求。

标识标签:指泳装说明书、标牌、合格证等方面的要求。标识标签一般包括产品名称、产品等级、执行标准、纤维成分含量、洗涤说明等信息,是消费者选购泳装的参考依据,如果标注不正确或不标会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选购注意

查标识:完整的产品标识应至少包含9项内容,包括:产品名称、厂名厂址、规格号型、纤维成分含量、执行标准编号、产品合格证(出厂检验合格证)、产品质量等级、洗涤方法以及安全技术类别等。

看面料:通过用手触摸,或参考吊牌上的成分含量标识来辨别。好的泳衣面料柔软、有弹性,面料的纹路相对较密,裁剪精致,缝制采用有弹性的线,不会因为运动造成线绷断。

需要注意的是,泳装的成分一般以锦纶或涤纶与氨纶混纺为主,因为氨纶的优点是拉伸弹性好,这也是泳装所必须具备的特性之一,所以泳装的氨纶含量比普通服装要高,一般超过15%,较好的泳装氨纶含量甚至可达到18%左右,所以如果泳装氨纶含量偏低则不建议选购。

以合身、舒适为原则:泳衣太大容易兜水,加重身体负担和游泳时的阻力,太小则易给肢体造成勒痕,引起血流不畅。

穿着注意

穿着泳衣时避免与粗糙的物体接触,尽量避免防晒霜沾到泳衣上。

游泳后要用清水把沾在泳衣上的盐分、沙粒、氯化物、防晒霜和其他腐蚀性物质冲洗干净,避免使泳衣纤维受损,导致出现颜色变化、失去弹性,降低泳衣的穿着使用时间。

回家之后立即用温清水洗涤,使用性质温和的洗涤剂,勿用洗衣机和漂白剂;洗涤后切忌大力拧干或熨烫,可平放在干毛巾上吸去泳衣上过多的水分,阴干。   

晾干后放置于避光干燥处保存。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