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中欧-东欧特色宝石艳光四射

2018-10-26 15:4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欧-东欧特色宝石艳光四射

□ 吕林素/文

部分图片提供:伊诺珠宝 正德东奇

几千年来,世界上的琥珀主要来自波罗的海沿岸国家,被誉为“北方的黄金”。

琥珀那温馨的色彩、晶莹的外观和轻柔的触感,不仅令欧洲人为之疯狂,更令古罗马人为之痴迷,从而成就了“琥珀之路”,并且维持了数个世纪,进而谱写了一个个欧洲大国(琥珀的东进之路:丹麦、德国、俄罗斯;琥珀的南进之路:波兰、捷克、奥地利、瑞士和古罗马帝国)曾经的荣光与辉煌,是凝结在琥珀中的欧洲缩影,更承载着地中海古文明。

东欧的特色宝石

东欧地区的俄罗斯、乌克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立陶宛、白俄罗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波黑和塞尔维亚等10国出产宝石,其中俄罗斯的钻石、变石、翠榴石、琥珀,乌克兰的金绿柱石、双色托帕石、琥珀,罗马尼亚和立陶宛的琥珀,最具有代表性。

天然宝石资源——东欧地区主要产出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海蓝宝石、金绿柱石、摩根石、金绿宝石、变石、铁铝榴石、钙铁榴石(以翠榴石最佳)、镁铝榴石、钙铝榴石、钙铬榴石、碧玺、尖晶石、托帕石、橄榄石、锆石、长石、水晶家族宝石、铬透辉石、磷灰石和堇青石等常见宝石,还出产硅铍石、榍石、赛黄晶、斧石、金红石、斜硅镁石、白铍石、斜水钙钾矾、硼铝石、硼锂铍矿、硅硫磷灰石、蓝柱石、透视石(俗称“翠铜矿”)、塔菲石、符山石和钡冰长石(主要产于波黑)等稀少宝石。

天然玉石资源——东欧地区主要产出软玉、查罗石、青金石、孔雀石和斜绿泥石玉(商业上称“绿龙晶”),其次还出产蔷薇辉石(以红色透明为特色)、翡翠、普通欧泊(即不具有变彩效应的蛋白石,其中以塞尔维亚的绿欧泊为代表)、玉髓、玛瑙、碧石、蛇纹石玉、假孔雀石、铬云母玉、蓝铜矿、菱锰矿和硅灰石等。

天然有机宝石资源——东欧地区主要产出琥珀和猛犸象牙,此外还有煤精和黄铁矿化菊石。琥珀不仅有“海珀”——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包括俄罗斯、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等国所产的海滨琥珀矿,而且有“矿珀”——包括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等国所产的陆上琥珀矿。

有趣味的是,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地区(曾属于德国)虽然毗邻波罗的海,但有部分琥珀却产于陆地上,而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尽管并不临波罗的海,由于这些地方所产的“矿珀”与波罗的海琥珀有许多相似之处,因而在珠宝市场上仍被归入波罗的海琥珀范畴。

此外,琥珀在罗马尼亚地位尊崇,被奉为“国石”。罗马尼亚的琥珀不仅年龄较大,并且横跨整个白垩纪,从6500万年前至1.4亿年前均有;而且颜色丰富,为深色系列,并且以黑色琥珀(国人称之为“翳珀”)最为珍贵——在灯光下呈枣红色,在紫外光下发蓝色荧光,其价格曾一度高居欧美市场琥珀之首。

俄罗斯的特色宝石

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国土面积,盛产各种特色宝石,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钻石大国与彩宝大国,并且主要产自乌拉尔山和西伯利亚地区。

乌拉尔山和西伯利亚地区不仅盛产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变石、石榴石(以翠榴石、钙铬榴石和桂榴石为特色)、长石(以天河石为代表)、水晶(以紫晶和“草莓”水晶——含针铁矿和纤铁矿包裹体为特色)、辉石(以铬透辉石为特色)、海蓝宝石、金绿柱石、摩根石、碧玺(以红碧玺为主)、尖晶石、托帕石、橄榄石、锆石、磷灰石和堇青石等常见宝石,而且盛产软玉(以白玉和碧玉为代表)、查罗石、蔷薇辉石(以红色透明为特色)、翡翠、普通欧泊、青金石、孔雀石、玉髓(以绿玉髓和蓝玉髓为特色)、玛瑙和蛇纹石玉等常见玉石,还盛产琥珀、猛犸象牙、煤精和黄铁矿化菊石等有机宝石,此外还产出硅铍石、赛黄晶、榍石、斧石、金红石、斜硅镁石、白铍石、斜水钙钾矾、硼铝石、硼锂铍矿(玫瑰红色)、硅硫磷灰石、蓝柱石、塔菲石、假孔雀石、铬云母玉、蓝铜矿、斜绿泥石玉(可具有变色和猫眼2种效应)等稀少宝玉石。

俄罗斯最值得称道的特色宝石有——

■变石:变石是指因含铬而具有变色效应的金绿宝石,被誉为“白天的祖母绿,夜晚的红宝石”。

变石因最早于1830年发现于俄罗斯的乌拉尔山脉,最强的2个变色——绿色和红色恰好是俄国的国旗色,而发现日又恰逢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生日,故又名“亚历山大石”。

俄罗斯的乌拉尔山脉是变石的传统产地或原产地,其品质极佳,变色效果极好。有趣的是,俄罗斯还产出变石与祖母绿交生在一起的混合宝石。遗憾的是,俄罗斯目前并未开采变石,不过有一家俄罗斯政府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开发乌拉尔山地区的变石。

当今国际上的变石最重要的产地是巴西的米拉斯吉拉斯,此外,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和缅甸都产出变石。

■翠榴石:翠榴石是指因含铬呈绿色的宝石级钙铁榴石。尽管它的硬度不高,小于7,不适于用做戒指,但是其折射率和色散都高,因而使刻面型翠榴石熠熠闪光,可与绿色钻石媲美。在宝石界,俄罗斯的翠榴石更是以其纯净而鲜艳的色彩以及非凡华丽的包裹体而闻名,被誉为“沙皇荣耀之石”。

翠榴石最早于1864年发现于俄罗斯乌拉尔山脉中央的塔吉尔河地区的尼齐矿——翠榴石的原产地,包括原生矿和砂矿,其储量只有2000~3000千克,主要作为金矿或铂矿的副产品进行回收,但目前资源已枯竭。

据美国《宝石和宝石学杂志》最新报道,目前在乌拉尔山只有2个商业性开采的翠榴石矿——柯柯丁和波尔德涅瓦亚,二者相距约7000米,位于同一地块上,但是所产翠榴石的颜色却迥异。

柯柯丁矿的翠榴石以深色为特征,常常带有褐色调,可喜的是能被加热处理所去除;而波尔德涅瓦亚矿的翠榴石则以浅色为特征,并且颜色更加“鲜亮”,不带褐色调,但却有约80%带黄色调,只有15%为苹果绿,约有5%为顶级的鲜活的纯绿色,不需要加热来优化颜色。实际上,尼齐矿产出的翠榴石通常颜色较浅,略带蓝色调,使之区别于其他2个产地。

俄罗斯的翠榴石有着各种各样的颜色,覆盖了各种绿色,并且大多带有棕色调,最优质的颜色被认为是纯净的、充满活力的且无任何杂色的翠绿色。几乎所有翠榴石中都含有独特的以微小晶体(可能是铬铁矿)为中心点并且温石棉纤维呈放射状组成的“马尾丝状”包裹体,有的形如圆锥状的纤维束,但发育完全的马尾丝极为罕见,其他产地也有。这是任何其他绿色宝石甚至包括纳米比亚翠榴石中都不曾有的典型特征,这对于俄罗斯的翠榴石来说尤为重要。

俄罗斯的翠榴石主要销往美国、中国和法国,其中法国市场偏爱小颗粒的宝石,而我国和美国的消费者则更喜欢1克拉以上的宝石。俄罗斯的翠榴石价格逐年上涨,特别是较大尺寸者,这是由于产量有限所致。据估计,波德涅瓦亚矿每月只生产300~1000克拉的宝石级翠榴石,这就意味着每年只有少量翠榴石能超过3克拉。

乌拉尔山上的重要宝石除了翠榴石、变石,还有祖母绿。在20世纪初,乌拉尔山产出了大量的祖母绿。近年来,祖母绿又重新被开采了,并且新的产品已经进入市场。通常,俄罗斯的祖母绿都是浅绿色的,但与其他产地的相比更干净。

警惕: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新的翠榴石仿制品——含放射状硅灰石纤维包裹体的黄绿色脱玻化玻璃,酷似俄罗斯的翠榴石中那特有的“马尾丝状”包裹体。

■查罗石:查罗石因最早于1948年发现于贝加尔湖查罗河畔而得名,在世界上可谓独一无二,直到1978年才被正确鉴定为一种新矿物——紫硅碱钙石,随后更被作为一种宝石新品种进入国际珠宝市场。

查罗石最常呈丁香紫色,也呈带粉红、蓝、红和褐等不同色调的紫色,其紫色因含有微量元素锰所致;玻璃光泽至蜡状光泽,局部呈丝绢光泽(由于具有平行的和放射状的纤维集合体所致);半透明至微透明;硬度5~6;相对密度2.54~2.78,随杂质成分不同而变;折射率1.55~1.56(点测);常含有色斑。查罗石因其特有的颜色、光泽和结构,一般不容易与其他宝石混淆。

宝石级查罗石中,查罗石含量不得低于30%。查罗石的魅力在于拥有不同色调的鲜紫色或丁香紫色,因拥有独特的银色丝绢状强猫眼效应而显得更加漂亮,并且旋涡状或条纹状长纤维互相缠绕似龙云飞舞,故称“紫龙晶”。

查罗石足够坚韧,容易抛光,通常被加工成项链、弧面型宝石并镶嵌成戒指、吊坠、手镯、花瓶、高脚酒杯、球、盒子和其他雕刻工艺品。

■琥珀:琥珀是一种树脂化石。俄罗斯的琥珀储量全球第一,约占全球的90%,年产量达600~700吨,约有50%达到宝石级,主要产于加里宁格勒州,其次是西伯利亚北部和远东地区。

加里宁格勒州位于桑比斯基半岛最西端,该半岛含琥珀矿面积广袤——约有300平方千米,并且有4个商业性琥珀矿:普里亚日韦伊、普列卡里耶尼、普列摩斯基和麦斯基,其中以普列摩斯基琥珀矿最为著名——迄今世界上最大的琥珀矿。

西伯利亚的琥珀矿,位于西伯利亚北部的泰梅尔半岛,是世界上已知最大的白垩纪(距今1亿~8000万年)琥珀矿,发现于1730年。

远东地区的琥珀矿主要分布于距今2300~500万年的褐煤中,而宝石级琥珀则主要发现于南库页岛的东海岸,由褐煤中的琥珀侵蚀搬运而来,呈扁平拉长状,长达6厘米,琥珀碎片磨圆度各不相同,还有薄薄一层氧化外壳,往往含有细小的木屑和畸形的节肢动物残片,通常是透明的,带红、黄或褐色调。

中欧的特色宝石

中欧5国都产宝石,其中尤以波兰的琥珀和捷克的玻璃陨石最具特色,奥地利的宝石品种特别是稀少宝石相对较多。

天然宝石资源——中欧地区主要产出金绿宝石、变石、铁铝榴石、镁铝榴石、正长石(以冰长石为特色)、透辉石和磷灰石等常见宝石;还产出许多独特的稀少宝石,如硅铍石、蓝柱石、榍石、绿帘石、透闪石、磷铍钙石、菱铁矿、菱锶矿、硅硼钙石、角铅矿、红磷锰矿、钼铅矿、翠砷铜矿和水草酸钙石等。

天然玉石资源——中欧地区主要产出软玉(以碧玉为代表)、普通欧泊和绿玉髓等常见玉石;还产出玻璃陨石、菱锌矿、菱镁矿、白云石、磷铝石、异极矿、斜黝帘石和绿纤石玉等稀少玉石。

天然有机宝石资源——中欧地区主要产出琥珀,并以波兰的琥珀(属于波罗的海的琥珀)最具代表性。

波兰的琥珀

波罗的海的琥珀是最负盛名的琥珀,波兰的琥珀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拥有三大特点

产量大:世界上绝大多数琥珀都出自这里——不仅海岸线绵延千里又是一个海湾,好比一个“聚宝盆”。

品质优:琥珀酸含量较高,或晶莹剔透,还有珍贵的花珀、虫珀和植物珀;或似透非透,像金绞蜜;或完全不透,像蜜蜡,以鸡油黄蜜蜡或白蜜最为珍贵。

块度大:如有的单块琥珀可达3千克以上。

实际上,波罗的海中的琥珀主要源自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的琥珀矿——琥珀矿体多被埋藏于比地下水位更低的,并且伸入到波罗的海底部的“蓝泥”之中。当“蓝泥”层被海水侵蚀或掀起打碎时,其中的琥珀便被海浪或洋流卷起,冲积到岸边,并且每年大约有50吨琥珀进入现代沉积物中。

琥珀的最大特点之一是轻,其相对密度极低,仅为1.0~1.1,并且与饱和盐水的相当,在活跃的海岸波浪带,能被长距离搬运,从而形成独特的波罗的海“黄金海岸”,其中最著名的当数波兰。

波兰是波罗的海地区琥珀矿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琥珀主要富集于其第二大城市格但斯克;现代流动性砂矿提供了周期性收集琥珀的机会,所以波兰的琥珀开采容易;波兰的琥珀品质优——因受到地热影响而变得更加纯净透明,特别是花珀,达到了世界最高品质的水平。

波兰还以精湛的琥珀加工业闻名于世,其琥珀艺术品设计之精美、制作之考究,引领世界潮流,尤其是格但斯克,不仅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琥珀原料集散地和琥珀艺术品加工制作基地,而且还有以琥珀命名的圣玛利亚琥珀街,因此在世界上享有“琥珀之都”的美誉。

捷克的玻璃陨石

玻璃陨石简称“玻陨石”,属于天然玻璃——自然条件下形成的且富二氧化硅的玻璃,如我国广东南部雷州半岛的黑色玻陨石,俗称“雷公墨”。

玻璃陨石中最著名的是莫尔道玻陨石,因最早于1787年发现于捷克波希米亚的莫尔道河畔而得名。它主要呈浅绿、橄榄绿、绿褐和褐色,偶尔为鲜绿色,玻璃光泽,全透明。硬度5.5;相对密度2.35左右;折射率1.49左右。

莫尔道玻陨石与黑曜岩的最大区别在于含有焦石英包裹体但不具有雏晶,还有其原石呈不规则形、扁圆形或浑圆形,表面粗糙不平,或尖锐(来自砂沉积物中)或光滑(因流水搬运所致),内部含有糖浆状漩涡纹或流淌纹以及较大的圆形或鱼雷形气泡。

莫尔道玻陨石属于稀少宝石。目前,捷克是莫尔道玻陨石的惟一产地,主要产于波希米亚南部的古近纪、新近纪和第四纪沉积物和熔岩中。但是捷克的这种宝石相对丰富,并且一些珠宝经销商甚至专门经营这种宝石材料。

莫尔道玻陨石的成因一直众说纷纭,捷克宝石学家Radek Hanus博士等(2017)认为,它是天外来客(大陨石)撞击地球,巨大的冲击能量引起陨石坑(位于德国斯图加特附近的纳德林根小镇)基岩发生汽化和熔化,并使得其中一部分物质冲入太空,并快速冷却,最后落在300~400千米之外的捷克波希米亚南部地区而成。

警惕:近期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合成”莫尔道玻陨石、绿色透明普通玻璃(或啤酒瓶底磨制的刻面宝石)和“施华洛绿”玻璃冒充莫尔道玻陨石。

“合成”莫尔道玻陨石边缘光滑;表面的凹凸不平用氢氟酸腐蚀或钻孔而成,则其光泽要么异常强要么更弱;无焦石英包裹体;具有拉曼光谱或紫外光谱特征,可鉴别之。

绿色透明普通玻璃无论从化学成分或矿物成分上,还是从物化性质上,都与莫尔道玻陨石相近,只有通过其表面特征(通常为模压成形,表面有麻点或凹坑,类似“橘皮效应”)、琢型(有时刻面棱线圆滑和刻面凹陷)、包裹体特征(有时可含有成群的气泡,类似于气液两相“指纹状”包裹体)特征进行区分;

“施华洛绿”玻璃尽管外观酷似强绿色莫尔道玻陨石,但其成分、微量元素、物理性质和包裹体特征都与莫尔道玻陨石有很大区别。

中欧-东欧地区不仅拥有以琥珀、变石、翠榴石和钻石为形象代言的宝石资源,而且从古至今珠宝业相当发达,并且年代久远的琥珀艺术品值得收藏。目前,我国珠宝市场上的琥珀以波罗的海的琥珀为主体,其次是缅甸的琥珀,还有少量的蓝珀来自多米尼加和墨西哥。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