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养胃食品真有“养胃”效果吗

2018-09-18 09:3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养胃食品真有“养胃”效果吗

□ 本刊记者 王向龙/文

“胃不好,总是不舒服?猴菇饼干,养胃……”、“上午一杯,下午一杯,丁香茶养胃又护胃……”近来,一些食品打起了养胃、护胃的养生概念,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追捧。

然而,面对越来越多的养胃食品,也有不少消费者询问:这些养胃食品真的有效吗?

养胃食品受追捧

“猴菇饼干、苏打饼干、高纤维饼干……”消费者张女士在挑选饼干时巡遍货架,最终挑选了一款猴菇饼干。“听朋友说这种饼干不仅口味好,还能养胃。”其实,与张女士一样,很多人都开始关注养胃食品。

走访京城的一些超市发现,不少食品打出了“养胃”的宣传,尤以猴菇食品最为抢眼。众多品牌的猴菇饼干都宣称有养胃的功能,成为热销产品。一款450克的猴菇饼干的售价为99.8元,同重量的燕麦饼干标价为49元,另一款579克包装的苏打饼干标价18.5元。除了猴菇饼干,不少食品也以猴头菇的功效大做宣传,比如添加了猴头菇粉的肉松饼、猴菇米稀、猴菇薄片……

消费者刘女士平时吃饭很不规律,有时出现胃不舒服的感觉,听朋友推荐就买了一些,她告诉记者,“买了一些养胃的食品,也吃了有一段时间了,但效果目前还没体会到。”

在购物平台上输入“养胃食品”,可以搜索到数十个“养胃食品”的品牌,包括新乐福猴菇酥性饼干、福事多猴菇米稀、贝贝乐猴菇曲奇等。因为添加猴头菇粉含量不同,价格相差很大。在一家网店内,某品牌的酥性“猴菇饼干”月销量达400多件。在该产品的相关介绍中提到,具有养胃功效的猴头菇,需通过慢慢烹煮才能食用,而猴菇饼干只要坚持每天食用两小包,就能轻松达到养胃护胃的效果。这一介绍,肯定为产品销售增加了不少助力,记者的一位朋友说她就是因此选购该产品的。

“养胃说”并无依据

一盒普通的饼干价格不过十几元钱,但加上了有养胃功效的成分猴头菇,就可以卖到几十元。养胃食品真的能养胃吗?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张坚表示,猴头菇本身确有养胃功效,但并不能因为食品中添加了猴头菇就标榜其养胃功效,是否养胃要看猴头菇的具体含量和食用方法。

他介绍,猴头菇是一种常见的菌类,但它不同于其他常见的蘑菇或者木耳,质地相对柔软,通常情况下会被用作煲汤。作为菌类,猴头菇具备多糖的特点,有提升人体免疫力的功效。一些猴菇饼干会让部分胃病患者感到舒服,是因为这些饼干其实是苏打饼干,成分中含有碳酸氢钠,可以与胃酸分泌旺盛者的胃酸进行中和,从而缓解胃酸分泌过多而产生的“烧心”等症状。

“猴头菇本身是菌菇多糖,有抗氧化的功能。但只能说,吃这种饼干比吃其他油炸类的饼干好一点。养胃功效更多的只是民间传统说法,大多无法进行科学定量实验。每种食品都有一定的功效,只是功效大小、针对人群等有所不同,人们经常接触的普通食品,如大枣、红豆等,也都有一定的功能。”张坚建议,想养胃的人群还是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规律生活和饮食,戒食生冷食品。

除猴菇饼干外,很多饼干类产品都宣称具有养胃、促消化等功效,仅消化饼干一类,就包含“高纤消化饼干”、“无添糖消化饼干”等多种产品,但细看这些产品的成分表,其成分和普通饼干并没有明显区别。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养胃饼干”,除去配料表中的一些特别添加的成分外,其他成分与普通饼干相差不大,产品中也包含一些油类及脂肪,如果每天摄入50克的饼干,就必须减少50克其他食物的摄入或是增加运动,如果不控制其脂肪的摄入,就等于每天增加200千卡的能量,过量食用有可能发胖。“人们摄入有益成分的同时,也会吸收一些对人体不益的成分,如过量的糖、油脂和盐,这些成分过量摄入不利健康。”

仅强调功效不可取

在一些养胃食品中,常常强调增加了某种营养成分或健康元素,比如一些猴菇饼干中特别标注了含有猴头菇成分。还有不少养胃茶、天然本草植物饮料打出了“养胃”的宣传,这些养胃食品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强调原材料的营养。

添加了某类营养物质,是否就意味着食品营养价值高了?

据了解,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相关规定,预包装食品应按照规定标示营养标签,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四大核心营养素及能量。营养成分种类及其含量的多少,可以直接在产品标签上了解。标准对食品标签怎样标注营养价值及声称有明确的含量要求。以钙为例,每100克的食品中,钙能达到一个正常成年人每天所需量的15%,才能标注食品含有钙或者是钙来源;达到30%及以上才能说“富含钙”。

目前一些养胃食品就是普通食品,却声称有“养胃”功效。而根据相关规定,普通食品不能宣称具有保健功能及疾病预防功能,即便是特殊膳食用食品,虽然产品配方有明确的针对性,但也是为特定人群提供营养,并不具有预防、治疗等功能。

很多食品虽然标注添加了某种营养素,但添加了多少才起作用,目前还无法界定。所以,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不能只关注某类营养素,却忽视其他成分。马冠生表示,食品是否有益于人体健康,与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加工方法等有很大关系。虽然某种成分本身有一定的保健效果,但在食品中加入这种成分能否达到所宣称的功效,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比如猴菇饼干,除去配料表中的猴菇成分外,其余成分与普通饼干相差无几,产品中也包含一些油类及脂肪,并不建议频繁食用。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