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诗经》:理解一种语言,理解一种生活

2018-09-18 09:3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诗经》:理解一种语言,理解一种生活

□ 宋郁瑨/文

“语言能展示一个人。一张口,我就能看透你。”与莎士比亚同时期的英国作家本琼生的话,在今天仍然适用。

语言像一个巨大的河床,里面有很多的洪流、浪花、波涛,也有树枝、泥沙。有的语言就活一天,而有的语言则能永久地传扬后世。理解一种语言,就像理解一种生活方式。

美丽语言是生活

《诗经》就是这样一种永久存活的美丽语言,也是一种众人向往的生活方式。人之异别,莫大男女。男女恋情是美好的感情,爱情是诗歌永恒的主题。“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即使没有读过《诗经》,恋爱的青年男女也总会吟诵此句。

人的内心总是憧憬着“慢生活”。慢生活是什么?是轻松的生活。试想一个穿着旗袍、举止高雅的女子,为写好的书信贴上一枚《诗经》邮票,寄给远方思念的人,生活就在这一刻真正地属于你了。仿佛在这一瞬间,一切都慢了下来,而美好生活韵味绵长。

中国邮政于今年9月8日,即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当天,发行《诗经》特种邮票1套6枚,邮票以《诗经》中内容积极、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代表诗篇为表现内容,延续了《唐诗三百首》、《宋词》邮票的古朴典雅风格,发行套票版和四方连邮折。邮票由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画家高云设计。中国集邮总公司也同步推出《诗经》首日封、丝织封、《思无邪》邮册、《词赋源》邮册、《文采飞扬》邮册等系列邮品。

《诗经》里的美好

《诗经》,简称《诗》,也称“诗三百”,收录了自西周初期至春秋中叶(约公元前11世纪至前6世纪)大约500年间的诗歌作品305篇,分风、雅、颂三大类。

邮票第一枚表现的是《诗经》首篇——《关雎》,写的是“君子”对“淑女”的爱慕、思恋之情,最终在琴瑟钟鼓声中完成婚娶的礼仪。孔子评曰:“《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认为它表现情感适度,具有中正、平和之美。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蒹葭》是《诗经》中最美的诗篇之一,写的是对意中人企慕、追寻之情。诗作共3章,采用重章叠唱的形式,以蒹葭、白露起兴,营造了凄清苍茫的艺术氛围。追寻者的执着、深情与怅惘,真实又空灵,韵致悠长,感人至深。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无衣》是一首战前鼓舞士气的诗作,充分体现了秦地的尚武风气。以“岂曰无衣”开篇,3章反复咏唱同仇敌忾的决心。同袍同衣,表现出不畏困难、坚定不移的态度;同仇偕行,表现出团结一致、抵御外侮的意志;修戈修戟,表现出精心备战、跃跃欲试的果敢。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鹿鸣》是小雅的第一篇,写的是周天子宴飨群臣嘉宾的和乐场景。3章重章叠唱,均以鹿鸣起兴,暗示“君臣和谐、上下一心”之意。诗中并没有描述美酒佳肴,而是突出两个方面:一是音乐,琴瑟笙簧,体现了音乐增进情谊的作用;二是德行教化。周天子请嘉宾“示我周行”,即向客人垂询治国兴邦的道理。

《鹤鸣》共两章,成语“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即出自此篇。诗以“鹤鸣于九皋”起兴,意境开阔而飘逸,所写景物充满自由和乐的气息。

“马冋马冋牡马,在土冋之野。薄言马冋者,有 有皇,有骊有黄,以车彭彭。思无疆,思马斯臧……”《马冋》共4章,采用了重章叠唱的形式。“马冋”指马高大肥壮。此诗赞颂鲁僖公重视养马,马匹种类、数量众多。诗中共出现16种马,用来驾车,雄壮有力。马,不仅用于农耕,还在战争中充当着重要角色,每辆战车需要4匹马。养马,是对农业的重视;马多而壮,是国力强盛的象征。诗作每章结尾表达了对君主的赞颂之情。

孔子有言“《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意思是,《诗经》里305首诗篇,无一不是真诚的、质朴的、美好的。孔子还说过:“不学诗,无以言”意思就是,不读《诗经》便不懂如何说话。近人梁启超也曾说:“现存先秦古籍,真赝杂糅,几乎无一书无问题;其真金美玉、字字可信者,《诗经》其首也。”

文采飞扬话古韵

继《诗经》后,《楚辞》是对我国文学具有深远影响的一部诗歌总集,并且是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屈原是战国时代新诗体——楚辞的开创者,《离骚》、《九歌》、《天问》等优秀诗篇,反映了他进步的“美政”思想和为祖国献身的伟大精神,充满了炽热的爱国热情。在艺术上,他采用了大量的神话传说入诗,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渊源和光辉典范。

此次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词赋源》邮册,不仅将《诗经》邮票放入其中,同时还加入了《屈原》特种邮票、小型张,采用古籍竖排格线的方式完整呈现了古韵之美。起凸的工艺将诗文的英文加以表现,从中西、古今两个维度表现这个主题。在《词赋源》的内页,还可以欣赏到清朝马和之的《唐风图》和冯远的《屈原》作品。

《文采飞扬》邮册以传统线装书形式为设计元素,选取唐诗、宋词、诗经等中的名句、名诗,并融合了古代文学人物、琴棋书画等图形,从君子之道炼四艺、案头撷英文房品、书成蕉业文犹绿3个部分分别讲述了琴棋书画、中国书法艺术、唐诗、宋词、诗经等内容,画面古香古色,易于阅读。

如果你想过慢生活,也想用某种语言表达生活,不妨关注《诗经》特种邮票、邮品,把你的情谊寄给相思的人。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