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如何清除新衣上的异味

2018-08-23 09:5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如何清除新衣上的异味

□ 专家支持: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张华涛

新衣服上为什么会有味道?

新衣服味道的来源众多,首先会有纤维本身的味道,比如羊毛等天然纤维有其自身的味道;其次是残留化学物质的味道,比如印花糊料、碱剂等残留味道;另外一类就是整理剂释放分解产出的味道,比如有的防皱整理剂会慢慢释放甲醛等刺激性物质,这类整理剂本身并不含甲醛,但会慢慢分解释放甲醛;还有一种就是霉味,这是织物发生霉变才有的味道。

衣服上的甲醛味对人体有什么伤害?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易溶于水的有机原料,又被称为福尔马林,通常用作塑料工业、合成纤维、皮革工业、医药、染料等的生产中,具有很强的杀菌和防腐能力。

甲醛对人体的皮肤黏膜有刺激作用,当浓度过高时,人就会有眼红、皮肤瘙痒、咽喉不适、咽喉疼痛、胸闷气短、皮炎、咳嗽等不适症状,严重时还能导致细胞癌变成肿瘤,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衣服上的异味如何去除?

正常清洗。有些人喜欢把买来的新衣服进行通风晾晒,但这样并不能完全除去衣服上的工业添加剂。由于甲醛易溶于水,所以买回来的新衣服可以像平常衣服一样放洗衣粉浸泡后正常清洗,经过晾晒后衣服上的异味就会消失。对于异味严重的,如果衣服在洗涤方面没有特别要求,可以通过多次清洗和曝晒的方法来去除异味。

除了正常清洗以外,还可以使用以下清洗方法去除异味。

盐水浸泡:盐具有杀菌、去除异味的功效,用盐水浸泡后清洗即可。但一些高档服装如羊毛衫,不要轻易用盐水浸泡。

气味替代:在清洗的同时,还可以添加柔顺剂、花露水等清新剂,在去除异味的同时,增加衣服香气。

去除异味时,不同质地的新衣服要注意什么?

蕾丝质地。大范围的蕾丝质地衣服是比较难洗的,一不小心就会被勾到蕾丝掉线,所以最好单独、小心搓洗,必要时可以戴上手套清洗,以免指甲勾坏衣服。如果和其他衣服一起清洗,可以将蕾丝衣服翻面。如果是洗衣机洗,一定要用洗衣罩罩住清洗。

毛衣。高档羊毛衣、毛呢最好不要用水清洗,更不能用热水浸泡,否则会引起衣服变形缩水。对于普通的毛衣类服装,首先将毛衣翻面,选择温和的中性洗涤剂,用30℃左右的水浸泡一段时间,用手将衣服的水分挤压干净,不要拧干,晾的时候应该尽量减少衣服的拉伸,防止变形。有平板晾衣架可以将衣服平摊在上面晾,这是晾毛衣最好的方法。

西装。西装、高档毛呢、羊毛衣最好干洗,最好的护理才能最大限度地延长衣服使用寿命。

纺织品有这些异味可能不合格

一些纺织品上有时会有霉味、高沸程石油味(如汽油、煤油味)、鱼腥味或芳香烃气味,这些气味在现行标准规定中是不得测出的。

霉味 主要是由微生物如细菌、真菌等分解纺织品上的有机物产生,纺织服装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由于加工工艺、工期、环境等影响,容易滋生微生物;潮湿的储存环境、运输中的雾雨天气等环境因素也有可能令纺织品产生霉味。

石油气味 在纺纱工艺及纺织品印染整理过程中,常使用一些含有汽油、柴油、煤油等矿物油的助剂。如化纤在纺纱时为减少摩擦静电的影响而采取上油处理;羊毛开松时加入和毛油,减少静电,提高开松效果,减少纤维损伤;煤油常用作分散体,也常与水及乳化剂结合作为涂料印花的增稠剂;服装在生产制作中机器上使用的一些油剂等,这些因素都会给纺织品带来石油气味。

鱼腥味 主要是纺织品经树脂整理后,在焙烘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三甲胺[N(CH3)3]的气味。但有时副产物三甲胺会以甲胺盐的形式存在于纺织品上,在储存、运输或使用时分解出三甲胺,产生鱼腥味。

芳香烃气味 在纺织服装的生产、印染和后整理过程中使用的纺织品助剂中常含有芳香烃化合物,如苯、苯酚、苯乙烯、甲苯、二甲苯、苯胺等。此外,有的为了掩盖其他异味而添加芳香剂,从而引入芳香气味。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