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砀山果香亘古今

2018-08-23 09:5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砀山果香亘古今

□ 本刊记者 王向龙/文 部分图片摄影:李滨

砀山县位于安徽省最北部,皖、苏、鲁、豫四省七县(市)交界处。它的历史可追溯到秦朝——秦始皇统一六国,设三十六郡,砀郡便是其中之一。

砀山水果因砀山而得名,砀山又因水果而闻名。尤其是砀山酥梨,明、清时就被列为贡品。然而,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制约,砀山水果也曾有过滞销和果贱伤农的经历。有着近百万亩连片生态果园,年产各类水果上百万吨,却始终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如今,在党中央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砀山依托当地水果产业资源和区位优势,通过电商销售、水果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特色乡村生态旅游等,树立砀山优质水果品牌,走科技化、标准化、生态化、产业化之路,开创出了砀山水果产业发展新模式。

今天的砀山,正因得天独厚、品质优异的水果逐步走上致富路、幸福路。

甘甜酥梨香飘数百年

明代《徐州府志》记载,砀山产梨。可见,砀山种植梨树的历史至少已有500余年。

“砀山酥梨”是一个梨的品种,果大、皮薄、汁多、核小、味甘,营养丰富。砀山酥梨因为产于砀山而得名,而不少人也是因为砀山酥梨知道了砀山。

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孕育了砀山酥梨的优异品质。自1128年从河南李固渡决口流经砀山起,黄河在砀山境内流淌了近700年。1855年,黄河再次改道北徙,跨过砀山,自山东东营入海后,废弃的河床被漫漫黄沙掩盖。这种河水沉积的土壤,土质细腻疏松,极利于酥梨根系的生长发育,是造就砀山酥梨爽脆甘甜、皮薄多汁的原因之一。

曾浊流奔涌的黄河故道,现在已变成果海梨都。

7月31日,记者从砀山县城出发,向东行驶约20公里到达砀山酥梨核心种植区——砀山县园艺场,沿途满目葱郁,梨树成片,果实累累,成熟在望。

“我们这里最知名的是两株古树,一株是梨树王,另一株是梨树神。两株梨树都已经有300多年了。”刚抵达园艺场,园艺场副场长陈争峰就向记者介绍。

尽管对这两棵几百年的老梨树久闻大名,而且行前也通过网络查看了其多样图像,但是当见到这两棵明星树时,记者还是被震撼了。

走近梨树王,但见其九大主枝苍劲有力,枝繁叶茂,果实盈枝。微风吹过,枝叶梨果随风摇曳,似乎在和人打着招呼。传说明末清初就已结果、至今老当益壮的这棵梨树,直径将近2米,高7米有余,树冠直径16米,枝条遮盖面积约300多平方米,远看俨然一片树林。

“北有砀山梨树王,南有黄山迎客松。今年评选的中国最美古树,梨树王等85株古树被确定为‘中国最美古树’。 陈争峰自豪地告诉记者,梨树王最多时年产酥梨2000多公斤,现在还能年产1000多公斤。而在砀山,还有6万多株超过百年的梨树。每年4月百万梨花盛开,砀山就变成梨花的世界,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在距梨树王不远的地方,就是同样大名鼎鼎的梨树神了。和梨树王呈现的满目葱翠不同,梨树神的枝条上被挂满了许愿带。放眼望去,红红的许愿带随风飘舞,壮观又神圣。

梨树神和梨树王年岁相仿,树身直径1.2米,树高7米,枝条遮盖面积约200平方米。据介绍,梨树神原本是一棵酥梨的授粉树黄梨树,由于黄梨的味道不美、销量不高,1995年梨农对它施行了换头术,将它嫁接成酥梨树,于是它和梨树王成为了“姊妹花”。

砀山民谚有“砀山梨,皮儿薄,落到地上找不着”的说法。“砀山酥梨个大核小,平均单果重约200克,表皮黄亮,果肉呈白色,含糖量能达到14%。酥梨摔破化后会成水,落地无渣。”砀山县园艺场农艺师陈怀韦的介绍透着专业水准,这里通过了绿色食品基地认证,酥梨全部实施标准化种植和管理,果园内全部采用现代生态除虫方式,通过黄色诱虫板、太阳能杀虫灯、梨小食心虫迷向丝等多种生态方法防虫促产,确保酥梨绿色天然品质。同时,通过树下种草加施生态肥料及控果(亩产2500公斤)等,保证酥梨的纯天然、高品质。

砀山拥有近百万亩连片生态果园,是吉尼斯纪录认定的世界最大连片果园产业区,而且水果种类多(除了酥梨,还盛产苹果、桃等)、品种全(比如苹果品种包括辽伏、美国八号、陆奥、嘎啦、金冠、红星、早富士、秦冠、红富士等)、品质好,是全国水果生产十强县。

砀山县委常委、副县长朱明春介绍说,目前,砀山县4.6万公顷果园全部获得了无公害基地认证,建设了15家国家级、6家省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砀山梨示范基地。砀山借力互联网+,推进数字果园管理系统建设,应用农业物联技术,对水果从生产到销售全程实现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为符合标准化生产的砀山酥梨颁发“身份证”,授权使用地理标志商标、产品标志和二维码等标识,实现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提升了砀山酥梨的品牌价值。

美味黄桃甜蜜沁心脾

“水果之乡”砀山不但酥梨酥脆甘甜、声名远播,而且桃也形美果香、特色独具。

砀山的桃品种较多,包括油桃、白桃、黄桃。其中最具特色、最有名气的黄桃又包括NJC83、金童5号、金童7号等不同品种。

砀山与美国、南非同为世界三大黄桃主产区。砀山与黄桃的发源地美国加州地区属同一纬度带,年平均气温在14.3℃左右,年平均降水量700mm,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光照十分充沛,雨量适中。土壤的独特性、气候条件的适宜性,造就了砀山黄桃的优越品质——这里的黄桃个大水多、果肉鲜美,制成的黄桃罐头以“品质好、颜色正、风味浓、不溶质”闻名。

走在砀山县砀城镇林屯村的国家级砀山黄桃标准化示范区里,处处能感受到现代生态农业的气息。挺拔的果树身姿矫健,枝头的黄桃饱满诱人……

砀山县市场监管局标准计量股股长周秀侠介绍,砀山县围绕砀山黄桃产前、产中、产后的管理,在原有标准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和完善相关的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和技术标准标准体系,制订了砀山县黄桃标准化示范区过程监管制度和监管方案,以绿色防控和农药减量控制为基础,引导果农尽量减少农药使用量,通过悬挂诱虫黄板、性诱剂、迷向诱芯、杀虫灯和生物农药防治等,实施绿色防控。

目前,砀山以国家级标准果园和重点家庭农场为重点,打造了17个水果标准果园,从品种选择到树形选择,从改变栽培模式到提高土壤有机质,推广了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生态栽培管理技术等,打造有形象、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亮点,引导和指导果农增强质量意识。果业专家汪波涛告诉记者,将新品种、新技术不断引进和推广的同时,砀山黄桃还建立了严格的监管体系,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县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心,乡镇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村级配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员,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制定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员,通过农户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示范引导,使果农自觉采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确保黄桃品质。

砀山县砀城镇林屯村电商扶贫驿站,是一个集分拣、包装、销售于一体的电商平台。正值黄桃采摘时节,驿站工作人员在忙碌地为果农送来的黄桃称重、分拣,一个个黄桃在不断被装进包装盒中,并贴上填好的快递单待运。“现在利用电商扶贫驿站销售的主要是黄桃,还有一些早熟梨、梨膏和罐头,再过段时间就要网销酥梨了。”林屯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聂大可一边介绍着村里的水果产销情况,一边引领记者走进村里刚刚建成的电商物流配送中心。他说,让所有贫困的村民早日致富,是他最大的梦想。

2017年5月,聂大可从北京来到林屯村任第一书记。林屯村北邻黄河故道,面积9平方公里,具有十分适宜种植黄桃的土壤资源。村里的数千亩桃园美如画卷,而让人没想到的是,这样美丽的村庄却是一个贫困村。带着疑惑,聂大可与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一起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到黄桃不耐储存,每年集中上市的时候,果农们就会面临销路不畅、价格过低的困境,这也是村民们即使丰收也难致富的重要原因。

林屯村书记焦学芳告诉记者,林屯村有耕地400公顷,其中砀山黄桃300多公顷、砀山酥梨60多公顷、杂果30多公顷。由于村里以种植砀山黄桃为主,以往不少果农的黄桃收获越多,损失也更大。“聂书记到村里后,带领大家一起变思路,想办法,主动联络各方力量支持,让村里建起了水果产销的有关设施。”他们新成立了村办企业——砀山县佳衡商贸有限公司,注册了“林砀优果”商标,通过电商销售村里果农的黄桃等产品。2018年,在砀城镇政府、砀山县农业委员会、砀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熙可食品(安徽)有限公司支持下,林屯村又建设起了绿色食品基地,实施国家级砀山黄桃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数字果园项目,提升黄桃的品质。

“品质提高了,价格就上升了,分到农户手中的钱就更多了。”林屯村电商扶贫驿站黄进立说,以前的黄桃都是夹杂在一起卖,而物流配送中心将实现对农户收获的黄桃进行分拣,按不同档次在电商平台上销售,高质高价。

产业延伸泽惠千万家

“百万人口,百万果园”,水果是砀山的首位产业。百里的黄河故道,留下的疏松沙土,成就了这里的百万亩连片果园,年产各类水果170多万吨。

除了新鲜好吃的鲜果,砀山不断延伸深加工链条,将优质水果制作成各种高附加值产品,包括罐头、梨膏、果汁等产品,实现了一颗鲜果N种“吃法”。

近年来,砀山按照“扩大总量、调整结构、提升质量、全面转型”的思路,努力打造“中国果蔬食品加工强县”,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果蔬食品加工首位产业,果蔬加工产业成为砀山县的支柱产业。

朱明春告诉记者,砀山针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果蔬食品加工产业,开发出更多的高附加值产品,包括果酒、果胶以及果品医药、美容养颜等水果保健产品等。全县已有果蔬加工龙头企业30家,其中水果加工企业国家级1家、省级7家、市级14家,已形成以海升、汇源、科技、熙可等为龙头的水果加工集群,主要产品有浓缩果汁、水果罐头、果汁饮料等。

在熙可食品(安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黄桃罐头加工全部采用先进的现代化加工工艺,经过清洗、剥皮、去核、整形、加工制作、包装等工序,生产出的黄桃罐头味道鲜美,不浑汤。据介绍,这里的产品已经销往了日、美、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走进安徽龙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了他们自主研发、生产美味的梨膏、梨膏饮料、梨膏果冻、梨膏糖果等深加工产品,提升梨产品价值的情况。“我们的梨膏,全部是100%用鲜梨汁熬制而成的。”公司总经理陈科猛透露,龙润堂生产的极梨膏,一般每公斤需要20~22公斤鲜梨熬制8小时,这么多梨批发总价不超过60元,但做成梨膏,却能卖上百元。

……

砀山的果业风景一年中有多种变化——春天,百万梨花迎风开,砀山是一片美丽花海;秋天,百万硕果压枝头,砀山人收获着一份沉甸甸的幸福。百万亩连片果园,给了砀山人天然的氧吧、致富的保障和无限的遐想。

依托百万亩连片果园,砀山不断开拓乡村旅游,推动经济发展。每年春季,砀山梨花节都会如约而至,让人们感受砀山万顷梨花的风姿绰约。梨园里的斗羊、斗鸡、旗袍秀、剪纸、烙画、蓝印花布等传统民俗活动,也展现出热情包容的乡土文化、淳朴好客的民俗民风。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和特色民俗表演,每年都能吸引数十万游客。

从百里黄河故道到百万亩连片果园,以农业起家、生态持家的砀山,正在经历一场全方位的转变,他们走出的电商脱贫、农旅致富和美丽乡村的发展新路,定将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