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食物冷藏有技巧

2018-08-23 09:5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食物冷藏有技巧

□ Colin/文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食物易发生腐败变质。而在一些家庭里,虽然把食物放进了冰箱,但对食物的冷藏并没有太多的讲究——无论是冷藏室还是冷冻室,通常都会塞得满满的。其实这是不科学的,不利于保证食物的安全,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食品营养成分的流失。

食物为什么要冷藏

在没有冰箱之前,人类就知道夏天用冰块来冷却食物,也知道冬天把食物放在冷凉处不容易坏。冷藏的基本原理很简单——在结冰之前,只要降低温度,就能降低微生物的繁殖速度,同时降低食品内部化学反应的速度。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介绍,冰箱能够让食品的保藏时间延长,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冷”字。按照化学的基本原则,如果温度降低,化学反应的速度就会减慢,比如维生素的降解、脂肪的氧化、风味物质的分解等,在低温下都会进行得比较缓慢,这样可以保证食品在一定时间内不变质。

同样,微生物的生长也会因为寒冷而受到抑制。一般来说,在4℃的温度下,大部分细菌生长速度受到抑制,食品就不像在室温下那样容易变质。不过,细菌在冰箱里只是繁殖变慢,仍然有一些耐寒细菌能够缓慢生长。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食品必须放入冰箱,哪怕不考虑变质的问题。除了生鱼生肉之外,还有大部分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奶制品、熟肉制品和豆制品,也要注意冷藏:

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在室温下存放时,其中的营养成分会逐渐损失,而且亚硝酸盐快速增加,购买后应当立刻用保鲜膜或塑料袋包好,分包放在冰箱冷藏室内。

酸奶在室温下存放,其中的乳酸菌数量会不断减低,失去部分保健价值,而且容易让口感过酸。

牛奶在室温下存放会很快细菌超标;在冰箱中存放也要在48小时之内喝完,开封后几小时内饮完为好。

熟肉制品当中可能滋生细菌,甚至是多种危险的致病菌;豆制品比肉制品更加容易发生微生物大量繁衍的情况,最好能放在冰箱深处靠内壁的地方,或者放入保鲜盒中。

还有很多食品,如虾仁等海鲜干品,非常容易在室温下吸潮而品质劣变,不仅因为蛋白质的分解而产生刺鼻的氨味,而且会产生有害成分。

冷藏也需要讲技巧

一般情况下,大部分能够放在室温下保存的东西,都可以用存入冷藏室的方法来延长保质期。在夏天的室温下,很多食物都容易变质,这是由于微生物过量繁殖造成的,通常情况下,微生物最容易繁殖的温度是20℃~37℃,而在0℃附近则会停止或减慢繁殖速度。所以,那些常温存放容易变质的食品,就需要放在冰箱里冷藏。

对于很多果蔬等食品来说,降温储藏可以延缓植物组织的衰老过程。因此,大部分蔬菜和水果都适合放在冰箱里储藏。不过,也有一些水果不适合放入冰箱,如香蕉、芒果和榴莲等,在冷藏温度下会发生冻伤,很快变黑变烂。

至于加工食品是否需要放入冰箱,要仔细看看包装上的“保质条件”说明。千万不能只凭经验判断。比如,未开封的饮料无需长时间冷藏,只要在饮用前两小时放在冰箱里就可以;鸡蛋2周内可以不放冷藏,但需要保存超过2周时最好冷藏,因为风味和质地会有明显下降;巧克力冷藏一两天没问题,但如果长时间冷藏,表面会析出白霜,质地也会变得粗糙,这是因为可可脂结晶形态发生变化所致,虽然没有营养和安全问题,但食用时的口感会变差。

因此,要做好冷藏,必须做到生熟分开、食物分装、温度分区。

所谓生熟分开,就是要避免交叉污染,也避免互相串味。一般来说,熟食物和直接入口的食物要放在上面两层,比如酸奶、牛奶、熟食等;生食物要放在下面两层,比如生蔬菜、生豆腐等。所有的生食,最好独立包装,比如每一种蔬菜套一个塑料袋。给蔬菜包两层卫生纸再放入塑料袋里,可以在扎上口的条件下调节袋内的湿度,避免干燥和腐烂,延长蔬菜的保存期。

在存放食物时,还要注意温度分区,即冰箱不同位置的温度不同,各类食品存放的最佳位置也不一样。一般来说,冰箱下面比上面温度低;靠里面深处的位置比靠冰箱门处温度低。

因此,怕冻的食品如蔬菜、水果就不能放在太靠内壁的位置;而不怕冻的豆制品、奶类可以放在温度低的位置。外面开门的部分是温度最高的,适合放一些在室温下也能暂存、不容易损坏的食品,如鸡蛋、奶酪、饮料、调味品等。

当然,即便是冷藏,绿叶蔬菜也只能保存3天左右,其他蔬菜最好一周内吃完,避免营养价值下降。同时,冰箱也有局限性,它不能解决霉菌繁殖的问题,同时,还有很多耐冷的致病菌不怕冰箱温度,特别是鱼虾等水产品。所以,食品从冰箱里取出后,一定要彻底加热,杀灭微生物。

食品不宜长期冷藏

理论上来说,仅就食品的品质而言,绝大多数食品在低温下长期存放比室温下有更好的保存效果。在购买食品时,应注意产品的保质条件是什么。如果一种产品在4℃~6℃能保质7天,绝不意味着在室温下也能放7天。

营养专家提醒,不要因为冷藏就随意延长食品的储藏时间。应尽量选择种类丰富的食物、尽量食用新鲜的食物,不要一次将食物长期存放。

肉菜类——

蔬菜:煮熟的蔬菜可在玻璃或塑料材质的密封盒中保存3到4天。

鱼类:加工后的鱼肉密封后可在冰箱底部保存2天。

肉类:被冷冻袋和保鲜盒密封保存的熟肉平均能放3天。

炖菜等:根据用料而定。如果是西红柿酱面团,可以放3天,但如果是含有黄油、鸡蛋等的食物,保存时间将减少至少24小时。

甜品类——

蒸煮糕点:也需根据食材而定。苹果馅饼和酸奶蛋糕能保留3天以上,而焦糖布丁则最多2天。

新鲜糕点:草莓蛋糕之类的点心必须在当天之内吃完,因为基础用料中的黄油、鲜奶油、鸡蛋或者牛奶都不易保存。

奶油:尽可能不超过保质期。一罐奶油被打开后还得注意擦干边沿、密封完好才能完全按照保质期保存。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