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钟山葡萄生态红

2018-08-23 09:5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钟山葡萄生态红

□ 森姚/文

葡萄,是一种常见水果,在我国长江流域以北各地均有栽培,主要产于新疆、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地。然而,在我国西南地区,有一片生态红非常惹人注目,那就是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的特产水果——钟山葡萄。

得天独厚成佳品

钟山区属北亚热带季风温暖湿润气候区,是“中国凉都”的城市中心。年平均气温13℃~14℃,极端最高温度31.6℃,极端最低温度-11.7℃,年均降水1182.8mm,年均相对湿度8l%,年日照时数在1253~1556小时,无霜期在230~298天,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气候宜人,为钟山葡萄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

钟山葡萄产区多在海拔1500~2000米的高原山地和丘陵地带,产区无大型工业企业,空气清新,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钟山葡萄优异的品质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

此外,钟山地区气候温凉,减少了病虫害的滋生,在葡萄果实发育期雨水充足,温度适宜,使得钟山葡萄果肉细嫩软滑、多汁、酸甜度适宜。钟山葡萄不仅酸甜可口,而且营养丰富,内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类黄酮。每年葡萄成熟时节,钟山区都会迎来大批的葡萄采摘客,各地的客商也纷至沓来。

生态葡萄致富路

为加快农业转型,实现农业现代化,2013年,钟山区强力推进农业园区建设,提出了积极争取资金进入园区、积极筹备招商项目做好项目推介、加大科技推广、搞好品牌建设等4项举措。到了2014年,精品葡萄产业土地流转已达到了20公顷。同年,钟山区还利用现代农业科技园的引种试验选育功能,选择适宜当地海拔气候等的优良品种,进行推广种植,加大优质果园建设,带动现代农业科技园周边农户种植优质果树30多公顷,对当地农业产业化和调整种植结构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2015年,钟山区葡萄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第四批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验收,同年,钟山区精品葡萄项目通过竞争立项的方式获得贵州省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精品果业项目资金400万元支持,项目实施地点大河镇大箐社区、大地社区、周家寨社区,实施面积200多公顷。项目实施过程中,钟山区把大河镇作为农业观光、乡村精品旅游精品路线进行打造,充分发挥农旅融合、以旅促农的产业发展模式,在保证产业能发展、有受益、能致富的前提下,把葡萄产业打造成了钟山特色精品产业。

此外,从2016年开始,钟山区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以“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为契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农旅融合发展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建设旅游观光配套设施,农业园区项目建设成效明显。特别是葡萄采摘节,不仅成为了极具特色的农业休闲活动,还大力提升了园区知名度,为当地农户带来了实惠。

地理标志零突破

近年来,钟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情况,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按照“ 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培育一个、发展一个”的工作目标,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重要抓手推进品牌建设,着力提高当地特色产品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钟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大量抽样检测及指标分析,与国内其他地域葡萄指标进行比对,找出“钟山葡萄”各种优势指标,并通过大量气候、地理、人文资料收集及分析,指导撰写“钟山葡萄”系列申报资料。

2017年12月,钟山葡萄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范围为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黄土坡社区、建设路社区、红岩社区、荷泉社区、荷城社区、杉树林社区、杨柳社区、场坝社区、凤凰社区、广场社区、明湖社区、德坞社区、西宁社区、月照社区、大河镇、大湾镇、汪家寨镇、双戛社区现辖行政区域。品种为雨水红(蜜莉)、巨峰等适宜当地种植的葡萄品种;立地条件为产地范围内海拔1500~2100m,土壤类型以砂壤土为主,土壤pH值5.5~7.5,土壤有机质含量≥1.0%、土层厚度≥50cm、年总积温≥4000℃的向阳地区;每年8月中旬至10月上旬采收。 感官特色要求:果穗整齐,呈圆锥形或圆柱形;颗粒果粉厚、大小均匀;果皮较厚,呈深红或紫红色;果肉细嫩软滑,汁多,酸甜适口,果香味浓。

钟山葡萄理化指标

项目 指标

雨水红 巨峰

还原糖(以葡萄糖计) % ≥10.0 ≥10.5

总酸(以柠檬酸计) % ≤0.80 ≤0.70

可溶性固形物 % ≥16.0 ≥16.0

据了解,下一步钟山区将对条件成熟的产品继续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并加强与农业部门等相关部门联系,立足实际、挖掘资源、找准特色,切实提升地理标志产品的影响力,助推钟山区品牌建设工作。同时,将通过 “地理标志 + 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模式,积极推进钟山葡萄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农户脱贫致富。

初秋时节,正值葡萄成熟期。在钟山,一串串红红紫紫的葡萄正助力农户们走向红红火火的富裕生活。

吃葡萄的禁忌

葡萄虽然好吃,功效作用也颇多,但也不能食用过量,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和便秘患者更不宜多吃。此外,还有阴虚内热、津液不足者、肥胖之人也应该少吃葡萄。

彻底漂洗 葡萄一定要清洗干净后再食用,可先在水里洒上面粉一起清洗,而后再用流水冲洗干净

漱口护牙 发酵糖类含有对牙齿有害的成分,而有些葡萄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所以如果吃完葡萄后不漱口,口腔中的葡萄残渣易造成龋齿。

食用后别立即喝水 如果吃完葡萄后立刻喝水,很容易马上引起腹泻。这是因为葡萄本身有通便润肠之功效,吃完葡萄立即喝水,胃还来不及消化吸收水就将胃酸冲淡了,葡萄与水、胃酸急剧氧化、发酵,加速了肠道蠕动,易产生腹泻。

不要食用过量 葡萄的含糖量很高,所以糖尿病人千万别吃葡萄,另外女性在怀孕的时候要堤防孕妇糖尿病,吃葡萄也要适量。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