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足膜,会用才真好

2018-08-23 09:5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足膜,会用才真好

□ 王海琳/文

足膜又叫脚膜,是一种起源于日本的足部护理产品,可以针对脚底硬皮、硬角质及粗糙龟裂皮肤进行护理,能加速细胞新陈代谢,让硬皮老化脱落,并对足部皮肤进行保湿滋养。

足膜功效作用

祛除脚部死皮 一般足膜产品是通过其中含有的水杨酸、乳酸和果酸等酸性成分,软化足部的老茧、死皮及角质,加速细胞新陈代谢。这些物质可以起到促进足部硬皮老化脱落的作用,也就是平时常说的“脱皮”。但要注意的是,这种效果并不是永久的,因为人体的角质层在28天内的新陈代谢周期里就会自动更新,足膜只是加速了更新的速度。等到大约28天之后,因脚步摩擦产生的角质老茧等还会重新出现。

补水保湿 除了加速足部细胞新陈代谢的作用,还有一些足膜产品更重视补水保湿,也被称为保养型足膜。其中的保湿成分会发挥滋养肌肤的功效,滋润干燥的皮肤。但因为脚部皮肤会因为角质层过厚而出现缺水干裂的情况,所以保养型足膜里也有去角质作用,但比较温和,不会出现大片脱皮的现象。

美白嫩肤 夏季日晒比较严重,针对这种问题,不少商家推出了具有美白嫩肤功效的足膜。这种足膜添加了维生素C、烟酰胺等美白成分,所以具有美白、提亮肤色的功效。但尽管如此,还是要结合防晒等措施避免皮肤受到紫外线的长期侵害。

足膜使用方法

泡脚软化角质

在使用足膜前,要先用热水泡脚。这样可以让角质层表面处于放松的状态,利于足膜精华液的效果更好地发挥,软化脚部角质。

把脚套进足膜

将足膜袋中的精华液,均匀展平到足膜,再沿着虚线把足膜剪开。就像穿袜子一样,把双脚套进足膜中,并用手轻压足膜外层使双脚紧密接触精华液,动作要轻柔,以防精华液溢出。

用胶带固定

穿好足膜后,可以把脚踝部的双面胶带撕下来,并封好开口。建议在外面套一双袜子,这样能使足膜更紧地贴合皮肤,发挥最大效果。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时间一定要遵循产品的要求,一般来说不能超过一小时

脱下足膜

规定时间后,可以将足膜脱下来,用清水把脚上的精华液洗净,再用干毛巾擦干。

等待角质自然脱落

一般使用2~7天后,就会开始脱皮。

使用保湿霜进行后续护理

由于使用足膜后会比较干燥,所以在角质层全部脱落后,可以涂抹身体乳或者保湿霜等进行后续的护理。

足膜使用注意

在足膜使用后,有些人效果并不明显,有些人却会碰到大片死皮脱落的情况,这时难免会担心足膜使用的是否正确,甚至有没有副作用。的确,足膜在使用方面有不少值得注意的地方。

使用前进行皮肤测试 在使用足膜前,最好进行皮肤测试,沿足膜边缘上的虚线剪开少许,提取少量精华,涂抹于脚背或脚底板等肌肤柔软的部分,20分钟后,无过敏现象的话,将测试部分清洗干净。

脱皮效果因人而异 足膜的使用效果是因人而异的,如果角质层较薄,平时脚部肌肤也保护得比较好,使用后可能会出现效果不太明显的现象。而如果角质层较厚,还有一些老茧,1双足膜就能完全达到脱皮效果,但需要等待足膜中酸性物质发生作用的2~7天时间。如果老茧粗硬,角质层较厚的话,一般使用2~3双就能看到效果。

脱皮时间有差异 有些人用完足膜后好几天都不见脱皮,这是因为足膜使用后脚是不会马上脱皮的,而且存在个体差异,一般在2~7天开始脱皮,有的人可能持续一周或更长时间。

不能强行将脚皮剥掉 使用足膜后,会出现大块皮质开始脱落但未完全脱落的情况。这时一定不要将脚皮强行剥掉,以免对正在生长的新生皮肤造成影响,甚至弄伤皮肤。

注意安全使用频率 脱皮足膜不能频繁使用,最多一个月使用一次,而且不能长期频繁使用。这是因为足部确实会积累一些老旧角质无法进行自行更新,这时使用脱皮脚膜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是频繁地使用,会干扰正常的新陈代谢,不仅破坏皮肤的屏障膜,而且影响自我修复功能。足部肌肤又纤细单薄,以化学成分直接蜕皮的护足方式极易造成足部毛孔被堵死,无法正常出汗。

孕妇、儿童、皮肤病患者、足部有伤口都不能使用 孕妇、儿童、皮肤病患者体质比较特殊,不应使用足膜。对于普通人群,如果最近脚部有磕碰或者因鞋子挤脚而受伤的情况,以及蚊虫叮咬后造成的破皮,也要等伤口恢复后再使用足膜。因为足膜中的酸性物质会导致伤口处发炎、出血甚至溃烂。

不能用来治疗脚气 脚气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脚部皮肤病,去除角质死皮并不能带走这些真菌,反而可能因为角质层变薄、抵御力减弱从而更易被病菌侵入,加重病情。

有不适要立即就医 有些人在使用足膜时有些疼痛,这是因为脱皮足膜为了达到脱皮效果,主要成分都是一些带有腐蚀性的酸类物质,比如水杨酸、乳酸和果酸,所以就会有一定的刺激性,在使用时会出现一定的灼烧感和刺痛感。在使用后,也会在几天内造成皮肤干燥缺水的情况,如果有不适感一定不要自行自理,要到专业的医院寻求专业的治疗。

其他足部保养方法

擦润足膏 选择保湿效果好的滋润护脚霜,均匀涂于脚部,含深层润肤精华的深层润肤乳液可有效防止水分流失,恢复脚部的柔嫩顺滑,脚后跟部位应适量增加保湿类护脚霜的用量。

按摩 针对脚部保养用按摩膏进行足底按摩,因为足底经络汇集,按摩膏配合足底反射区按摩会增强自身免疫力。

防晒 夏季出门可以涂抹上防晒霜,尽量穿舒适透气的鞋子。

敷完的面膜可敷脚 敷完面膜后,常常还会剩下很多精华液,这时就可以把敷完的面膜再敷在脚上,既不浪费又给足部做了保湿滋润护理。

温盐水泡脚 这也是每个人都能用到的最简单的足部护理方法。用加了盐的温水泡脚,能起到杀菌除臭、去角质和缓解疲劳的作用。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尝试在温水里添加花瓣、醋、精油等来保养足部。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