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饮食方式:适合才是最好的

2018-06-20 10:4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饮食方式:适合才是最好的

□ Colin/文

时下,很多人在尝试不同的饮食方式,追求健康生活。究竟什么才是最好的饮食方式?一般认为,它应该容易操作、营养丰富、利于减肥、有助预防糖尿病和心脏病等。

那些正在流行的饮食,哪一种更适合你呢?

饮食原则:主张多摄入蔬菜、水果、水果干(葡萄干、枣等),主食多吃全谷杂豆,少吃或不吃精白谷物,用鱼类、低脂奶类、禽肉和坚果代替红肉,烹饪中少用高饱和脂肪的油脂(牛油、猪油、棕榈油、椰子油等),盐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6克以下。

专家点评:这种饮食能为身体提供更充足的钾、钙、镁、维生素C、叶酸、膳食纤维、多种抗氧化物质和慢消化淀粉,可有效预防心脏病、高血压,控制血糖和血脂。

但由于我国轻度贫血和低血压女性较多,所以最好每天摄入50克红肉。另外,多数国人奶类摄入量不足,所以每天最好喝一杯奶,饮用全脂奶即可,无需刻意选择低脂或脱脂奶。

地中海饮食

饮食原则:地中海饮食被认为是所有饮食中以植物为基础的最佳饮食,除了提倡摄入水果、蔬菜、全谷物外,还特别推荐橄榄油、鱼类、红酒等。有研究表明,地中海饮食能降低患心脏病和乳腺癌风险,有利于提升大脑认知能力。

专家点评:地中海饮食在提倡蔬果和全谷物方面与得舒饮食基本一致。鱼类能提供欧米伽3脂肪酸,有益心脏健康,每周吃3次即可,以清蒸、炖煮为佳,油炸、油煎会使欧米伽3脂肪酸比例下降,熏烤会产生多环芳烃类致癌物。

橄榄油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可调整人体血浆中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比例,红酒中的植物化合物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饮用红酒,男性应不超过160毫升/天、女性不超过100毫升/天,不喝酒的人没必要为追随这种饮食方式而喝红酒。

弹性素食

饮食原则:弹性素食在美国率先兴起,这种饮食强调素食主义者不必完全放弃肉类,可以少量吃,日常多摄入豆类、坚果等植物蛋白和奶制品。

专家点评:素食者的肥胖、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发病率都较低,但铁、锌、维生素B12等营养素缺乏的可能性更高。鱼肉蛋奶中的蛋白质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较容易消化吸收。全谷主食含有一部分蛋白质,但质量略低。

豆类、豆制品含有较为优质的植物蛋白,虽然消化吸收率低于动物蛋白质,但富含多种抗氧化物质、维生素E、维生素K和膳食纤维,有益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因此,素食者应特别注意补充豆类食物。

饮食原则:体重增加主要是由于热量摄入过多所引起,食物中饱和脂肪及糖分含量越高,热量越高。这种饮食主张人们选择低脂低糖、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多吃饱腹感强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如全谷物和豆类等,并每天监测自己的饮食热量状况。

专家点评:同样热量的食物,矿物质、维生素、优质蛋白越高,对身体不益的成分越少,营养素密度就越高,饮食相对健康。高营养素密度食物的原则是“少油、少糖、少精白淀粉”,以蒸、煮为主,避免油炸。注意果蔬、粗粮、奶制品合理搭配,以坚果、水果代替饼干、点心等。

这种饮食方式具有减肥的效果,还能促进心脏健康。

健脑饮食

饮食原则:健脑饮食是地中海饮食和得舒饮食的混合版,主要关注大脑健康,主张少吃红肉、黄油、糖果、糕点、油炸食品、快餐等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谷物以及鱼类。

专家点评:有研究表明,中老年人饮食中全谷物、果蔬、鱼类的摄入量较多时,大脑退化相对缓慢。而油炸、高糖食物,油脂和热量都很高,是高血压、高血脂的助推器,过多食用还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人体血糖和脂肪含量过高时,认知减退、记忆力会变差。

中国人糖摄入较高,尤其是儿童喝的大部分饮品中糖含量很高,对大脑发育不利。红、黄、橙等颜色的蔬菜,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植物化合物,有利于激活大脑神经组织,可以在日常膳食中多吃。

TLC饮食

饮食原则:强调饮食要减少饱和脂肪,增加优质蛋白摄入,主张鸡肉和鱼肉务必去皮食用,含有太多饱和脂肪的红肉最好不吃。多吃水果和蔬菜。避免全脂牛奶制品、肥猪肉以及油炸食品。

专家点评:饱和脂肪并非完全不能摄入,但要控制量。一些人认为“猪皮美容”、“鸡皮补胶原蛋白”,事实上,吃大量肉皮制品,不仅达不到美肤效果,还额外摄入了很多脂肪,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羊油、牛油、奶油中的饱和脂肪含量较高,日常牛油、油酥点心应尽量少吃;红肉中的饱和脂肪也较高,建议多吃鱼虾、禽肉类,控制红肉摄入。

生机饮食

饮食原则:强调以植物性的食物为主,倡导食用新鲜的天然食材,减少加工程序,选择安全健康的有机农产品,在烹饪方法上讲究健康与环保。

专家点评:许多人认为生机饮食是十全十美的健康饮食方案,的确,新鲜的食材和简单的烹饪方式能很好地保证营养和安全。蔬菜、水果、豆类、谷物的大量膳食纤维尽管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适量的摄入会促进胃肠道蠕动,阻碍脂肪的吸收,但过多的膳食纤维会阻碍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的吸收。所以,日常应注意均衡饮食,适量摄入肉类,对动物类蛋白质人体同样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