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宝宝喝酸奶有讲究

2018-06-20 10:4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宝宝喝酸奶有讲究

□ Apple/文

酸奶是很多人的最爱,味道好且有助于消化。于是,一些家长也给宝宝喂食酸奶。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酸奶都适合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的宝宝。

宝宝多大可以喝酸奶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婴幼儿满6个月后就可以尝试喝酸奶。在美国儿科学会8~12个月婴儿每日食谱范例中,酸奶也被列入其中。而澳大利亚《婴儿喂养指南(2012)》中也建议,满6个月后的宝宝可以尝试将酸奶作为辅食来添加,但不建议把酸奶作为婴幼儿的主要奶类来源,1~3岁的幼儿应该首选母乳或配方奶。

所以,如果宝宝满1岁,喝点酸奶是没有问题的,甚至接近1岁也可以,尤其是容易便秘的幼儿,适量的酸奶有利于改善胃肠道功能,而乳糖不耐受的幼儿也可以进食酸奶。

需要注意的是,刚开始添加酸奶时,一定要从少量开始,如果确认宝宝对牛奶过敏,可以延后缓慢添加或遵照医生的建议添加。而刚从冰箱拿出的酸奶不要马上给宝宝喝,最好放置半小时左右至室温再给宝宝食用。此外,酸奶对牙齿的腐蚀性很大,喝完后应该给宝宝漱口。

宝宝喝酸奶有什么好处

酸奶含有乳酸和活乳酸菌,它们对消化道的健康都有好处,也有利于抑制食物中的有害菌。尽管普通酸奶中的乳酸菌并不能定植在人体肠道中,但它们在“穿肠而过”的过程中就能给人体作出贡献。

适于引导婴幼儿从进食液态食品过渡到固态食品。断乳期是婴幼儿从液态食物向固体食物转变的一个特殊时期,酸奶是一种半固态的食品,是一种很好的过渡食品。

促进消化。婴幼儿生长发育快,需要营养多,但胃容量又小,所以应选择营养素和能量密度高的食物,酸奶符合这个条件,它含营养素多,又容易消化,适合于消化系统不成熟的婴幼儿。

减少急性腹泻的发病率。酸奶中含充足的乳酸菌,并且酸度适宜,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的产生,提高免疫能力,预防腹泻或缩短慢性腹泻持续的时间。

减少便秘的产生。酸奶中的乳酸及其他代谢物对肠道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道的蠕动。

促进钙的吸收。发酵后产生的乳酸,可有效地提高钙、磷在人体中的利用率,所以酸奶中的钙、磷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这些“酸奶”别给宝宝喝

现在,超市货架上的酸奶品种繁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这些产品中,有的和酸奶没什么关系,有的虽然是酸奶,但也不能给小宝宝食用。

乳饮料、布丁等 市售酸奶货架上,往往会有一些含乳饮料以及含乳甜点,如牛奶布丁、牛奶慕斯、酸奶布丁等,这些都不是真正的酸奶,且价格昂贵。在这些产品中,蛋白质含量往往只有普通酸奶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更多的是脂肪和糖,还会加入香精和其他低营养价值的配料,并不适合用来给宝宝补充营养。这些产品和酸奶放在一起,非常容易让人混淆,选购时要注意辨别。

果粒酸奶,谷物酸奶,老酸奶 加了果粒、谷粒的酸奶也不适合宝宝喝。很多酸奶都加入了果粒、椰果、谷粒等,这些配料可以增加酸奶的丰富口感,但3岁以下宝宝吞咽功能尚不健全,在吸入酸奶的同时,很容易把这些丁状或粒状的食物颗粒吸进呼吸道,造成窒息的危险。所以,宝宝最好喝不添加其他颗粒状物的普通酸奶。

同样,那些凝冻程度较高的老酸奶,也不适合宝宝喝,因为添加了凝胶剂,这些产品比家里自制的凝固型酸奶的凝冻更硬,类似于布丁、果冻等,宝宝吃的时候也容易吸入气管。

“高档”酸奶 现在市面上还有一些所谓的高档酸奶,为了增强浓郁细腻的口感加入了很多奶油,脂肪含量远远高于普通酸奶3克/100克的水平,最高可达普通酸奶的3倍之多。这些酸奶产品看似高档,但含有大量饱和脂肪,热量是普通酸奶的两倍,而蛋白质供能比下降,B族维生素和钙的营养素密度也较低。宝宝吃这样的酸奶,相当于喝酸奶的同时再吃一大块奶油,会感觉很饱。然而,小宝宝并不需要那么多饱和脂肪。

含糖高的酸奶 一些号称“儿童酸奶”的产品,或日式、韩式酸奶产品,其中加了过多的糖,也不适合宝宝喝。这些酸奶产品比正常酸奶糖含量明显更高,会降低酸奶的营养素密度。同时,特别甜的酸奶容易培养宝宝嗜好甜味的不良饮食习惯,而且容易造成龋齿。

总之,给宝宝喝酸奶,最好选那些没有香精、果粒的原味产品,碳水化合物含量在10%~11%、脂肪含量在3%左右的最适合。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