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五谷养生粉,真的养生吗?

2018-05-24 15:3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五谷养生粉,真的养生吗?

□ Citizen/文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养生”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而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的五谷养生粉不断出现。那么,这些添加了中药成分的五谷养生粉,养生效果真的像宣传的那么好吗?

养生粉市场受青睐

近几年,在超市、网店里出现了各类养生粉,其主要原料来自两大类:一类是五谷杂粮,主要有糙米、黑米、荞麦、燕麦、黄豆、红豆、绿豆、黑豆等;另一类是常见的药食同源食材,如黑芝麻、核桃、莲子、山药、红枣、麦芽、茯苓、杏仁、薏米等。一些商家介绍,养生粉里的各种食材是按中医的理论配成“经典食补方”,磨成粉后更有助于吸收,养身健体。也有按不同需求配成的粉,针对某些患病人群有很好的疗效,包括降“三高”、降血糖等。此外,一些养生粉还宣称可以作为代餐,有利于减肥和瘦身。

在网店里搜索可以看到,各种养生粉主打的养生效果也不同,包括润肺止咳粉、健脾养胃粉、安神助眠粉、健脑益智粉等。如美容养颜粉是主要由薏米、核桃、黑芝麻、葡萄籽、茯苓、红枣、玫瑰花研磨而成,养血红润粉是由红枣、枸杞、黑豆、黑米、黑芝麻、首乌、红豆、阿胶、苹果干研磨而成。某网店客服表示,平时选择购买“养生粉”的人不少,大多用来当早餐,不仅方便而且营养。一些譬如黑木耳粉、银杏粉、南瓜籽粉等养生粉,价格相比普通的五谷杂粮粉要高一些,多为200元左右一罐,包装上注明了可用于早餐、宵夜,冲兑食用等。

“都是五谷杂粮、药食同源的食材,应该对身体有好处吧。”一些热衷购买核桃仁、黑芝麻、枸杞、山药、红枣干和燕麦等食材磨成养生粉的消费者表示,主要看中养生粉用的都是中医常用的调养食材,“即使效果没说得那么好,但应该不会有副作用”。

据了解,大多数消费者的看法几乎相同,都是被商家强调的“五谷为养”、“药食同源”、“安全有疗效”、“食用方便易吸收”等卖点所吸引。 

养生功效存疑问

“即使是药食同源的食材,搭配不当、食用过量也会影响健康。”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系主任林殷表示,只不过这种影响不像药物那样迅速、明显,一般短期内不会有剧烈反应,但并非完全“安全无副作用”。

林殷举例说,比如现在市场上一些商家销售的“八珍”粉,由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红枣,补肾、温肺、润肠的核桃,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山药,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枸杞子,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黑芝麻,利水消肿、解毒排脓的红豆等中药材,加上有一定益肝和脾、滑肠作用的燕麦,以及生食能益胃、生津的苹果干等成分组成。虽然这些食材都有补益脾肺、益精养血、滋补肝肾及利水、解毒、通便等作用。如果是脾肺气虚、肝肾亏虚、精血不足的肥胖人群适当食用还可以,但将它作为“一家人的五谷营养早餐”,显然并不科学。

“消费者应该知道,任何中药材或食物都有利与弊。”林殷认为,各种食材虽是“药食同源”,但也有使用禁忌。在各类“养生粉”中,经常有糙米、黑米、荞麦、燕麦、红豆、绿豆等五谷杂粮的成分,这些五谷虽然有益,但也应按时序、辨体质来食用,而不是随意将五谷打成粉或加中药材就能“食养”。

另外,很多人对“食养”和“药膳”的概念并不清楚。其实,中医所讲的“食养”是泛指利用饮食来达到营养机体、保持健康或增进健康的活动,食养起的是养生保健作用。而“药膳”是用药食两用或可做保健食品的中药和食物相配,在充分了解个人体质的前提下因时、因季、因病,严格按照中医理论食用,从而达到防治疾病或养生保健的目的。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袁忠民表示,桂圆、山药、芡实、枸杞、大枣、核桃本身都是药食同源的。作为辅助性的保健食品,将这些搭配没有问题。但从营养角度来说,每种食物都有其最适合的烹调方法,不是食物打成粉就能吸收得最好。像薏仁,其膳食纤维、维生素B等各类营养物质通过水解后才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煮粥、煲汤吃最好。而像葡萄籽,其含有的原青花素要通过一定技术萃取出来才能被吸收,单纯靠打磨成粉,无法获得里面的有效成分。

专家提醒,中药食疗应根据药性,科学配伍,合理搭配,同时要辨证施膳,要因人、因地、因时而异。如果将中药材磨成粉加在养生粉中,对不同体质的人来说,选择错误很可能会适得其反,甚至还会引起身体不适。“千人一方是不可取的,对于养生粉也是一样,每个人体质寒、热不同,年龄不同,选择养生粉也应因人而异。”他建议加工养生粉时不要随便加入中药材,必要时应咨询医师,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产品。

长期依赖不可取

谷类食物是中国传统膳食的主体,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但谷物养生粉只是一种辅助性的保健食品,适当地食用有助于调节身体阴阳平衡,但长期服用单一的“谷物养生粉”,对健康也不利,而且各种养生粉之间的差异并不大,很难达到商家标注的针对性的效果。

林殷表示,一些年轻女性认为养生粉健康,因而以养生粉来代餐。养生粉只是一种保健类食品,绝不能代替主食。因工作生活节奏快,可以偶尔“偷懒”食用这类食物。但健康人群如果长期以养生粉当早餐或是追求某种“疗效”长期服用,对健康也是不利的。

据介绍,打粉食用这种形式对于咀嚼功能差的婴儿,牙口不好、胃肠消化功能减退的老年人会有一定帮助,但对于健康人群,如果长期食用可能会造成咀嚼功能退化,反而会影响食物营养成分的有效吸收。正常人在进食过程中,通过充分咀嚼食物,刺激口腔分泌消化酶将食物搅拌在一起再进入消化道,利于进入胃肠道后有效吸收其营养成分。而各类“养生粉”用开水冲后基本是糊状,由于不太需要咀嚼,减少了与口腔中消化酶的接触,可能影响其营养成分的吸收。

需要提醒的是,养生粉不能一次买太多,无论是谷物还是豆类,外层的表皮在很大程度上都能保留食物中的营养素。而一旦将食材磨粉打碎,营养素容易流失,如不及时密封保存,还会受到氧气和微生物的侵袭而变质。同时,养生粉如果保存不当,还容易出现结块、变潮、霉变现象。因此,购买养生粉要“少量购买、尽快食用”,同时要注意密封、低温、避光保存。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