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哪些宝石最值得投资

2018-05-24 15:3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哪些宝石最值得投资

□ 吕林素/文 图片为意大利SCAVIA珠宝作品

近年来,在国际各大著名拍卖会上,高端宝石尤其是被世人公认的“四大珍贵宝石”中的稀世钻石、缅甸产的无烧鸽血红红宝石和皇家蓝蓝宝石、克什米尔产的无烧矢车菊蓝蓝宝石和哥伦比亚产的无油祖母,更是一次次刷新拍卖的世界记录,彰显了市场需求的旺盛,给全球宝石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宝石投资者欢欣鼓舞。

然而,宝石品种繁多,但并非所有宝石都具有投资价值。在自然界中,能做宝石的矿物有200~300种,比较常见的有50~60种,其中较为珍贵的有10~20个宝石家族,并且只有同时满足同色系宝石中最美丽、最稀少、最具文化性这3个条件,都历经数千年而更加鲜活、更有活力的优质珍贵宝石才最具投资价值。

国际宝石拍卖是反映世界宝石价格走势的重要窗口,也是珍贵宝石的风向标。

从近年来年度国际宝石拍卖TOP10及最昂贵钻石或彩宝拍卖TOP15来看,只有白钻、彩钻、红宝石、蓝色蓝宝石、帕帕拉恰蓝宝石、祖母绿、天然珍珠和翡翠榜上有名。

令人遗憾的是,被公认的第五大宝石——猫眼或变石及变石猫眼却少人问津,也许是因为进入拍卖场优质者太少,也许是既不像钻石那样璀璨耀眼,也不如红、蓝宝石和祖母绿那样美艳养眼。但是,相信不久的将来它们定会因其神秘性和稀有性脱颖而出。

从宝石矿物的理化特性维度看,这些珍贵宝石均隶属于“六大珍贵宝石家族”。

金刚石家族

金刚石家族包括无色和近无色钻石(商业上称“白钻”)、彩色钻石(商业上称“彩钻”)、黑色钻石(商业上称“黑钻”)及现象钻石,其中以彩钻最具投资价值,其次是变色龙钻石(奇特异常而珍稀)和Ⅱa型无色钻石。

钻石被誉为“宝石之王”,是欧美传说中公认的四月生辰石,还是结婚60周年纪念石,象征无敌、干净、纯洁和永恒爱情,还被誉为“爱情之石”。

近年来,彩钻特别是其中的贵族(像蓝钻、粉钻、绿钻、橙钻、红钻、紫钻甚至彩黄钻石),被无数的宝石收藏爱好者所追逐,其投资价值超过其他钻石,在国际拍卖会上屡创新高,每克拉的价格高达100万美元甚至更高。

彩钻风靡,蓝钻为王。仅2015年度全球十大拍品中就有6颗彩钻,包括2颗蓝钻和4颗粉钻,并且12.03克拉的蓝月亮蓝钻和59.60克拉的粉红之星钻分别创下了克拉单价——400多万美元和总价——7000多万美元的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宝石。

此外,优质大颗粒Ⅱa型无色钻石在国际拍卖场上也同样表现不俗,其价值远远高于褐钻或黑钻甚至浅黄钻。

刚玉家族

刚玉家族包括红宝石和蓝宝石,其中以红宝石、蓝色蓝宝石及粉橙色蓝宝石——帕帕拉恰或帕德玛蓝宝石最具投资价值。

红宝石是欧美传说中公认的七月生辰石,还是结婚15周年和40周年纪念石,象征着爱情、生命、活力、激情和承诺,也被誉为“爱情之石”。而蓝宝石是欧美传说中公认的九月生辰石,还是结婚5周年和45周年纪念石,象征着真实、真诚、承诺和忠诚,被奉为“灵魂之宝石”。

近年来,就彩宝而言,红宝石在拍卖会上独占鳌头。2015年度全球十大拍品前10位的3件彩宝,均为来自缅甸产的无烧鸽血红红宝石作品;同样2016和2017年度彩宝TOP15上高居榜首的还是它,并且15.04克拉的浓烈火焰和25.59克拉的日出红宝石分别创下了克拉单价——120多万美元和总价——3000多万美元的世界纪录。

近年来,在透明红色系列宝石中,新崛起一批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的宝石品种,主要包括——

■ 红色尖晶石(以鸽血红、绝地武士和热粉色最佳,曾长期被误认为红宝石,价格涨势不容小觑,还跃升上了2015年度彩宝TOP20,以缅甸、坦桑尼亚和塔基克斯坦最佳)

■ 红色和粉红色托帕石(也有人归为“帝王托帕石”, 红色炫目,粉色清新,价值很高,主要产于巴西)

■ 红色和粉红色碧玺(红色浓艳,粉色可爱)

■ 红色石榴石(从橙红色锰铝榴石至铁镁铝榴石——玫瑰榴石或红榴石)

■ 紫锂辉石(紫丁香粉红色,颗粒较大,主要产于巴西和马达加斯加)

尽管蓝宝石与红宝石属于姐妹宝石,但它们所形成的地质条件不完全相同,通常蓝宝石的个头比红宝石更大,甚至可达100~300多克拉,并且内部也比红宝石更干净,也没有红宝石稀少,因而其珍贵程度略逊于红宝石。不过,来自传统产地克什米尔和缅甸的高品质蓝色蓝宝石也是拍卖会上的明星拍品,并且拍卖价格节节攀升。相较而言,极品蓝宝石的克拉单价和总价的世界记录分别为20万美元和约680万美元。

近年来,在透明蓝色系列宝石中,也新崛起了一批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的宝石品种,主要包括——

■ 帕拉伊巴碧玺(令人心醉的电光蓝或溢满个性的霓虹蓝,被赞为“地球之蓝”,因其惊人颜值和稀有性,被戏称为珠宝圈中的“小鲜肉”甚至“当红炸子鸡”,其价格更是一路飙升,产地以巴西最佳,其次是莫桑比克和尼日利亚)

■ 坦桑石(酷似蓝宝石,不过优质大颗粒坦桑石的价格目前趋于稳定,坦桑尼亚是其惟一产地)

■ 钴蓝尖晶石(极为迷人的鲜蓝色,价值很高)

■ 蓝方石(令人惊叹的鲜蓝色,超级稀有,价值极高,1克拉以上优质品难以“邂逅”,德国是其惟一产地)

■ 蓝锥矿(光芒闪耀,颜色因强多色性而富于变化,极为稀有,1克拉以上优质品罕见,美国加州圣贝尼托是其惟一产地并已闭矿)

■ 蓝色锆石(光泽闪亮,火彩美丽,以柬埔寨产的最佳)

■ 蓝晶石(让人沉静的蓝色,有“二硬石”之称,主要产于尼泊尔,价格比较亲民)

■ 蓝色磷灰石(包括磷灰石猫眼,以大颗粒、颜色浓烈的霓虹蓝色最佳,主要产于巴西和马达加斯加)

■ 月光石(浮现于宝石表面的神秘月光,以皇家蓝最佳,印度特产)

■ 变色萤石(呈深蓝色,并以变色明显为佳,主要产于马达加斯加和巴西)

?不为大众熟知的帕帕拉恰蓝宝石,被认为是刚玉家族里最具价值、最美丽的品种之一,已然入了宝石投资和收藏专业人士的眼,在国际宝石拍卖会上崭露头角,创下了克拉单价——约10万美元和总价——约250万美元的世界纪录,并出现在2017年度彩宝TOP15上。

近年来,在透明黄或橙色系列宝石中,也有一些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的新兴宝石品种,主要包括——

■ 帝王托帕石(从雪莉酒色到柠檬黄色,主要产于巴西)

■ 黄碧玺(以巴西产的金丝雀黄最受欢迎)

■ 橙色锰铝榴石(商业上称“芬达石”)和马拉(来)亚榴石(粉橙色锰铝-镁铝榴石)

■ 黄色榍石(颜色鲜亮,具有火焰般的彩虹色光芒,主要产于巴西)

■ 黄色和橙色闪锌矿(火彩闪耀,主要产于西班牙、巴西和保加利亚等)

■ 黄水晶(以金黄色和“马德拉”黄水晶最受欢迎,价格亲民)

绿柱石家族

绿柱石家族包括祖母绿(达碧兹祖母绿、祖母绿猫眼)、海蓝宝石、摩根石、红色绿柱石、黄色绿柱石(金绿柱石)、浅绿色绿柱石、蓝色绿柱石(马克西西绿柱石)、透绿柱石(无色绿柱石)、绿柱石猫眼和星光绿柱石,其中以哥伦比亚产的祖母绿最具投资价值。

此外,圣玛丽亚海蓝宝石(即优质深蓝色海蓝宝石,其价格是一般海蓝宝石的10倍)、摩根石(粉红色摩根石也是一般摩根石的10倍)、金绿柱石和红色绿柱石(世界最稀有而珍贵的宝石之一)也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祖母绿是欧美传说中公认的五月生辰石,还是结婚20周年和35周年纪念石,象征着权力、不朽、耐心、理解和远见。

近年来,极品哥伦比亚产祖母绿在拍卖会上也风头正盛。继2011年伊丽莎白?泰勒祖母绿胸针创下总价——约660万美元和克拉单价——28万美元的最高纪录之后,“洛克菲勒”祖母绿戒指再次刷新了克拉单价——30多万美元的拍卖记录,并且跃居2017年度彩宝TOP15的第6位。

近年来,在透明绿色系列宝石中,同样新崛起一批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的宝石品种,主要包括——

■ 翠榴石(含铬钙铁榴石,魅力空前,价格直逼甚至可超过祖母绿,产地以俄罗斯最佳)

■ 铬钒钙铝榴石(商业上称“沙弗莱石”,产地以肯尼亚和坦桑尼亚最佳)

■ 绿色碧玺(以翠绿色的铬绿碧玺最佳)

■ 橄榄石(我国的优势宝石品种,最奇特的是,地球上的橄榄石多呈橄榄绿色,而作为天外来客的贵橄榄石则呈金黄色)

■ 绿色榍石(火彩闪烁,主要产于马达加斯加)

■ 苏坦莱(变色硬水铝石,由黄绿色变成红棕绿色,产地以土耳其最佳)

金绿宝石家族

金绿宝石家族主要包括猫眼、变石、变石猫眼、钒金绿宝石、黄色金绿宝石及星光金绿宝石,其中猫眼、变石和变石猫眼这“三大当家花旦”最具投资价值,其次是钒金绿宝石(酷似青苹果的绿,像薄荷绿般的小清新,主要来自坦桑尼亚和马达加斯加)。

猫眼是珍贵奇异之石,象征健康、富贵和长寿,又称“康寿之石”。变石同时兼有红宝石和祖母绿的颜色,应被称为“宝石王者”,在欧美传说中与珍珠和月光石一起被作为六月生辰石,还是结婚55周年纪念石,象征平衡、自信、快乐。

对于投资性宝石,优质猫眼最好关注10克拉以上,颜色以蜜黄色最佳,猫眼线要居中、细直、鲜活,产地以斯里兰卡、巴西和坦桑尼亚最佳;优质变石及变石猫眼最好是5克拉以上,变色效果明显,若兼有猫眼效应就更加尊贵了,产地以俄罗斯、巴西和坦桑尼亚最佳。

硬玉家族

硬玉家族主要包括绿色翡翠、白色翡翠、紫罗兰色翡翠、黑色翡翠(简称“墨翠”)、红色翡翠(简称“红翡”)和黄色翡翠(简称“黄翡”)等,其中以帝王绿翡翠的投资价值最高。

翡翠撷取了“玉石之王”的桂冠,还是结婚12周年纪念石,被誉为“幸福之石”,在我国清代历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并且深受国人青睐。

近年来,翡翠特别是帝王绿翡翠在国际宝石拍卖会上屡创佳绩。2015~2017年度彩宝TOP15上都有它的身影并且名列前茅,翡翠手镯、翡翠蛋面挂坠和翡翠圆珠项链分别以230多万美元、560多万美元和1220多万美元的天价成交。但是喜欢翡翠的人群主要集中于我国大陆以及港澳台及海外有华人的地方,因而其高成交价依然局限于香港和大陆拍卖场。

对于投资性翡翠,首先留意种水好满色(包括绿色、白色和紫罗兰色)的蛋面(弧面型)和珠串以及豆荚、葫芦、佛手、观音和佛等雕件或吊坠与手镯(圆条,圈口最好在56甚至58以上),其次还可留意种水好的墨翠、黄阳绿、春带彩和飘蓝花的雕件或吊坠与手镯,都必须要求形状饱满、比例匀称、工艺精湛。

此外,也可关注近些年来升值极快的天然玉石,主要包括和田玉(白玉特别是羊脂白玉,若是子料就更牛了,黄玉特别是辽宁产析木玉,还有大师雕刻的精美艺术品尤其受追捧,产地以我国新疆和辽宁最佳,其次是俄罗斯)、欧泊(具有变彩效应,以澳大利亚产黑欧泊最佳,墨西哥产火欧泊也相当不错)、绿松石(我国的优势宝石品种,以知更鸟蛋蓝、高蓝和乌蓝花等最佳)、紫方钠石(具有特殊的光致变色效应,以色似薰衣草紫、透明度高者最佳,主要产于缅甸和阿富汗)、青金石(以无金无白的全蓝最佳)及葡萄石(以绿色和黄色最佳)等,同时都必须要求色好、质细、块大、形好、工精,其价格逐年在攀升。

珍珠家族

珍珠家族主要有天然珍珠(包括天然淡水珍珠和天然海水珍珠)和养殖珍珠(简称“珍珠”,包括淡水珍珠和海水珍珠)两大类,其中天然珍珠最具投资价值,其次是养殖的白珍珠、黑珍珠、金珍珠及巧克力色珍珠。

珍珠素有“宝石皇后”之美誉,欧美传说中与变石和月光石一起作为六月生辰石,还是结婚3周年和30周年纪念石象征谦虚、纯洁、美丽和幸福。从古至今,热爱珍珠的名人以及其中的故事意义特殊。

如今天然珍珠几乎已经不再出产了,所以极具稀有性。近年来,天然珍珠特别是历史遗存的高质量者在国际宝石拍卖会上深受追捧。当然,最著名的当数伊丽莎白?泰勒漫游者珍珠项链,2011年拍出1180万美元的天价。像2016年天然珍珠更是频频亮相,TOP15上就有3件,可谓“黑马”。但遗憾的是2017年珍珠的拍卖热度却呈下降之势,甚至TOP15上无名。

对于投资性珍珠,大颗粒特别是15 mm以上的高品质海水有核养殖珍珠如大溪地黑珍珠、南洋珍珠(白珍珠、金珍珠及巧克力色珍珠),还有日本产高品质Akoya珍珠(10mm左右),以及我国的爱迪生珍珠(淡水有核珍珠),都非常受中年女性喜欢,至于投资价值则是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看法。其实,由于日元暴涨,从2013年开始珍珠的价格一直在涨。

此外,天然有机宝石中的珊瑚(赤红珊瑚——阿卡级,个大的蛋面,完美的树枝形摆件,极具艺术感的雕件)和海螺珠(还包括美罗珠和大哈 珠,被誉为“海中珍宝”)等,在国际市场非常受欢迎,个大形好的海螺珠偶尔还会现身于国际宝石拍卖场上。

综上,对于世界公认的“四大珍贵宝石”所属的三大珍贵宝石家族的投资价值毋庸置疑。不过,对于金绿宝石、硬玉和珍珠这三大珍贵宝石家族的投资价值却是见仁见智。

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递嬗以及时尚的变迁,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人们观念的更新,加之宝石珍稀程度发生变化及宝石新品种层出不穷,对不同色彩的宝石品种的热爱程度也相应变化,新兴的具有投资性的宝石品种也会随之更新迭代。

值得一提的是,宝石投资≠宝石收藏。宝石投资以获利为主观动机,并以盈利作为终极目的。宝石收藏则不以获利为主观动机,目的在于拥有宝石的愉悦感、满足感和成就感以及传承宝石的文化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事实上,成功的宝石收藏自然会带来丰厚的回报——保值增值。从这个意义上讲,宝石收藏也是一种另类的宝石投资。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