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生态涂料 崇尚自然

2018-05-24 15:3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生态涂料 崇尚自然

□ Citizen/文

无论身处竹篱茅舍,或是高堂华屋,享受到自然、舒适的家居环境,是很多人的梦想。如今,“更健康、更环保、更低碳”的生态涂料产品不断推出,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主打天然环保

进入装修旺季,建材市场上涂料产品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产品之一。在许多建材市场里,消费者问得最多的就是“这种涂料环保吗”?

“这是什么涂料?”“这种涂料的环保性能如何?”在北京某建材市场里,一些刚推出的植物生态涂料,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大家纷纷发问。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生态涂料主打“自然、生态、健康”的产品理念,产品多以天然植物为原料制成,具有强效抑菌、防潮防霉、不褪色、不脱落、黏合性高、覆盖性强等特点。据一些植物涂料商家介绍,作为新兴的环保涂料,生态涂料与传统涂料相对比,具有多种优势——

天然环保 生态涂料的最大优点是环保性,它是以植物为原料,采用先进技术加工而成,无任何有害化学成分添加,不含甲醛和VOC等有害物质,并且具有分解甲醛等有害物质的功能。

自然调湿 生态涂料在室内湿度较大时可以吸收空气中一定的水分,室内干燥时,储存的水分则会适量释放到空气中。同时,产品中的负离子粉会产生负氧离子,具有一定的氧化作用,可以有效抑制霉菌,防霉效果显著。

即刷即住 涂刷时不需要添加任何胶或其他化学溶剂,旧墙翻新可以直接涂刷,涂层干燥迅速,即刷即住。

风格多样 除了生态环保外,生态涂料还可以营造风格多样的家居风格,如北美风情系列、欧陆经典系列、温馨田园系列、灿烂星光系列、地中海系列、浪漫空间系列、天使乐园系列、土豪金系列等,丰富的色彩和多样的肌理,将感官之美和自然健康有机结合。

当然,生态涂料也有不足:一是价格较高,由于采用天然植物等环保材料,制作成本较高。二是色彩不够精细,由于没有添加化学助剂,色彩多呈现植物本身的自然色,不如传统涂料色彩鲜艳。

技术不断提升

生态涂料的推出迎合了消费者当下对环保和绿色的需求。一批创新企业在传统涂料产品基础上,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

如尚上漆,通过添加植物萃取精华生产出的“尚上芦荟抗甲醛墙面漆”,采用了芦荟提纯物代替化工原料来达到除甲醛的效果;“尚上薄荷清味木器漆”采取薄荷提纯物代替化学香精达到清味的效果。据了解,其产品采用“仿生”理论,通过一些植物的特殊成分代替化学原料,研发出环保绿色的新型植物涂料。

尚巢植物生态涂料(植物纤维泥)属于硅藻泥升级产品,其主要原材料是硅藻矿物质和植物纤维,据介绍可有效过滤室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去除空气中的游离甲醛、苯、氨、VOC等有害物质以及异味等,植物纤维解决了墙面开裂的缺陷,让墙面更为平整,并能勾勒出植物原有的花纹,营造自然气息。

窝美到家植物纤维涂料则采用了无机矿物颜料调色,色彩柔和,不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尤其对保护儿童视力效果显着。同时,植物生态涂料能使墙面颜色持久,据介绍使用寿命最高在30年以上。

由香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中国千年古法“糯米砂浆技术”,以糯米、土豆、玉米等食用植物为原料,研制的“糯米图植物分子涂料”,水溶即可使用,同时具有净化空气、分解甲醛、释放负氧离子等功效。

据了解,虽然消费者一直看好生态涂料,但也有人担心这种涂料会发霉、长虫、不耐用等。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生态涂料采用专利技术,涂料经过改性处理,容易引起发霉、长虫的物质已被剔除。同时,在植物粉中添加的矿物粉具有很好的防霉和防虫性能,使用性能与传统涂料差别不大。

或成未来主流

据市场研究机构预测:全球涂料需求量将以每年3.7%的速度增长,并将于2020年达到5470万吨,市场价值将达到1930亿美元。而我国是全球第一的涂料生产和消费大国,涂料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随着环保观念的日益盛行,环保、健康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目前,我国环境友好型涂料使用率不足50%,这一数据明显低于欧美国家70%~80%的水平。对消费者来说,当前的涂料消费主力逐步转向了80后、90后的年轻群体,他们重视体验,追求生态与环保,生态涂料会逐步体现出巨大的吸引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是刚刚兴起的涂料品类,目前还没有相关标准进行规范,难免出现部分产品造概念、夸大宣传的现象。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首先要了解产品主要原材料的属性,同时查看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通过多方途径了解产品的性能。

业内人士表示,建材行业确实有很多技术革新,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也促进了家居装饰装修行业的发展,但同时也有不少建材产品炒作概念。专家提醒消费者,目前市场上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涂料,都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危害。消费者在挑选涂料时,应注意几个方面——

看外观:品质好的涂料应具有良好的润滑度和黏稠度,闻起来有淡淡的香味。选购涂料时要注意生产日期,涂料一旦超过保质期就会发生乳、液分离,在温度作用下产生化学反应,导致附着力下降,影响品质。

此外,质量好的涂料通常没有漂浮物,有极少的彩粒漂浮物是正常现象。但如果漂浮物数量多,表明这种涂料的质量较差。

看种类:购买涂料时不能只注重面漆而忽略了底漆,涂料的底漆与面漆的功能不同,底漆包含了涂料的附着力、防霉变、防腐以及其他一些特殊功效,如果只买面漆,不买底漆,涂料涂刷后则可能达不到预想的效果。

看有害物质含量:选涂料应注重涂料的附着力以及VOC的含量,尤其是VOC的含量是判断涂料品质好坏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劣质涂料的附着力非常差,容易造成起皮、开裂甚至脱落。

看品牌:目前涂料行业内的品牌分化非常明显,一些大品牌涂料都推出新功效涂料,相比一些缺乏品牌度的涂料品牌,涂料的配方比较稳定,能保证环保指标、质量性能,但是对于一些辅助功能,消费者购买时应该保持谨慎,更需注重涂料的环保、VOC含量以及质量等基本功能。

看保质期:选购时注意涂料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由于各品牌涂料标注的保质期不尽相同,要尽量选择最近生产的产品。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