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北京车展:描绘未来车生活

2018-05-24 15:3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车展:描绘未来车生活

□ 宗河/文

作为2018年最重要的车展,第15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承担了开篇布局的作用。全球1200多家参展商,诸多重磅车型在车展登台亮相的同时,车企们重要的战略规划也密集发布,释放着未来车生活的最新趋势。

新能源汽车已成主流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北京车展上,大量涌现的新能源车型明确了电动化的方向,鉴于国内“双积分”政策将于2019年对新能源积分开展考核,各大国内外车企纷纷加速新能源车的布局。

北京车展上的电动汽车分为两种,一种是以通用Vlite6、蒙迪欧、雷凌PHEV和卡罗拉PHEV、上汽MG6 PHEV为代表的插电混动,另外一种是以轩逸电动车、奔驰全新电动概念车EQA、本田的理念EV Concept、宝马纯电动新车iX3、上汽Marvel X为代表的纯电新能源车。

在此次车展上,北汽集团正式发布了其旗下新能源全新车型EU5。这款新车采用纯电驱动模式,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60kW,最高车速为155km/h,最大续航里程将达400~500km。

同样作为北汽集团在车展推出的新能源汽车,EC3也是一款纯电动车型,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45kW的电机,峰值扭矩150N·m,续航里程261km,并支持快慢充。

比亚迪推出的EV360,定位于小型纯电动SUV,续航里程为305公里,最高时速为140公里每小时,0~100km/h加速为8.9秒。

作为新能源汽车后起新秀,拜腾正式展出了其首款产品BYTON Concept。该车型在未来的的量产车中将提供两个版本的电池和续航选择:后驱版本采用71kWh的电池组,续航为400km;四驱版本采用95kWh的电池组,续航可达520km。在快充模式下,30分钟可充满80%的电量。动力方面也会提供两个版本:200kW的后驱单电机,以及350kW的前后双电机组合。

作为一款A0级的电动汽车,新特DEV1,长宽高分别为3725mm、1655mm、1550mm,轴距为2415mm,最大续航里程350公里,搭载了6.6kw的大功率充电机,快充30分钟即可续航200公里。

云度发布的π7的纯电动车型,定位于紧凑级SUV,搭载的电动机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00N·m,百公里加速在9秒内。采用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接近160Wh/kg,快充时间小于30分钟,满电状态下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将超过400公里。

众多新能源汽车的集体亮相,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产业已经进入了发展快速道。作为目前新能源汽车方面最大的市场,中国无论是传统的汽车品牌,还是一些新兴的后起之秀,都不约而同在新能源汽车上持续发力。

“无人”驾驶风头强劲

“无人”驾驶是本届车展最吸引人的亮点之一,多家主流车企都推出了相关产品。

雷诺EZ-GO无人驾驶概念车,采用了全透明式设计,而车身大面积玻璃区可以有效提高传感器和雷达的范围,同时车内融为一体的车门采用向上开启的方式。车内采用了家庭客厅的设计理念,没有驾驶位,座椅布置在车身两侧。由于出于安全考虑,该概念车目前只能够达到每小时50公里的车速。不过该车具有4级自动驾驶能力,如果发生事故,车辆还可以通过其本身或通过与监控中心的连接而进入安全空间。

大众推出的概念车I.D.VIZZION没有方向盘、脚踏板,能实现自动驾驶、自动转向和自动导航。

长安汽车带来的紧凑型SUV新CS75,超越同级产品率先搭载APA4.0代客泊车系统,可实现主动搜索车位、车内一键泊车、车外进程遥控泊车等功能,适用于水平泊车、垂直泊车、斜列式泊车、水平泊出等场景。APA4.0代客泊车系统属于L2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

同时,许多科技公司更是把智能化、无人驾驶作为切分市场蛋糕的利器。博世所展出的自动驾驶系统,配备了博世旗下iBooter2智能助力器、USS6超声波传感器、MRR5中距离雷达、LRR5长距离雷达、SVC立体摄像头,NRC近距离摄像头以及MPC多功能摄像头,整套系统可满足自动驾驶对路况的探测需求以及在泊车时提供3D环绕视野。

景驰科技携手激光雷达巨头Velodyne,带来了由景驰独立研发的、搭载有Velodyne中国市场首发的128线激光雷达的L4级别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配备有128线雷达的景驰无人车将更快判断障碍物类别,提高对远处障碍物的识别准确度。

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变革,向着汽车网联、智能和新能源化等方向发展,这为我国汽车产业提供了新机遇。而随着众多企业的不断探索,无人驾驶汽车正高速驶入快车道。

造车新势力不容小觑

2018北京车展,俨然成了新造车企业的“主战场”,蔚来、威马、奇点、云度、新特、拜腾、前途、爱驰、正道9家新造车企业带来超过20款新车。值得注意的是,威马、新特、拜腾等还宣布开启新车预订。

蔚来汽车在车展为用户打造了一家特别的蔚来中心,共有9台展车,是蔚来的全系车型,包含目前全球最快电动汽车EP9、年度最佳概念车EVE北京特别版以及7辆全色系ES8。

前途汽车携三大平台车型前途K50、前途K20 Concept和前途Concept 1亮相车展,其中K20 Concept是首次亮相,这是一款双门双座跑车,百公里加速小于6秒,而K50和Concept 1则分别定位于纯电动跑车和高端商务轿跑车。

威马汽车带来了一款6座纯电动SUV车型——威马EX6 Concept,这是威马汽车继EX5之后的另一款重量级车型。EX6 Concept是一款中型SUV,外观设计简洁时尚,车身修长,没有采用传统的外后视镜设计,车门把手也采用了隐藏式设计。

奇点汽车在车展上正式披露了奇点iS6的量产上市信息,这是首款智能电动量产车型,面向都市的中大型智能电动SUV。同时,奇点汽车还发布了全新车型iM8,并宣布奇点汽车将加入北汽新能源牵头建设的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并与之展开战略合作。

正道展出的HK GT,外观精致大气,线条流畅奢华,在具有优雅美感的同时,兼备速度与力量,极限速度达350km/h,且百公里加速时间不超过2.7秒,为驾驶者带来风驰电掣般的驾驶体验。

云度X 概念车,拥有连体式鸥翼门,180度旋转的驾驶员电动座椅,而隐私玻璃可以隔绝外部干扰,令你纵享静谧美景。新车集成了各种未来智慧车的智能技术,智能全息屏幕交互技术、自动驾驶主动安全、指纹启动系统等高科技配置。

不难看出,今年的北京车展是新造车企业之间的第一次正面交锋,也是新造车企业与传统车企之间的第一次同场竞技。在这样一场PK赛上,谁把握住未来的消费需求,谁就能赢得市场。

跨界合作汽车更“聪明”

在汽车驾驶智能化的同时,众多车企开始谋求跨界合作,让汽车更“聪明”——出门前,在家中通过APP就能提前打开车内空调;快到家时,通过车内语音交互设施可提前打开家里的门廊灯等设备……围绕汽车进行的智能化设计还有很多。例如,只要车主靠近汽车,车辆就能智能识别出来;传统的汽车中控部位,变身为一整块智能共享屏幕;用语音就能实现后备箱或天窗开启、导航、一键救援、网络支付等。这些功能和设计,有望今后在实际使用的汽车中实现。

在今年的车展上,福特汽车宣布正在中国与多家科技公司合作,其中包括苹果、阿里巴巴和百度,合作研究领域包含人车交互技术、智能网联技术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据了解,福特与天猫合作的“超级试驾”项目创新性地使用了面部识别、移动支付和大数据等技术,推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超过1000次试驾。

同样,东风发布了“百度 DuerOS赋能的AI车机系统——东风风神WindLink3.0”,这是东风汽车与百度、博泰携手在汽车、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大领域跨界合作开发的进阶成果。东风风神WindLink3.0具备极高硬件配置、极简UI体验、极速AI语音、极致应用生态四大特点,是国内首个无需下载APP即实现全功能应用、首个可以自我学习、首个速度超越智能手机体验、首个听得懂人复杂语言、首个全场景生态并可以不断成长、首个永远在线无感升级(OTA)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

未来,随着车企跨界合作的不断深入,汽车也将越来越聪明、越贴心,汽车将不仅仅是一个代步的工具,甚至会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亲密伙伴。

江淮汽车:加速转型升级迈向新时代

安徽制造业领军企业之一的江淮汽车,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江汽特色的品牌向上之路,

近5年来,累计销售各类整车276万辆,超过公司前47年销量总和,实现销售收入2286亿元,上缴税收101亿元,实现了由“商乘并举”向“先进节能汽车 、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齐头并进的综合型汽车企业”的跨越。

江淮汽车秉承“做强做大商用车”的战略定位,聚焦客户价值,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与品牌溢价能力,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其中,轻型卡车总量超过20万辆,保持中高端市场第一位置;皮卡实现行业进位,成为行业中坚;重型卡车实现高速增长,年销售超过5万辆,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在国际市场上,江淮也是一路高歌猛进,江淮长期占据南美、北非等地轻卡市场第一地位;皮卡、高端小卡及星锐销量均实现倍增;重卡业务稳步推进。

江淮汽车坚持“做精做优乘用车”战略定位,通过聚焦发动机、自动变速箱、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转型升级,相继开发出瑞风S7、瑞风M6等中高端产品,为公司品牌向上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国际市场,江淮汽车已形成S5、S3、S2三箭齐发的态势,蝉联行业SUV出口冠军。

近年来,江淮汽车持续投入大量资源,积极研发、推广新能源汽车。从iEV1到iEV7,江淮汽车迭代研发,通过大数据的应用,逐代突破复杂的产业化技术。截止目前,江淮汽车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近8万辆,已系统掌握了电动汽车的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远程监控、电磁兼容等关键技术,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正向开发能力。

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先行者, 江淮汽车深谙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的重要,2017年他们与大众汽车合资的公司正式成立,成为我国首个设立技术中心的中外合资汽车企业;与蔚来汽车共同打造的ES8车型2017年正式发布;被誉为中国制造 2025安徽样板工厂的高端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基地已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具备量产条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江淮汽车已形成江淮新能源、江淮大众、江淮蔚来协同发展之势。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