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选染发类化妆品,牢记安全第一

2018-05-24 15:3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选染发类化妆品,牢记安全第一

□ Apple/文

染发剂作为化妆品用于美化人们的生活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早在我国宋朝以及古希腊、古埃及和古罗马时期,人们就已经开始用植物染料进行染发。现代染发类化妆品始于19世纪末,是在有机物对苯二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主要分类

染发剂按采用的染料可分为植物性、矿物性和合成染发剂;根据染发原理和染色的牢固程度又可分为暂时性染发剂、半永久性染发剂、永久性染发剂和漂白剂,这几种染发剂的作用时间相同,其中永久性染发剂应用最为普遍。

而按产品的剂型分类,染发剂又可分为乳膏型、凝胶型、香波、粉剂、摩丝和气雾剂型等。对染发剂的性能要求主要有:较好的染色性能;较好的安全性,不损伤头发和皮肤;较好的稳定性,对洗发、护发化妆品稳定,不易变色或褪色;易于涂抹,使用方便。

易引起过敏的成分

如今,永久性染发剂是使用最为普遍的一种染发产品,其所使用的染料原料中最普遍的是合成氧化型染料,以它为原料配制的染发用品染色效果好、色调变化宽、持续时间长。

合成氧化型染料的功效原料主要由染料中间体、耦合剂和氧化剂组成。而染料中间体即氧化型染料,主要有对苯二胺、甲基苯二胺及其衍生物,常使用的氧化剂则为过氧化氢、过硼酸钠、过硫酸钾和过碳酸钾等。

需要注意的是,敏感体质的人对化合物对苯二胺极易发生皮肤过敏反应。氧化剂也具有一定的皮肤刺激性,因此染发类化妆品作为一类具有改变头发颜色作用的特殊化妆品,使用后可能引起不良反应。

4月9日,食药监总局公布了125批次染发类化妆品不合格名单,此次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染发类产品的主要问题有:实际检出成分与批件配方或标签标识成分不符;少数批次检出含量超过规定使用限值的染发剂苯基甲基吡唑啉酮;个别批次检出禁用组分邻氨基苯酚。

基于安全风险,《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对部分禁限用物质进行了调整。邻氨基苯酚在《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中为允许使用的染发剂,但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为禁用组分,不得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

主要不良反应

据2017年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数据,2017年共收到染发类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2688份,占收集到全部特殊类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12790份)的21.02%,涉及染发类化妆品2707例次,其中报告类型为严重的报告25份,占特殊类化妆品严重报告总数(45份)的55.56%。

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收到的染发类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初步判断主要以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和化妆品毛发损害为主,其次为化妆品荨麻疹、化妆品光感性皮炎、激素依赖性皮炎、化妆品痤疮等;不良反应/事件发生部位以头皮、额部为主,其次为颈部、颊部、耳周、口唇、口周、眼周、外耳廓、鼻部、胸部等;染发类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主要表现以皮损红斑、丘疹为主,其次为斑丘疹、水肿、渗出、水疱、风团、毛囊炎样、苔藓样变等;使用者自觉症状以瘙痒为主,其次为灼热感、疼痛、紧绷感、干燥、头晕、头痛等。

如何选购

消费者应选择正规、合法渠道购买染发类化妆品,并选购标识清楚的产品。应保存好购买凭证和产品包装信息。

购买时要查看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净含量、成分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生产许可证号、化妆品批准文号/备案号等信息。

选购进口产品时,要查看其中文标签,以防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引起不良事件的发生。产品信息可登录国家有关管理部门网站查询、核对。

使用注意

在初次使用染发类化妆品前,应详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做皮肤测试,并注意以下几点:

说明书中如果提示该产品为专业使用,则不建议消费者自行使用。

按说明书要求,保证使用时间间隔,避免因过度频繁使用导致不良反应/事件发生。

染发剂和氧化剂的配比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进行,以保证各成分能够有效中和。

染发类化妆品不可用于头发以外的其他部位,16岁以下消费者不宜使用,染发与烫发不宜同期进行。

如果既往发生过染发类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者,应避免再次使用相同产品。

需注意同一商标名的产品,如果色号不一致,其配方成分不一致,属于不同产品,即使是同一色号的同一商标的产品,不同生产批号也有可能存在差异,购买产品时务必关注其色号及生产批号。

每次使用前,尤其是更换产品或新购产品时,建议进行皮肤测试。一般测试部位建议为耳后皮肤,取少量混合均匀后的染发产品进行测试。如说明书中已载明皮肤测试方法,请遵照说明书操作。

自行测试难以判定时,最好到专业医疗机构咨询。

在使用染发类化妆品时也需注意身体状况,做好防护措施:

使用者要查看头面部等易于接触染发产品部位的皮肤是否有破损,是否存在红斑、丘疹、皮疹等,是否正在服用可能引起过敏的药物或身体状况是否欠佳等,如有上述情况应暂缓使用;

使用时需佩戴手套、耳套等防护措施,染发时避免染发产品和皮肤接触,可使用凡士林等涂抹在易于接触染发产品的皮肤部位;

应注意染发产品使用量,满足染色需求即可,不易过多使用;

如染发产品不慎入眼,应立即用清水冲洗。

由于部分人群对染发类化妆品所带来的不良反应可能不是立刻显现,所以染发后也需注意观察自身情况:

使用后,使用者应注意观察自身状况,尤其是头、面部等是否有皮疹、瘙痒、灼烧感等或其他异常情况;

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应立即彻底清洗,并避免再次接触此种染发产品,如果症状严重或未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就医时建议携带染发产品,并可通过所在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或有关监督管理部门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信息;

若怀疑化妆品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反映。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