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嘉吉:精心营造甜蜜事业

2018-04-19 11:2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嘉吉:精心营造甜蜜事业

□ 本刊记者 王向龙/文

你很可能不会知道,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天,几乎是从早到晚,全球农业与食品领域的领先企业嘉吉,都可能始终与我们形影不离——早上刷牙时,牙膏里有嘉吉的原料;早餐麦片里,那产生美味的成分出自嘉吉;品食开心糖果时,甜甜的味道来自嘉吉;享用下午茶时,醇香的咖啡里有嘉吉的产品;回家喂食爱犬,宠物饲料来自嘉吉;甚至晚上睡前阅读报刊,其用材里也有嘉吉的贡献……

嘉吉,用丰富多彩的产品默默助力着消费者的美好生活,努力在全球范围成为滋养世界的领先食品制造商。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吉林省松原市的嘉吉生化有限公司,采访发现,这家亚洲最大、嘉吉全球第三大的单体玉米深加工厂,以自己独有的“嘉吉模式”,为众多消费者提供着安全、美味的食品配料类产品,也为现代企业转型、振兴地方乡村经济提供了模板。

关注员工健康与安全

每一个来到嘉吉的人,都会时刻感受到其安全理念已经渗透到每一个细微之处,尤其是对员工安全的保护。

在工厂的每一个楼梯前,都有文字和语音提示“一步一扶手”、“注意安全,请扶好扶手”;厂区专门规划出步行道,确保员工进出时的安全;生产车间入口处,设置了放有隔音耳塞、口罩等的小箱子,供员工取用;厂内车辆行驶,速度禁止超过10公里/小时;生产场所的最醒目墙面上,图文并茂地提示着能量隔离、开挖作业、轨道车安全等方面的安全要点……

在嘉吉生化有限公司液体糖、淀粉、固体糖等各个车间,各个不同岗位的员工都会按照嘉吉的安全目标,作出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安全承诺,并认真执行。“执着、专注是保证我们成功的标配。彼此间的信任和相互支持是我们成功的保障。”嘉吉淀粉及淀粉糖中国事业部总裁刘军介绍嘉吉的管理时如是说。

细化到每一处的独特管理,源于嘉吉对安全的始终恪守。安全,在嘉吉是第一重要的。正如嘉吉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麦伟德所言:“在嘉吉,所有工作都必须安全地完成。”

嘉吉工厂有一项创新的3S管理——see(发现)、say(沟通)、stop(制止),独特而打动人:当员工看见有人工作不安全或处在不安全的处境时,要及时进行安全干预——告诉他做了什么需要被制止和纠正,为什么需要纠正,并为对方花时间听和停止不安全的工作表示感谢。这就是嘉吉的干预文化,鼓励每一位员工参与到安全管理中,Save a life(挽救每一条生命),已经融入到每一个嘉吉人的血液里。

嘉吉从高层管理者到一线员工,都将安全当做自己的首要职责和必须遵循。据悉,嘉吉安全管理委员会的成员都来自基层。也正是每一个基层工人的积极参与以及有特色的安全实践与创新奖励等,让嘉吉的安全方针得以扎扎实实落地。

不断提升质量管理链

对产品安全的强调与保障,在嘉吉同样至高无上。“关注食品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确保我们提供的产品安全,是我的义务。”“食品安全,你我的责任;食品安全,你我的心愿。”“无论多么紧迫的客户订单,都要保质保量完成。”“安全食品是我们嘉吉人生产的宗旨,食品安全是我们嘉吉人生存的法则”……

嘉吉在所有的工厂都采用全球统一的食品安全体系方案,制定了严格的《嘉吉食品安全方针手册》,建立了完善的品质保障体系,包括FSSC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HALA清真认证等,并全面实施了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CAAP)体系。“嘉吉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它的食品安全管理能力,每一个员工都是食品安全体系里不可或缺的一环,很难具体统计嘉吉有多少人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嘉吉淀粉及淀粉糖事业部食品安全质量法规总监雷映辉说,质量管理部门对产品有一套内部审核机制,通过随机审核确认是否达到内控指标,如果出现产品质量波动,将及时处理受影响的产品,并分析波动的原因及时纠正。

曾经在几家大型跨国公司有过任职经历的质量经理陈冬旭这样评价嘉吉:“它是一个为保障质量安全宁可停掉整个工厂的企业。”在嘉吉,有着一项严格的交叉审核制度,各个工厂间在互不通知的情况下进行互审,审核标准严格按照中国的法律和法规以及标准进行。一经发现产品质量风险,会在第一时间停止工厂生产,全力排除风险。

嘉吉在质量管理上创新设置了SQI(服务质量)和CQI(物品质量)系统指数,通过在各地专设的客户代表反馈数据,生成客户质量指数(包括客户事故、客户投诉和客户退货),及时研究反馈结果,并制定相对应的改进策略。嘉吉质量管理体系最大的不同,是实行质量管理人人负责,在原料供应、生产、物流等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员工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或潜在隐患,都可以直接向质量最高管理者汇报,在排除安全隐患或未确定产品的风险之前,所有生产都必须停止,对潜在风险严格评估并及时解决,确保产品达到百分之百的安全。

安全至上的管理,在嘉吉生化有限公司产生出积极的效果。这家1997年由中国吉发和法国赛力事达(嘉吉于2001年全资收购赛力事达)共同投资的工厂,曾经历多个中方股东,诸多水土不服的问题导致工厂长期亏损且面临停产。“最多的时候,一天亏100万。”亲历此变化过程的嘉吉生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非回忆说。而“嘉吉模式”让松原工厂重新焕发了生机——嘉吉调整了产品结构,实施了严格的体系管理,利用自己的全球客户如美赞臣、惠氏、雀巢等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开始发展玉米深加工产品如麦芽糊精、高果糖浆等。从2006年开始,松原工厂实现了两次扩产,成为亚洲单体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

高品质满足多样需求

不断创新研发美味、健康的食品,是所有优秀食品企业追求的目标。而嘉吉作为一个拥有150多年历史的农产品供应商和食品公司,更是立志要在全球范围成为滋养世界的领导者。为此,嘉吉在全球建立了强大的研发团队,持续分析消费者的需求,掌握市场动态,适时与技术、生产、销售等部门协调评估,并将全球资源与分布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十几个研发中心共享。

嘉吉的全球研发团队由4部分组成:基础研发、产品和工艺改进、应用开发和技术服务。他们秉持“客户至上”的原则,依据对市场的敏锐把握与深入分析,四剑齐发,精准科研。同时,每一个地域的研发人员会依据当地消费特点与客户的需求进行创新,主动与客户探讨如何开发市场需求的产品,并针对不同客户的生产条件和要求为其量身定制所需的产品及服务方案,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嘉吉近年来研发的创新食品就包括“嘉”彩汤圆——采用更加完整稳定的淀粉颗粒,使其口感更绵软弹糯,耐煮泡性更好;巧克力爆珠雪顶奶茶——变性淀粉使珍珠透明、Q弹有嚼劲,同时更加易煮,烹饪时间比普通珍珠节省3/4;桂花酒酿风味饮用型酸奶——在酸奶中引入江南传统的桂花酒酿风味,与原本清爽时尚的口感完美结合,让乳蛋白在杀菌环节得到有效保护,提高人体吸收率,同时防止保质期内酸奶乳清分离。

同时,嘉吉还为客户企业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改进配方和生产工艺,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依靠领先市场的创新解决方案,嘉吉成为雀巢、雅培、达能、可口可乐、联合利华、伊利、蒙牛等众多知名食品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为他们不断提供优质、营养、安全的食品配料,支持其生产美味健康的食品。

嘉吉为满足高质量供给不遗余力。为了稳定生产出一种高端产品原料,嘉吉从种植源头抓起,通过“订单农业”方式——与松原农民签订协议,由嘉吉提供种子、种植技术服务并订单收购,种植腊质玉米,这种玉米的支链淀粉高达98%,比一般玉米高出近30个百分点,用作生产酸奶、酱料、冰激凌与药品外壳等的添加剂,可以延长产品货架期并保持产品风味等。

目前,嘉吉淀粉及淀粉糖产品已经有6大类(高果糖浆、葡萄糖浆、麦芽糊精、麦芽糖浆、玉米固体糖浆、一水结晶葡萄糖)50种产品,在医药、食品中应用越来越广,为饮料、婴儿配方食品、糖果、奶制品、烘烤食品及其他非食品行业的客户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产品和产品生产解决方案。

打造乡村振兴生态圈

过去的几年中,嘉吉在松原地区指导种植了数千公顷的蜡质玉米,让农民每公顷玉米多收入了1000~2000元,惠及上万家庭。随着腊质玉米在当地的影响日渐广泛,嘉吉也越来越被当地农民所熟悉与喜爱。

通过订单生产,嘉吉与松原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有了密不可分的联系。嘉吉希望,通过这样的模式,既能保证高品质的产品原料供应,还能改变当地的玉米种植方式,提升农户的生活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6月,嘉吉生化总投资20亿元的200万吨玉米深加工扩能项目启动,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玉米加工处理能力由80万吨/年增至200万吨/年,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嘉吉将利用松原地区的玉米资源条件,做大玉米前端处理的同时,打造百万吨玉米淀粉糖生产基地,成为当之无愧的嘉吉亚洲单体玉米深加工的老大。

然而,嘉吉的目标不止于此。2017年底,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与松原市政府签署了“打造嘉吉亚洲最大综合产业园”框架协议,计划通过5年左右时间,在松原打造一个嘉吉亚洲最大的综合产业园,助力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实现松原乡村振兴。

“一个企业不可能把所有的事全做了,而是要做自己专业的事。”刘军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要求企业的产品生产也更专业化、更高质量,而规模扩大、专业分工的集群经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将企业生产成本降低。同时,不少企业面临产业转移的局面,无论是从环保的角度,还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需要一个更加专业和更生态的环境。而嘉吉产业园,就是要立足当地农业优势,整合不同资源,发挥自身行业领导企业的示范与带动作用,牵头打造一个贯通上下游产业链,调动各方积极性,惠及企业、农民、农村的玉米深加工产业聚集发展的平台。

刘军介绍说,在这个园区,一二三产业将联动并充分融合,最终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嘉吉将依托自身的优势,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多的专业化服务。目前已经初具规模的嘉吉检测服务中心,是嘉吉产业园规划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园区的产品技术支撑。检测中心将依托于嘉吉生化有限公司检测实验室(获得了食用玉米淀粉、葡萄糖浆等9种产品51个检测项目的法定授权),不断拓展检测项目和产品范围。同时,嘉吉还计划将工厂内现有的铁路网进一步延伸,将产业园打造成交通便利的现代化企业园。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产业园,嘉吉的示范效应已经吸引了不少企业的关注。嘉吉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企业来到松原,共同做大做强生物化工产业,促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未来,嘉吉也将发挥自身优势,为入驻园区的上下游企业提供更多的社会化服务,比如物流服务、检测服务、产品研发服务以及企业产品解决方案,进一步加长产业链,打造产业生态经济圈,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嘉吉淀粉及淀粉糖

事业部发展历程

2005年 淀粉及淀粉糖亚洲事业部在中国正式成立,拥有两个合资工厂,华润赛力士达玉米有限公司和大成嘉吉高果糖(上海)有限公司,共800名员工,具备40万吨玉米年加工能力和10万吨果糖生产量。

2006年 事业部第一家果糖工厂在天津破土动工,松原工厂实现首次月份盈利。

2007年 第二家果糖工厂在平湖破土。

2008年8月 天津工厂为可乐持续稳定供应果糖产品。松原工厂历史性地突破75万吨玉米研磨量。

2009年 平湖工厂一期项目旺季满产满销,事业部果糖产品线全年实现盈利。

2010年 收购中粮在松原工厂的全部股份,更名为嘉吉生化有限公司。

2010年 平湖工厂二期开始建设。

2011年 将业务发展和重心瞄准中国市场,正式更名为淀粉及淀粉糖中国事业部。第三家果糖工厂选址漯河。

2012年 松原工厂以婴幼儿配方食品最高标准建成三塔项目,麦芽糊精年产能达到9万吨,成为亚太高端市场最大的供应商。

2013年 平湖工厂二期投入运营。

2013年 漯河工厂正式通过管道向可乐运送果糖。

2014年 嘉吉和河南天冠合作,临颍工厂开始动工建设。

2017年6月 松原工厂200万吨/年扩能项目启动。

2017年12月 与松原市政府签署了“打造嘉吉亚洲最大综合产业园”框架协议,计划通过5年左右时间打造嘉吉亚洲最大综合产业园。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