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河口香蕉味香甜

2018-04-19 11:2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口香蕉味香甜

□ 森姚/文

河口香蕉有高糖分、水分含量低、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粗纤维少等特殊品质,具有肉质酥软可口、香甜味浓、保鲜期长的特点,果皮进入成熟阶段有褐色小斑点,故当地俗称“芝麻蕉”,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更被人们誉为“世界上最香最甜的香蕉”。

声名远扬

云南省河口市是全国山地香蕉的主产区,特殊的热带季风雨林温热型气候适宜香蕉生长。但由于过去种植的香蕉品种老化,种植技术跟不上,产量较低,品质不佳,种植面积少,农户零星种植的香蕉只能在当地或周边县市销售。

1958年,我国从越南引入新香蕉品种至河口县(今河口市)栽种,为河口香蕉种植开启了新的篇章。现今种植地主要分布在河口、元阳、金平、红河、新平、景洪等县市。

上世纪80年代,在实施“六个万亩园”(万亩香蕉园、万亩柚木园、万亩橡胶园、万亩南药园、万亩菠萝园、万亩石榴园)的背景下,河口山地香蕉种植也逐渐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产品开始走出河口,远销北京、四川、昆明等地。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河口被云南省政府指定为云南省重点水果(香蕉)生产基地,河口香蕉在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香蕉评比中荣获水果类银质奖,2008年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推荐果品。

蓬勃发展

近年来,河口市进一步调整产业经济结构,把培植香蕉作为农村增长、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积极引导农民走香蕉产业致富之路。

河口市首先从改良品种入手,加快香蕉品种更新换代进程,淘汰老品种,推广种植高产、优质、高效益的香蕉品种,实现规模化、标准化、优质化种植,并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组织农户参加香蕉管理技术培训,提高农户的种植水平,进而提高了香蕉产出率与产品质量,提高了农民种植香蕉的经济效益。据了解,老品种香蕉平均亩产量仅为1.5吨,而现在种植的优良品种可达到3吨以上,并具备果实饱满、肉质柔滑、色泽鲜亮、香甜可口的品质。

为做强做优香蕉产业,河口大力引进龙头企业,成立香蕉产业协会,按照“协会+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经营模式组织产销,推动香蕉产业向着高产、优质、高效、无公害方向发展,令香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有了产业规模,如何在强劲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实现全市香蕉产业健康、稳步发展?河口以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为切入点,建立优质高效香蕉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带动香蕉产业升级。同时,还加大了香蕉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全力打造河口“山地香蕉”优质品牌形象,先后注册了“蓝靛花”、“云河”、“云垦”、“坝洒”等香蕉品牌,其中“云河”、“云垦”牌香蕉先后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他们还借助“中越·河口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的平台,举办香蕉节等活动,提高河口香蕉知名度,增强河口香蕉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此外,河口香蕉产会协会在蕉农与市场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对香蕉产、销各个环节提供服务、指导和监督,使香蕉从种植、采收、包装到运输、销售的系列运作更加科学规范。协会发挥社团组织优势,及时为香蕉的生产、流通牵线搭桥,帮助农户与加工企业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建立自己的销售组织,并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共同抵御、抗击香蕉市场风险,实现了河口香蕉产业健康、有序、稳健的发展。

喜获地标

为全面推进河口香蕉品牌建设工作,切实提升河口香蕉的品牌效益, 2014年河口成立了以政府牵头领导,由发改委、财政、工信、农业、工商、质监等部门组成的“河口香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了《“河口香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实施方案》和《“河口香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战略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2017年11月,河口香蕉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范围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河口镇、南溪镇、瑶山乡、莲花滩乡、老范寨乡、桥头乡。品种为巴西蕉(Brazilian banana)、威廉斯8818(Williams (Vll)Dcccxvlll)、威廉斯B6 (Williams B6)、桂蕉6号、红研一号、红研二号、河口龙牙蕉等。立地条件要求:产地范围内海拔200-800m区域,地下水位低。土壤类型为砖红壤、赤红壤,土层深厚,土壤有机质含量3%~5%,pH值4.5~6.7。果穗采收要求:在果实成熟适当、饱满度为70%~80%时采收为宜。感官特征要求:植株高大,梳形整齐,果指数较多,果形较短而弯曲,果实新鲜、饱满;肉质细腻、滑口、甜度适中、带有清香;皮色青绿黄绿,有光泽,清洁。理化指标要求:可食部分≥60%、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0℃折光率)≥18%、总酸含量(以苹果酸计)≤%0.6、钾≥360mg/100g、总糖≥16%。

河口香蕉是河口首个成功申报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得地标称号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河口香蕉的知名度,对于培植地方优势产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有着深远意义。

如今的河口,香蕉种植户和企业已从粗放型种植模式转换为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如果你到河口去,那整齐划一的香蕉林会让你印象深刻,香甜的河口香蕉会永远留在你的味蕾深处。 

香蕉皮的妙用

擦亮植物 家里的绿植看起来暗淡无光,不妨用香蕉皮擦一擦,叶子就会变亮。

天然肥料 把一小块香蕉皮埋在花盆土里,香蕉皮含有丰富的镁、磷、锌等多种营养矿物质,有利于植物的生长。

催熟水果 香蕉皮有催熟作用,可以同还没完全成熟的水果放在一起促其成熟。

擦皮制品 香蕉皮可以用来擦拭皮鞋、皮衣、皮沙发等各种皮制品,能有效保持皮面的光泽,延长使用寿命。

擦拭银器 家里的银器用久了不亮,用香蕉皮轻轻擦拭就能恢复如新。

去除墨渍 皮肤上不小心沾了墨水,用香蕉皮在墨渍处摩擦,香蕉皮中的天然油脂与油墨结合后能有效去除污渍。

去除车内异味 如果汽车里有难闻的气味,不妨放一个新鲜的香蕉皮,但每天都要更换。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