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今天你轻食了吗

2018-04-19 11:24: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天你轻食了吗

□ 尚迪/文

随着健康膳食理念的不断强化,“轻食”文化逐渐流行起来。

轻食中的“轻”不仅仅是指食物,更指的是一种无负担,更加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什么属于轻食食物?怎样的轻食搭配更加营养美味?

什么是“轻食”

轻食(light meal)一词最早源自欧洲,原本是指食物的分量比较小,不到一顿正餐的数量,而制作程序也比较简单,且常常是在非正餐的时间的饮食。比如一个三明治加一小盘蔬菜沙拉,加下午茶、果汁,配些点心。

而现在,轻食有了一些变化,更多的是指低卡路里、低脂肪、制作简单、原汁原味的食品,少油、少盐、少调味料,糖分、淀粉含量均较低的食物。轻食在满足人体营养需求的同时,选择了强饱腹感的食物,能令食用者一定程度上减少摄入过多热量,减少盐的摄取,减轻身体负担。

“轻食”与“节食”不同,它提倡在一定热量限制内,尽量选择饱腹感强的食物。只要营养均衡,任何营养食谱都可以归入轻食范畴。如下午茶简餐或不用花太多时间就能吃饱的食物,都属于轻食。而“少食多餐”、“少食多滋味”都属于健康的饮食态度。

轻食食材来源广泛,分量较小而且健康自然,热量普遍较低。比如——

秋葵,含有大量的黏滑汁液,具有特殊的香味,其中含有的果胶为可溶性纤维,经常食用具有增强胃肠功能的效果,是一种绿色营养的蔬菜;

罗勒,带有一定刺激性气味,可以健胃消食;

甘蓝的纤维比较粗,饱腹感比较强;

牛油果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和高含量的钾、镁、钙等元素,是一种不错的轻食食材;

鱼肉热量较低、肉质鲜美、营养丰富;

牛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

河鲜、海鲜,脂肪含量和热量比较低……

轻食的制作一般采用蒸煮拌或生吃的做法,讲求制作简单,不需要复杂的烹饪技巧与方法。在低热量的基础上,轻食主义也强调食材的多样性,形成健康合理美味的组合。

牛油果三明治

将牛油果压碎成泥,取2片烤至焦黄的吐司,铺上生菜、培根以及牛油果泥,不仅营养均衡,还能滋润皮肤。

轻食沙拉

将秋葵、番茄、青瓜、牛油果、罗勒进行搭配,加上酱汁和橄榄油,不要使用热量过高的沙拉酱,口感和营养都比较好。

水煮鸡肉+果蔬汁

腌制好的鸡胸肉,放入生菜、蘑菇,水煮食用。同时用鲜榨的果蔬汁进行搭配,果蔬汁不加糖,最好不要过滤,将汁液和残渣混合饮用。如小麦草汁,就是轻食饮料的代表,富有维生素C。

注重营养均衡

沙拉相比十分油腻的各种肉类,看起来似乎更健康。事实并非如此。沙拉中加入的一些未经蒸煮的蔬菜,直接食用或有一定风险。营养专家提醒说,如果处理不当,生吃蔬菜可能存在细菌污染、微生物污染问题,而且有些蔬菜里含有农药,单纯依靠清洗是无法冲刷掉的。

不少人想通过轻食降低热量摄入,不过很多轻食的热量未必少,原因在于“沙拉酱”。一些沙拉酱种,100g约有热量700千卡,热量是薯条的两倍。即便不添加沙拉酱或选用热量较低的沙拉酱,也不建议将沙拉等轻食代替正餐。

“很多人有这样的误区,以为吃得少就可以减肥,但是吃得少可能会导致能量代谢率降低,当再吃多一点的时候,反弹的可能性就很大,所以一定要提高能量代谢率,多运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提醒,减肥关键是热量消耗比摄入多。轻食并不等同于减肥,不等同于低卡路里,更不等同于无肉。人体的新陈代谢、离不开必须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脂肪、糖类和膳食纤维等,有的需要从谷物中获取。轻食的目的是健康,而不是单纯的减肥。轻食的食物,尤其是以新鲜蔬菜为主的食物大部分为水分,虽然有饱腹感,但会造成其他营养摄入不足,要注意营养均衡,水果、坚果、肉类合理搭配。同时,还要配合一定强度的运动。

警惕潜在风险

轻食在倡导时尚健康理念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食品安全问题,建议消费者在制作轻食时,要注意防范食源性的安全风险——

由于制作沙拉不需要加热,所以有些沙拉中拌入的生鱼片、煮熟切开一段时间的鸡蛋、切碎后放了一两个小时的奶酪等,都会带有一定数量的细菌。在吃的过程当中,如果用餐时间较长,也会增大细菌繁殖的风险。

此外,制作好的食品在冷藏后,也有很大的风险污染细菌。这是因为,一些微生物和细菌非常耐寒,它们在冰箱温度下会继续繁殖,比如李斯特菌等,都是耐冷的致病菌,容易在冷藏状态下的各种沙拉、肉制品、奶制品中繁殖。目前,每年因食源性病菌或微生物毒素造成的健康损害不计其数。

在制作轻食时应尽量加热,并在食物中放入大蒜、食醋等调味品。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它们能起到抑制和杀死微生物的作用——大部分微生物在醋的酸性条件下难以增殖,而大蒜素又具有相当强的杀菌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特殊人群,如慢性胃肠炎症、胃酸过少、身体偏弱、容易腹泻和胃堵腹胀等群体,对食物中致病菌的抵抗力较低,在吃沙拉、三明治之类冷食的时候,食用应适量,并且不要大量喝果蔬汁和冷饮。如果出现胃堵胃胀、腹痛腹泻的情况,应及时停止食用。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