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营养棒科学食用巧选择

2018-04-19 11:2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营养棒科学食用巧选择

□ 刘昌树 蒋孟如 王赛/文

如今的零食,除了美味的口感,其营养和功能性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过去常见的高热量、高脂肪零食正逐渐被天然、营养、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食品所取代。

目前,不少企业都推出了营养棒产品,主打粗粮和天然谷物概念,宣传其健康营养、低热量、能量持久等特点。

什么是营养棒

营养棒是一种富含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等多种营养成分的棒状食品,因具有包装轻巧、易于携带和食用方便等特点,越来越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据了解,营养棒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名国外马拉松运动员的妻子为丈夫训练时做的一种补充体力的食品。它的特点是热量高、易携带。之后,这种食品被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和健身者所接受,并逐渐流行起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和食品的不断创新,营养棒在不断的发展中被赋予了新的定义,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流行的食品,不仅应用在运动饮食上,还应用在减脂、瘦身等方面。

目前,营养棒主要是为运动人士、健身族以及工作繁忙的人设计的增能食品,兼顾了对运动能量的需求及工作和休闲娱乐的要求,成为一种现代生活的新时尚。

营养棒有哪些种类

目前市场上的营养棒产品种类较多,有的主打能量补充,有的倾向营养摄入。根据产品的主要原料和保健功能来看,营养棒可以分为能量棒、蛋白棒、谷物棒和坚果棒等类别。

能量棒 是以补充能量为主的产品,其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人体摄后可以很快消化吸收,为人体提供能量。

该种能量棒主要适用于需要运动前后快速补充能量、恢复体力者,以及其他需要补充能量、缓解疲劳的人群。

在国外,能量棒是一种功能性食品。国内市场上的能量棒食品种类很多,有巧克力涂层、膨化谷物夹心等多种口味。如谷香味能量棒,其配料表为麦芽糖浆、膨化黑米球、麦片、调制加糖炼乳、精炼植物油、抗性糊精(水溶性膳食纤维)、大豆分离蛋白粒、烤糕粉等成分,在补充能量时还可以补充其他营养素。

蛋白棒 作为零食的一种,具有蛋白质含量高(蛋白含量在20%~40%)的特点,不仅能为人体提供蛋白质,还注重其他营养物质如膳食纤维的补充。

蛋白棒可以为高强度的运动人群提供蛋白质以利于修复机体组织,为肌肉的合成提供必需的原料,蛋白质水解生成的某些氨基酸还可延缓中枢疲劳的发生。需要控制体重和保持良好体型的人群,可以通过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使人体从消耗碳水化合物的代谢模式转化为以消耗脂肪为主的代谢模式,促进脂肪分解。而补充的蛋白质不仅维持人体的正常机能,还会使人产生饱腹感,从而达到控制体重和维持体形的目的。

此外,蛋白棒还可以作为休闲零食,成为上班、旅游、休闲娱乐时的不错选择。

谷物棒 是以燕麦、大米等谷物为主要原料,以坚果、果干、果汁等为辅料,用黏度糖浆黏合成棒状而制成的休闲食品。因其主要成分是谷物和水果,在补充多种营养和能量的同时,还能令人摄入较多的膳食纤维。

不同的谷物棒其营养成分有很大区别,要根据个人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坚果棒 是以坚果(花生、腰果、核桃、南瓜籽等)为主要原料,辅以水果干,用糖浆黏合起来的食品。

坚果棒因含坚果类较多,所以能量和脂肪含量较高,所以消费者要根据自身情况适量食用。

如何挑选营养棒

目前市场上的营养棒种类较多,而不同种类又有不同的营养成分和口味。尤其是对于追求减重、瘦身的人群来说,那些“少胆固醇、增加饱足感、低卡路里”的产品极具诱惑力。面对林林总总的营养棒产品,消费者可以从几个方面挑选——

阅读营养成分表:营养成分表通常包含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5个核心营养素,有时还会包含膳食纤维和反式脂肪酸。

如果是以补充能量为主,一般选择能量和碳水化合物相对较多的,即能量棒;如果是以控制体型和体重为主,达到部分代餐的作用,一般选择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较少的,即蛋白棒和部分谷物棒;如果是以作为休闲零食为主,可尽可能选择能量低的,避免能量过剩造成肥胖。同时,尽量选择低钠和不含或含有少量反式脂肪酸的营养棒。

此外,营养标签上一般是对单位重量的食品营养含量进行标注,如“每30克”,有时也以“每支”、“每份”作为单位标注,如果是每份的含量,还应看清每份的重量是多少,以此确定每次食用的量。

阅读配料表:配料表上的顺序一般是按照含量由多到少排序的,如果配料中白砂糖、黄油、淀粉排在前三位,这样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对于想要和需要控制体重的人来说,尽量不要选择白砂糖、蔗糖、食用油、可可脂、糖浆等较靠前的营养棒。相反,可以选择含有功能性糖类的营养棒,如低聚异麦芽糖、糖醇等,这些成分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促进胃肠蠕动,一定程度上预防和治疗便秘。

看适用人群和过敏原:有些产品不宜婴幼儿和哺乳期孕妇等特殊人群食用,有些产品会在标签上标有过敏原,如麦麸、花生、坚果等,要根据自身状况进行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营养棒更适宜于运动、健身时食用。可以偶尔用它来代餐,但不宜长期替代日常膳食。在食用营养棒的时候,可以搭配一些蔬菜或水果,这样能更好地均衡营养。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