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消费警示

2018-04-19 11:21: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消费警示

辨别一站式家居消费陷阱

“一站式”家居消费成为当前流行的特色服务项目,而这背后也有消费陷阱需要提防。

捆绑式团购鱼龙混杂 这种做法多见于建材家居市场常用的“联盟营销”,即卖场中不同品类的品牌自发组合,包括消费者购买的联盟内商家数量越多,得到的优惠越多。这种“一站式”销售参与的品牌很难保证全部是一线品牌,更多的是知名度相对低的品牌。而获得了优惠的消费者,很可能因此会在售后服务中得不到保障。

辨别:对于联盟形式的“一站式”销售模式,在购物前需对参与的品牌有所了解,确定哪些品牌值得购买,而不要被商家提供的联单奖、终极大奖迷惑。

盲目扩充品类难保质量 除了不同品牌之间因为共同的利益建立起联盟体外,比较有实力的品牌会建立自己品牌的“一站式”购物体系。

一些大家居品牌,起初只是生产销售某单个品类,如擅长地板、橱柜、衣柜等。扩充的品类如果缺乏足够长时间的积淀和准备,只是收购一些代加工厂,质量上很难保证。

辨别:对于“一站式”购物体系,需要在做出购买决定之前明确品牌主业产品。此外,需要判断这个品牌的核心技术能否移植到拓展的品类中。例如做橱柜的品牌,在拓展到衣柜领域时依然有一定的技术相似度,但如果是软体沙发、墙纸布艺或卫浴产品,就需要谨慎考虑。

勿轻视进口玩具质量安全

前不久,天津检验检疫局提醒消费者,进口玩具的质量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2017年,天津检验检疫局检出进口玩具不合格11批次,其中10批次为中文标识不合格,占不合格情况项目的90%。

天津检验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进口玩具时,要看是否贴有清晰的简体中文标签,上面应详尽注明品名、生产商名称和地址、适用年龄组、执行标准等信息。此外,在购买儿童用品时还要看是否有“CCC”标志。同时,家长应重视玩具产品的安全警告标识,正确指导和监督孩子使用玩具,确保孩子健康安全。(左婷婷 魏宁)

国外代购小家电 售后维修存隐患

近几年,很多消费者通过多种途径在国外购买小家电,认为其质量好,价格优惠。殊不知,这类小家电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售后维修会受到很大限制。

北京工商部门提示消费者,代购小家电一定要考虑售后服务:

一是购买前咨询好售后服务问题,更要做好承担风险的准备。二是电器一旦出现问题要选择实体店进行维修,并查看其证照是否齐全,尽量不要从网上查找商家。三是送修时列明维修故障以及零配件,事先问清维修费用明细,维修后保留更换下的旧部件,并索要凭证。

不轻信化妆品禁用名单

选购应去正规渠道

近年来,网络上时有出现“禁用化妆品名单”、“有毒化妆品名单”、“致癌化妆品名牌汇总”、“有激素的护肤品品牌列表”等标题文章。这些所谓“新闻”以“含激素”、“致癌”、“有毒”、“铅汞超标”等耸人听闻的字眼吸引消费者眼球。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提醒消费者,一些网络谣言中所提及的激素、重金属等物质,均为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明确规定的化妆品禁用物质。消费者在选购化妆品时不要轻信网络谣传,可通过国家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官方网站等查询不合格化妆品抽检情况。同时也应通过正规渠道选择、购买化妆品,切勿选用标称“速效美白”、“立即见效”等违规夸大宣传的产品。

购新能源电动汽车选正规企业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逐渐扩大,但由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存在着产业链不完整等现象,因此,河南省洛阳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电动汽车中,要选择具有经营资质的正规企业,如对经销商提供的购车合同有异议的,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切莫冲动消费导致日后维权困难。

上海市消保委前不久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便捷支付的同时,也要加强自我保护。

明确转账对象。消费者应到指定收银柜台支付,遇到只能转账支付时必须明确收款方是否为关联的企业账户。

保留消费凭证。有些消费者通过快捷支付付款后不要购物小票,但如果发现产品有质量问题,商家会以无法提供购物小票为由拒绝退换。

注意支付安全。在使用快捷支付时,须注意设置中的“小额免密”、“自动扣款”、“已签约免密支付”等选项,关闭自动扣款业务。

此外,还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对积分、中奖或任何索要手机验证码等短信链接切勿轻信点击,谨防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被盗取。

邮寄高价物品要保价

邮寄保价服务是寄递邮件选择保价服务后,邮件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丢失和损坏时,按照核定的损失进行赔付的一种增值服务。广东佛山市消委会提示消费者——

■ 邮寄价值比较高的物品,建议作保价服务,还要仔细阅读保价服务的具体内容,因为每个快递公司对保价的约定不同;

■ 认真填写单号,特别是“货物价值”一栏,要清晰全面填写好货物价值,避免赔偿不足的问题。

■ 若未在邮寄时及时办理保价服务,也应当自觉保留购买货物的相关单据如收据、发票、消费小票、合同等证据材料,以免发生争议时陷入低价赔偿的境地。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