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共享汽车风口来了

2018-04-19 11:1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共享汽车风口来了

□ 宗河/文

在共享经济火热的当下,当共享单车发展进入瓶颈阶段,共享汽车却迎来了更多的试水者。

前不久,一汽轿车与新特电动汽车、摩拜出行携手布局共享汽车的消息备受汽车行业关注。而此前,滴滴、美团、摩拜等也先后宣布入局共享汽车领域。

传统车企和各路资本纷纷进入,这会是共享汽车的风口吗?

车企争相布局

今年初,一汽轿车宣布分别与贵安新区管委会、贵安新区摩拜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生产框架协议。这预示着,一汽轿车借助于摩拜出行等的合作,开始进军共享汽车领域。

实际上,一汽并非是第一家进入共享汽车的传统车企。此前,入局共享汽车领域的还有北汽集团、上汽集团、首汽集团、吉利汽车等传统汽车生产商,分别推出了EVCARD、Gofun出行等。甚至包括宝马、奔驰等豪华车品牌也都开始了自己的共享汽车项目。

而在传统车企进入共享汽车前,美团、滴滴等共享经济运营者已经进入了共享汽车市场。去年11月,美团公开招聘共享汽车iOS算法工程师。而在更早以前,滴滴出行宣布进入分时租赁市场,“滴滴分分租”已在上海、武汉、成都等三地试运营。

此外,还有一些创业公司也在快速涌入,比如小二租车、巴歌出行等共享汽车品牌。2018年初,TOGO宣布完成2600万美元B+轮融资。而此前1个月,深圳分时租赁公司Pony Car也宣布完成1年内的第三轮融资,总额2.5亿元,创下了分时租赁单笔融资最高纪录。Gofun出行的新一轮融资金额也突破亿元。可以说,共享汽车领域成为备受资本青睐的行业。

共享经济火热的当下,热闹的共享单车已经在大浪淘沙下所剩无几。而在共享汽车领域,风潮似乎才刚刚开始。目前,“围城”内的企业仍在慢慢寻求新机,“围城”外的人也在随时准备进入。

面临盈利难题

据了解,共享汽车前期的资金投入巨大,除了车辆采购成本外,企业还需要支付停车费、油费/电费、保险费等日常运维成本,这导致大部分共享汽车企业的投放量相对都比较少,难以形成规模。同时,用户的体验也受到一定限制。

与车企背景的共享汽车企业不同,以途歌为代表的纯互联网创业公司的阵营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投放车辆,盈利难题不解决更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危机。“我们目前还没有盈利,但在一些城市实现了收支平衡。”TOGO途歌CEO王利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途歌每个城市独立核算,北京已经实现了盈利,深圳达到了盈亏平衡点。同时他还透露,目前途歌正在寻找好的时间点与车型,未来一定会做新能源车的共享。

实际上,盈利对于不少共享汽车而言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据统计,目前分时租赁汽车企业平均单车亏损每天在50~120元,大多数分时租赁企业尚未实现盈利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途歌方面也表示,对于TOGO途歌目前还是以扩充市场、布局城市及增强用车体验感为首要任务,盈利不为现阶段的诉求。

“目前共享汽车还没有实现盈利,很大的原因在于共享汽车的运营成本比较大。第一是场地资源费用,第二是车辆费用,第三是线下运营费用。”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国内共享汽车仍处于试水阶段,多家创业企业从高端小众车型入局共享汽车,但高成本、重资产的共享汽车行业已经让许多市场进入者不堪重负,解决多元化车源问题才是降低成本的关键。

尽管如此,不少企业还是看好共享汽车的前景,尤其是新能源共享汽车的发展。他们认为,可以从几个方面强化共享汽车——首先要做到车、桩、位一体化,比如取车的时候车在充电,换车的时候把充电插头再插上去,逐渐实现无人调度的场景。其次是车辆的品质要提升,逐步更加智能化。此外,需要通过线上运营把效率调动起来,把车辆的补给问题解决。同时,需要一些政策支持,包括牌照资源、场地资源等。这些都还需要一个过程。

未来前景看好

企业为什么对共享汽车如此热衷?张志勇表示,对于整车企业来说,共享汽车的快速发展能为汽车产销作出贡献,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受国家政策引导,目前市场上的共享汽车大多为新能源汽车。尽管车企进军共享汽车有着各种战略布局和长远规划,但从目前看,拉动新能源汽车销量才是首要目的。

而更主要的原因,无论是对于传统整车企业来说,还是对于新创企业来说,显然是看到了行业美好的未来前景。PonyCar联合创始人陈智超认为,共享汽车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从市场发展来看,目前国内私家车的使用率仅为5%,这意味着95%的闲置率。同时,国内未来10年将有7亿有驾照而无车的人群,市场需求与空间十分巨大。

这个分析也是大多数企业对共享出行看好的根本原因。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对分时租赁的共享汽车模式表现出很强的消费意愿,未来12个月内对于分时租赁的使用意愿增幅高达44%,国内汽车共享出行市场中用户的需求远大于市场的实际供给,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共享汽车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随着“双积分”等政策的出台,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车企当下最重要的任务。而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都在大力为新能源汽车创造更好的使用环境。尤其是2017年发布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共享汽车的繁荣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政策环境。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宗巍表示,共享汽车将是汽车产业的重要风口。我国汽车年产销量的峰值大约在4000万辆,而按照千人保有量的下限测算,我国需要年产销量达到6500万辆才能满足需求,这之间的差额,需要共享汽车来弥补。

诸多难题待解

风口已来,但隐忧犹存。共享汽车火热的同时,退出的企业也不少。友友用车、EZZY等共享用车的倒闭凸显了共享汽车存在的问题。作为重资本、重运营、重营销、重技术的共享汽车项目,要求参与企业具有雄厚的资本、相对较强的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尤其是在运营网点的设计、投放规模的管控等方面。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有将近500家共享汽车注册公司,但实际运营的只有100多家,而且许多是来自传统租赁公司,车辆运营规模超过5000辆的共享汽车企业不超过5家。Gofun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学合理布局、高效运行是Gofun出行之所以能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共享汽车运营商并实现微利的根本原因。而对于当前以新能源汽车为主体的共享汽车项目而言,停车难、充电难、续驶里程难保障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此外,还有投放规模、信用认证、使用便利性等问题的存在。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共享经济尚处于大规模投入阶段,其重资本的属性,要求企业具有雄厚的资金和高效的运营能力,在短期内很难见到利润。但众多车企和创业公司又热衷投入这一领域,很大程度上是在抢占资源。专家普遍认为,2018年很可能会迎来共享汽车的第一轮淘汰赛,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难以为继,但即使是并不成功的尝试,也会促进新产业生态逐步得到完善。而一些生存下来的企业或者新进入者,很可能将看到预期盈利的曙光,并抢占共享汽车后续发展的战略先机。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