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欢乐节日,当心来自食品的风险

2018-02-11 10:1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欢乐节日,当心来自食品的风险

□ Citizen/文

春节是聚会的欢乐时光,也是美食的饕餮盛宴。从年夜饭开始,各种美食不断地被呈现在人们面前。不过,如果不注意控制风险,节日期间也容易发生各种与饮食安全和健康相关的问题,从而给欢乐的节日带来烦恼和痛苦。

家庭食品安全,虽然每个人都很注意,但仍有一些人屡屡中招。不要以为在家里的厨房就一定是安全的,也不要以为食品安全风险只存在于精加工食品当中。营养专家表示,只有做好风险防范,才能让温馨的节日真正充满幸福和欢乐。

食物储藏变质风险

亲朋好友互相走动,肯定会互送礼物,其中食品占据很大比例。由于春节食物非常丰富,其中部分礼物食品有可能发生变质,包括细菌超标、发霉、氧化酸败等情况。对于这样的食品,无论是粮食、坚果还是水果,一定要及时丢弃。

氧化酸败常常发生于坚果、油籽、油炸食品以及富含油脂的肉类食品中,食物已经丧失营养价值,而且产生具有毒性的氧化酸败产物,必须丢弃。肉类、豆制品和熟食在储藏中容易发生细菌超标,有酸味,甚至有可能会出现肉毒素污染的情况。肉毒素污染不能用感官察觉,但危险极大,一旦中毒,对健康损害极大,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死亡。

食物交叉污染风险

节日期间食物过多,人们往往在发现家里冰箱已经很满后,再随便挤个空把食物放进去,而忘记食物储藏中需要包装隔离、生熟分开,而且需要留有空隙地存放。

即使是生熟分开储藏,但在制作菜肴时很多家庭却又忽略了这个细节,生熟食物可能使用同一个菜板、同一把刀、同一个盘子等进行处理存放,这样也容易造成交叉污染。

食物细菌中毒风险

亲朋共聚,烹调的菜肴很多,常常一餐吃不完。这时候食物已经在室温下放置了两三个小时,非常容易滋生大量细菌。即便开始只是少量细菌,经过几个小时的室温放置之后,也容易大量繁殖。

在荤食剩菜当中,以海鲜河鲜类食物风险较大。这类食物容易被水中的致病微生物污染,而这些微生物往往相当擅长耐受冰箱的低温,所以在变成剩菜之后,如果再次食用时如果不能充分加热,食品安全风险更大。

节日时食品种类丰富,外食频繁,而且亲友走动时,会吃到很多平日不吃的东西,以及一些不知道原材料是什么的食物。对于过敏体质的人及婴幼儿来说,有可能会发生食物过敏情况。

饮食不当风险

节日期间,酒水饮品成为很多家庭助兴的方式。饮酒过量或饮烈性酒容易引起血压增高、中风危险,还可能会损害肝脏、肺和神经系统,刺激胃黏膜,引起不适。同时,因为菜品丰富很容易喝过多的甜饮料,造成摄入过多的热量,如果空腹饮用更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不利于身体健康。

过量饮食、大吃鱼肉海鲜等食物,也容易造成急性胰腺炎、急性肠胃炎等疾病发作。对“三高”患者来说,还要注意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和血尿酸,预防心梗、中风、痛风发作等突发情况。

节日警惕两类食物

节日期间,人们享受美食的热情也空前高涨。在各种食物中,有两类特别值得注意——煎炸食品和焙烤食品。

这些食物之所以诱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量脂肪令它们香脆可口,但其中既含有反式脂肪酸,又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

科学研究已经证明,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多可能提高人体内“坏”胆固醇水平,造成动脉硬化、诱导血栓形成,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所以,应尽量减少反式脂肪酸含量高的食品。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的食品,过量食用后容易使人肥胖,还会造成血脂升高,诱发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等风险,也要尽量减少食用量。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