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乌江核桃箐 小果大产业

2018-02-11 10:1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乌江核桃箐 小果大产业

□ 森姚/文

2017年6月,核桃箐核桃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将极大推动当地核桃产业化发展,带动当地百姓致富增收。

核桃,原名胡桃、羌桃,与扁桃、腰果、榛子并称为“四大干果”。核桃性温、味甘、无毒,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等功效。《神农本草经》将核桃列为久服轻身益气、延年益寿的上品;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记述:核桃仁补气养血,润燥化痰,益命门,处三焦,温肺润肠,治虚寒喘咳、腰脚重疼、心腹疝痛、血痢肠风。

历史悠久名声响

乌江核桃箐核桃,因产于贵州遵义市播州区乌江镇核桃村而得名。核桃村的名字经历了几度更迭,新中国成立前叫做核桃箐,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为核桃大队、核桃公社,现在名为核桃村。核桃村种植核桃历史悠久,人工栽培、经营核桃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全村共种植核桃150多公顷,核桃覆盖率达80%以上。

在核桃村,百年古核桃树有230棵,树龄最长的有1000年左右,树干最大的需两人合抱,这些古核桃树生命旺盛,至今每年仍能挂果。很多核桃树都挂有“铭牌”,大多是褐色底黄色字体写有“乌江核桃箐?百年核桃古树”和红色数字组合的牌子,如核桃树挂有“6—08”的红色数字牌,“6”表示这棵核桃古树经过有关专家推算已经有600年的历史,“08”是表示该核桃古树是全村现存下来编号为第8棵的核桃古树。

核桃箐的核桃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油砂地与小黄泥交接处,由于受地理和小气候的不同影响,加上一些独特的人工管理,核桃箐出产的核桃油脂和香味比其他地方的核桃更胜一筹——核桃外壳薄而洁净、果肉丰满、肉质洁白。清朝乾隆年间,这里的核桃曾被选为贡核桃。2011年9月,核桃箐核桃获得首届中国核桃节产品评选优秀奖。

小果做成大产业

2008年,核桃村开始着重发展核桃特色产业,大面积种植核桃树苗。近年来,村民们主要靠发展以核桃为代表的种植业、劳务输出及核桃干果加工经营等来脱贫致富,核桃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主要经济来源。

据了解,遵义县政府部门已把核桃产业列入扶贫攻坚工程,不断加大技术投入。通过创造性采用密株移植法,为核桃树创造出阳光充足、通风透气、便于管理的生长环境,减少农资和用工投入;同时加强对种植农户施肥、病虫害防治和修枝整形等抚育管理指导培训,促进核桃早产、稳产、高产,实现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同时,播州区乌江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的发展战略,突出重点,推进跨越式发展,不断加强农业结构调整,现代农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推行核桃密株稀植,净增核桃种植面积100多公顷,全镇核桃种植达1100多公顷,年产10万公斤核桃,建成9个核桃管护示范点,示范基地产生“洼地效应”,精准助力全镇传统农业增值。

此外,乌江镇还实施了远程教育促进生产力“双百双万”工程,大力促进乌江镇农村产业加快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结合产业发展状况创建了核桃村核桃种植示范基地,结合站点制度落实好、教学管理好、队伍建设好、设备维护好、发挥作用好的“五个好”要求,创建了核桃村远程教育示范站点等,切实发挥示范基地、示范站点产业发展示范户的模范带头作用。

如今,乌江镇不仅按照“一村一品”的规划打造核桃特色产业,还积极组织各方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通过电商模式把核桃村的核桃推向更大的市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让更多农户获利。

地标保护助发展

2017年以来,遵义市质监局抓住当地政府提出的“贵州绿色产品风行天下”的机遇,坚持“保护一个产品、做强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拉动一方发展”的工作思路,以特色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保护为抓手,以地理特征、人文历史、特色品质为衡量标准,结合遵义市主要特色产品种类和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具有资源优势的特色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积极组织培育和引导符合地理标志保护的特色产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2017年6月,核桃箐核桃被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范围为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现辖行政区域;品种为适宜产地范围内栽培的大泡核桃、香玲核桃等优良品种;立地条件要求:产地范围内海拔800m~1600m,土壤类型为山地黄棕壤、黄壤紫色土、石灰土,有机质含量≥1.0%,pH值5.5至7.5,土层厚度≥40cm;采收要求:青果由绿色变成黄绿色,2/3以上的果实青皮自然开裂或脱落后开始采收;感官特色要求:坚果外壳呈近圆形或椭圆形,缝合线紧密,窄而凸起,黄白色或浅琥珀色;果仁饱满,浅白色或浅黄色,口感香纯,易取整仁;理化指标要求:横径≥30.0mm,出仁率≥50.0%,脂肪含量≥55.0%,蛋白质含量≥15.0%。

“核桃箐核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进一步提升了当地核桃品牌建设的意识,坚定了乌江镇发展绿色农业产业的信心和勇气,并成为当地核桃产业发展的助推剂。下一步,遵义市质监局将加大力度,进一步指导农户标准化种植,并不断提升核桃的品质,打造核桃品牌,让核桃成为贵州的一张知名名片。

如果你来到乌江镇核桃村,走在千年古核桃树下,品一品与众不同的核桃箐核桃,那种美妙的滋味会让你回味无穷。

核桃箐核桃加工要求

1.脱青皮:在阴凉处或通风室内堆沤,堆沤厚度≤50cm,当青皮膨胀或出现绽裂时,敲击使青皮裂开坚果脱出。

2.清洗:核桃退皮后及时清洗,清除表面杂质。

3.干燥:晒干或烘干至坚果含水率≤8.0%,烘干温度35℃~45℃。?

4.储藏:选阴凉、干燥、通风、背光环境。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