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戊戌瑞吉邮花新

2018-02-11 10:1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戊戌瑞吉邮花新

——2018年新邮观感

□ 李近朱/文

一年一度的新邮预报,总犹如报春花一般,将方寸上的国家宏图、民族兴盛以及文化璀璨,温煦和谐地送到我们面前。

观览2018年的新邮选题,有历年成规的传续,也有全新的创意和特点。展阅一纸透着新鲜气息的新邮预报,深感2018新邮是“新时代的讴歌”,是“大文化的弘扬”,也伴有“多方位的期待”。

新时代的讴歌

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在2018年的新邮品上,十九大精神成为有着“国家名片”之称的邮票选题的重要遵循。

2018年“马克思诞生200周年”纪念邮票,是时隔35年之后,再一次以邮票的形式对马克思的隆重纪念。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新的历史时刻,纪念这位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伟人,期待马克思的睿智目光透过方寸,喜看正在日益强大起来的中国正在践行与发展他的伟大思想。

清正廉洁既是优秀的传统和人民的期待,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开展的反腐败斗争的一个所向目标。这个重要主题在邮品上,曾经以历史人物如包公等人的形象表现出来。而在2018年,这个主题作为一个邮票发行的新系列,赫然列入到新邮选题计划中。这个系列的确定和这一年新邮的发行,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也表达出亿万人民的心声,是一个充满了正能量与能够聚人心的选题。人们期待的,只是它有一个不同一般的好的邮票设计。

闪耀着中国智慧的“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世界的普遍关注与100多个国家的积极参与,已成为中国邮政发行邮票的重大主题,并已从多方位、多角度发行了不少邮票。在党的十九大这个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以“一带一路”悠远深厚的历史渊源为题,中国邮政再次策划确定了“丝绸之路文物”邮票的发行系列。这个有分量的规划,将助推具有国际战略意义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宣传与实施。

文物,既是历史的见证,又是彰显一个国家多元实力的现实符号。2018年新邮中,既有重大政治意义又具历史与文化内涵的“丝绸之路文物”选题,以“系列”方式出现,无疑也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思想”的一个践行。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年”纪念邮票的发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视野,将这段从1978年开始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历史足迹,铭记在了邮票天地中。而与之同时发行的“长江经济带”、“港珠澳大桥通车”等邮票,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建设上的重大成就的展现。

三通于两岸是一个在实现民族统一过程中,彰显民族大义的富有政治意义和民族情感的重大举措。2018年在“国家名片”上纪念“两岸三通”十年进程,具有特别与积极的意义。

带着“新时代”浓厚色彩的2018年新邮,将成为戊戌年璀璨方寸的一大亮点。

大文化的弘扬

从2018年岁首发行的生肖“戊戌年”系列邮票开始,中华大文化悠久而深厚的传统,便成为这一年新邮的一个惯有而又富有新意的主题。

延续第四轮生肖邮票发行的第三组生肖邮票,是“戊戌年”狗年邮票。依然两枚一组的邮图,在艺术大师周令钊先生的笔下,又现瑞犬迎春的喜气与灵动。而接踵而来的“拜年”、“元宵节”、“24节气”、“月圆中秋”、“中国剪纸”等选题邮票,则将一年的节气节日节庆,悉数纳入方寸。可以说,在2018年新邮中,中国传统文化的斑斓色彩,首先就在这些“节”邮票上喷薄而出。这些邮票的一个鲜明特点是,洋溢着深厚的大文化气息的邮票选题,是每一个人都经历的、熟悉的、关注的、喜爱的,这些题旨与广大受众有着直接的密切的关联。因此,可以预期,这些新邮将会获得集邮界内外更广泛群体的瞩目与青睐。

邮票作为一种传播文化的特殊载体,一直在担当着大文化的提升与普及的双向使命。在2018年的新邮中,这种担当依然不变。如“四景山水图”,采用的是南宋画家刘松年近70厘米的长卷,描画出了春夏秋冬四景,表现出了幽居于湖山楼亭间士大夫的闲逸生活,可谓大雅之作;“中国古代科学家及著作”、“诗经”以及“当代美术作品”等,也将雅俗共赏的大文化信息,置于邮票的小小尺幅之中。这些偏于高雅的选题,显现出了这一年新邮对于传统文化的珍视与敬畏。

作为大众耳熟能详的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则依照系列,以带有小型张的大阵容,在新的一年要发行第三组。至于人们在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熟知的屈原,这是在新中国邮票上第二次出现的古代著名诗人,则纳入到了中国古代智者贤人系列,与关公、包公、玄奘、张骞等人一起,在常规的邮票之外,又以特殊的小型张四连张品类享有特供品的“殊荣”。

展现祖国山河的壮丽以及物种的丰饶,是中国旅游文化的一个亮点。邮票的天地虽小,但在表现祖国江山的多姿多彩方面却从不惜力,而且不断创新呈现手法与样式。新疆边陲喀什神秘而瑰丽的风光,在2018年新邮中也作为一个选题受到人们的关注与期待。而新邮中的“大雁”和“城市主题公园”等邮票,则更将“新时代”的广阔天宇和地上城池的美丽生态,映入人们眼帘。至于系列发行的第三组“水果”邮票,以及花卉系列中的“海棠花”邮票,也以花美果香烘托出一派似锦如金的美好。

文化是国家发展的软实力。作为对于国家形象的再塑,邮票所体现出来的文化精深与精彩,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主题。这不仅仅因为这一选题有着吸引受众的强大魅力,更在于这类选题从本质上体现了一个强大了的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自信。

多方位的期待

一年一度的新邮票发行,要合上时代的节拍,要关照到受众的需求,但在国家层面上的邮政业务与邮票发行,还要体现出自身的专业特点与水准。新中国邮票已经发行近70年了,已经有了自身一定的规律。在长期实践中,已经既有所扬弃,也有所坚守。

作为严肃的“国家名片”,从来不可移易的是,邮票的选题就是要坚持讴歌主旋律,弘扬大文化。但是,做什么和如何做是两回事。在有了新的选题计划之后,人们的期待,聚焦在了如何使这些重要选题在方寸篇幅中得到更好的实现。

一个重要的期待是,人们关注如何面对邮票设计上新的挑战,以更完美地实现主题设计,提供人们喜爱的邮票。

在2018年的邮票选题中,对于已经多年发行的常规题材,如生肖系列邮票的设计、中国古典名著系列邮票的设计,以及诸如人大会议的召开、壮族回族自治区甲子之岁的纪念和高等院校建校的纪念等邮票的设计,尽管已有多年设计的成功经验,却依然是人们关注的在邮票设计上“更上一层楼”的热点。

特别是正处于“进行时”状态的第四轮生肖邮票的设计,已发行的两组以及现已看到的第三组,有精彩也有不足,似应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需要思考的是,在外在的与内在的界域形成“系列化”的对应固然很好,但不应让这个形式化的创意,束缚住了创新的手脚。创意应当服从的,不是外在的形式,而应当是整体的艺术质量。一句话,好的设计才是最大的亮点和卖点。

作为新的选题,如“清正廉洁”、“近代民族英雄”等,在邮票设计上则是一个最富有挑战性的新课题。人们对于选题的认同,更强化了对于设计上的期待。在这几年邮票设计较为平淡的状况下,许多集邮者希望以有着更大创意空间的题材为契机,借助于社会上艺术专家的功力与介入,异军突起,杰作频出,让新邮在设计上再现辉煌。

在2018年新邮预报中,可以看到邮票发行的专业性在强化,那就是“系列”邮票的多发迭起。已经设定了的“系列”,应当有序继续,不要出现“烂尾”式的有头无续的现象,也不要出现某些“系列”勉强为之的状态;比如将汉族春节的“拜年”,延伸到有自己节庆的少数民族中去。同时,新的“系列”的设立,要重视宏观的顶层设计,有序且科学化地加以策划与发行。

2018年不算必会增发的,已经达到了32套,这是近年来一年发行套数最多的一年。在2018年新邮就要陆续和大家见面之时,我们兴奋地欢呼“国家名片”上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开启,高兴地观览我们民族文化传统的再次光大彰显,殷切地期待新的一年以及今后历年新邮质量的节节提升和发行的更契人意。

(注:本版展示的图稿并非最终版本,应以最终发行的邮票为准。)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