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功能涂料有多神奇?

2018-02-11 10:1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功能涂料有多神奇?

□ 本刊记者 王向龙/文

装修应该用什么样的涂料?在建材市场上,你可能会看到、听到各种各样功能涂料的介绍,有的能抗菌,有的抗裂,有的耐擦洗,有的能抗甲醛,还有的甚至能抗雾霾、能释放负氧离子……各种功效不禁让你心动。面对琳琅满目的涂料产品和各种宣传的功能,该如何选择?

特殊功效吸引眼球

在一些建材超市里,很多涂料都宣称具有抗菌、防霉、防裂、抗甲醛等某些特殊功能,而“抗甲醛”几乎已经成为涂料“必备”的功能之一——某品牌全效墙面漆,宣称创新银离子抗菌科技,可以抗甲醛、抗苯、抗菌;另一品牌的五合一套装,也打出了“抗甲醛”的功效。

消费者张先生说,他非常看重涂料的环保性,“没有抗甲醛功能,我肯定不认可。但究竟能分解多少甲醛,谁也说不出清。”消费者周女士则表示,经常看见广告上宣传净味功能,很多产品还宣传不含甲醛、VOC等有害物质,“我感觉墙漆里其实含有很多有害物质,为保险起见,还是选择带净味功能的比较好。”

一些涂料专营店的销售人员称,抗裂功能可以掩盖墙面细小的裂纹,而净味功能是涂料本身没味,可以即刷即住。除了涂料本身没味外,涂料还可以吸收室内其他部分产生的异味,也就是吸收甲醛。“功效是有的,但是很多功能没有办法检测”。当问及一些能够抗甲醛、释放负氧离子的涂料,能否在室内涂刷完毕后进行检测时,销售人员表示“还不能提供这项服务,如果不放心可以请专业检测机构检测”。而防裂、耐擦洗的功能涂料则更是没办法现场演示,只能使用后“慢慢体验”。

实际上,一些消费者对涂料的附加功能也有疑问。消费者王先生表示,因为担心装修带来的甲醛污染,他非常看重涂料品牌,认为“大范围的涂刷,如果使用了不环保的涂料,后果肯定难以想像”。经过几次“调研”,他非常看重抗甲醛与抗菌涂料,但是对于商家不能提供检测却感到疑惑,“究竟有没有产品所宣传的效果呢?”据了解,很多消费者对于涂料宣传的抗甲醛等附加功效,都是“宁信其有”。

业内人士介绍,一些涂料的附加功效其实很有限,并不像所宣传的那样神奇——

甲醛最好的捕捉剂是水,目前并没有对甲醛吸附立竿见影的产品,即使满墙都是捕捉剂,也只能捕捉墙面附近的甲醛,并且室内一些建材的甲醛释放量持续时间为10~15年,涂料能否长时间持续捕捉甲醛也存在一定问题;

而耐擦洗的涂料如果多次刷洗也非常容易破坏,虽然现在的涂料要求能够“呼吸”,经过分子结构的改变能够透气不透水,但是涂料内仍然有气孔,只要有气孔就会透水,反复擦洗就可能会破坏漆面;

号称能够释放负氧离子的涂料,虽然经过检测的确能够释放一定量的负氧离子,但是与宣传的产品效果会有不小差别。

特殊功效作用有限

对于市场上涂料名目繁多的功能,是否有相关标准来界定?全国涂料和颜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瑛表示,目前涂料行业内关于功能性涂料的《抗菌涂料》行业标准于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标准将产品按抗细菌性能分成两个等级:产品抗细菌性大于99%的,是具有强抗菌性的产品,属于Ⅰ级;产品抗细菌性大于90%而小于99%的,是具有抗菌性的产品,属于Ⅱ级。此外,《负离子功能涂料》行业标准在2010年6月1日开始实施,对目前市场上相应的功能性涂料进行了规范。

而对于一些宣称能够抗裂、防霉变等的产品性能,唐瑛表示,墙面是否开裂主要与墙面基层处理有关,与涂料本身关系并不大,涂料只能起到一些辅助作用,目前具有防裂功能的涂料也主要是外墙涂料,内墙涂料能够达到防裂的产品很少;防霉是涂料本身就具有的功能,但这是在正常条件下,而如果突破一定的温度与湿度,也可能会产生霉变。

针对市场上一些涂料所宣称的附加功能,有关专家进行了详细解析——

基本功能是关键

目前不少消费者都将“抗甲醛”、“净味”、“抗菌”等功能作为选择涂料的重要因素。而对于“防水”、“抗裂”、“防霉”等基本功能却很少关注。

“对家居环境的装饰和保护才是涂料的主要功能,内墙涂料本身的甲醛含量非常低,基本上检测不出来,相对于家具地板等来说,甲醛含量几乎可以忽略,消费者不应以辅助功能作为选购的参考。”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室内100平米的地面会带来300~350平米左右的墙顶涂刷面积,但是实际上涂料对室内环保的影响比较有限,并不是室内空气污染的关注重点,一些消费者过度看重涂料的环保性能是“关注点出现了错位”,选购涂料还是应该更多关注其最基本的功能——

据介绍,品质好的涂料应该具有良好的润滑度和黏稠度,闻起来有淡淡的香味。选购涂料时要注意生产日期,涂料一旦超过保质期就会发生乳、液分离,在温度作用下产生化学反应,导致附着力下降,影响品质。购买涂料时不能只注重面漆而忽略了底漆,涂料的底漆与面漆的功能不同,底漆包含了涂料的附着力、防霉变、防腐以及其他一些特殊功效,如果只买面漆不买底漆,涂料涂刷后则可能达不到预想的效果。

“选涂料应注重涂料的附着力以及VOC的含量,尤其是VOC的含量是判断涂料品质好坏的最重要的标准。劣质涂料的附着力非常差,容易造成起皮、开裂甚至脱落。”唐瑛表示,目前涂料行业内的品牌分化非常明显,一些大品牌涂料都推出新功效涂料,相比一些缺乏品牌度的涂料品牌,涂料的配方比较稳定,能保证环保指标、质量性能,但是对于一些特殊的辅助功能,消费者购买时应该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