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智能汽车来了

2018-02-11 10:1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智能汽车来了

□ 宗河/文

想一想未来的一天,你可以像登录微信一样,通过一个终端启动汽车,然后让智能副驾顺从地将它开到你的身边。在你走进它时,车门自动打开,座椅、后视镜也随着你的进入自动调节得当,3D移动音乐厅、安全智能系统适时启动。车子缓缓前行期间,你只需动动嘴,就可以看到最新的资讯,然后不知不觉间已到了想要去的地方。

这,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因为智能汽车正徐徐向我们驶来。

政策助力产业变革

1月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发展战略》提出——

到202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重点区域示范运行取得成效。智能道路交通系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

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全面形成。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基本满足智能汽车发展需要。

到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全民共享“安全、高效、绿色、文明”的智能汽车社会。

据了解,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X(人、车、路、云端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行驶,并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目前,汽车智能化水平从低到高分为1级到4级,分别为驾驶辅助型智能汽车、半自动化智能汽车、高度自动化智能汽车、完全自动化智能汽车。

作为各大车企未来的重点发展车型,智能汽车在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无疑会成为国内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新拐点。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国内大部分车企已发布了各自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规划,部分企业进行了自动驾驶汽车研发与功能演示,众多互联网和新兴技术企业也纷纷进入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技术发展和产业布局初见成效。但是,国内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面还存在基础技术薄弱、协同推进不够等问题。如何让智能汽车又好又快发展,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非常必要。

事实上,在智能汽车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前,相关激励政策已经在逐步落地。2017年4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我国建设汽车强国抢占先机、赶超发展的突破口。随后,各部委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的相关政策及征集意见稿相继出台。

崔东树表示,《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将打造建设中国智能汽车作为主要方向。到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长期的目标是成为智能汽车强国,甚至成为引领。

争相布局无人驾驶

业内人士认为,无人驾驶技术可以直接带动智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当前,全球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正迎来新一轮热潮,在这种背景下,众多车企都在进一步规划智能汽车发展路径。

目前,奔驰、沃尔沃、宝马、大众、日产等跨国品牌纷纷推出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新车型。雷诺-日产联盟同时宣布,从现在开始至2020年,将在全球10多款车型上应用自动驾驶技术,其中包括投放中国市场的车型。

面对跨国车企的布局,国内自主车企也在提速追赶。东风、广汽、比亚迪已宣布进入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阶段,吉利将在未来2~3年内推出自动驾驶汽车。作为全新品牌,凯翼同样将智能互联技术视为研发重点,在上海成立了智能研究院,主攻车联网和智能驾驶技术。凯翼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能实现的技术在即将上市的新车X3上会进行批量投产,预计在2020年实现有条件的自动驾驶”。

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企业也在智能汽车领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百度已将无人驾驶视为公司的未来。在去年于天津举办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百度宣布其整体战略主要方向就是无人驾驶、自动驾驶。2017年8月,江淮汽车向百度交付数十辆瑞风S3车型,助力百度高精地图采集。在交付活动中,百度和江淮汽车对外透露,双方将于2019年推出自动驾驶量产车型。

智能驾驶汽车作为下一代智能终端,有望带动新一轮投资热潮,预计未来3~5年内,全球智能驾驶市场投资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化给汽车产业技术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应运用新技术手段,结合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发展,加快汽车大数据分析技术研发,促进汽车制造商服务转型,这是我国汽车产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车载互联成新风口

值得一提的是,与各车企与互联网企业共同摸索无人驾驶发展路径相比,车载互联系统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风口。据统计,作为国内汽车消费的新主力,80%以上的年轻消费者在购车时,均注重是否该车型搭载车载互联系统。

面对汽车消费的新趋势,中国车企已经通过跨界合作的方式,抢占智能网联汽车的风口。

目前,长安汽车已经与华为、百度、科大讯飞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就智能网联技术展开合作;上汽也携手华为、中国移动加紧研究基于5G实现人与人、车与车、车与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V2X技术,荣威RX5、名爵ZS等互联网车型相继上市。2016年7月,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联合打造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2017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与斑马网络、神龙汽车就未来汽车智能化达成战略合作,将陆续推出搭载AliOS的智联网汽车,首款车型将落地东风雪铁龙;12月7日,阿里巴巴和福特汽车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智联网汽车、人工智能、智能移动服务和数字营销等领域的合作。

此外,腾讯与广汽就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汽车生态圈、智能网联汽车营销和宣传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搭载联网技术的新车销量将累计达到2.12亿辆,普及率将接近60%。而不具备车联网功能的传统汽车将在2050年之前彻底退出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汽车发展战略》可以看做是对2017年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补充,对实现“经过十年努力,迈入汽车强国行列”的总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智能网联汽车依然是新兴事物,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突破核心技术短板,加强交叉技术的协同攻关,支持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和管理规范。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表示,智能汽车发展横跨多个行业,应加强统筹规划和设计,加强与智能汽车发展相配套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使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体系建设相辅相成,并实现协同创新。他认为,智能汽车的发展需要标准先行,应加快以汽车行业为中心,信息、电子、交通和互联网等不同行业协同进行的智能汽车标准体系建设。“应积极与国际智能汽车相关技术标准制定组织交流与合作,构建与国际接轨并有中国特色的智能汽车标准体系。”

业内专家建议,在政府部门引导下,构建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平台和技术创新工程,加大在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毫米级雷达等高性能传感器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培育产业内和跨产业生态体系,引导车企、电子零部件企业优势互补和协同创新。同时,加快推动实施智能汽车试点示范项目,并开展有关智能汽车法规体系建设和完善,例如自动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的责任如何判断和信息安全等。

期待智能汽车更快、也更安全地驶来。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