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食物相克是真的吗

2017-11-23 15:23: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食物相克是真的吗

□ 本刊记者 王向龙/文

吃螃蟹的季节和柿子红了的时候撞在一起,本是让人兴奋的事儿,但网络上流传的“螃蟹和柿子相克,不能同吃”的说法,让很多人纠结不已。

究竟是否存在食物相克、食物相克真的破坏营养甚至危害健康吗?各种食物的相克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

“食物相克”缺乏科学依据

大葱蘸蜂蜜断肠,土豆和香蕉长雀斑,韭菜加菠菜滑肠腹泻……在网络和微信朋友圈里,这些食物相克的说法层出不穷,食物相克的菜谱也五花八门,甚至连土豆烧牛肉、黄瓜炒鸡蛋、小葱拌豆腐等都被列入其中。因为一个“克”字,很多人吃饭时总是会犹豫,“这两种食物能不能一起吃,会不会相克?”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表示,现代营养学中并无“食物相克”一词,食物相克是中华养生文化的组成部分,来源于食疗保健养生实践和生活经验。但是这些经验难免会出现以讹传讹。他分析说,食物相克的说法有两种可能:一是在历史上有些现象在当时不能很好解释,如有些人吃了一些被污染食物,后发生中毒,由此造成误解;另外还有一些是因极少数人体质特殊过敏所致。

无疑,把一些特殊的食后不良推断成是食物的原因,缺乏科学根据。

据介绍,我国民间一直有食物相克的说法,我国营养学界泰斗郑集曾通过试验来验证食物相克导致中毒的说法。他搜集了民间传说中的184对相克食物,并从中选择人们日常生活中同食机会较多的香蕉与芋艿、花生与黄瓜、大葱与蜂蜜、牛肉与板栗等14组食物,让动物和人进行试吃,在食后的24小时内,所有被试动物及人的表情、行为、体温等都正常。所谓食物相克的说法不攻自破。

此外,中国营养学会还曾经与兰州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也进行过食物相克的研究实验。兰州大学选择兰州地区的60名健康志愿者,分别试食5对典型的“相克食物”。结果显示,人群试食7天后,均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及临床症状,受试者的精神状态、饮食、睡眠等均未见异常。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人体试食试验结果,也没有发现任何中毒现象,同样证实了所谓的“食物相克”没有科学依据。

食物“相反”并非“相克”

目前,在很多书籍、网络上都流传着各种各样的食物相克菜谱。这让不少人充满担忧:相克的食物究竟有多少?

“很多说法都是以讹传讹,或者是不了解造成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系主任林殷举了一些带有误导的例子——不少消费者认为海鲜和富含维生素C的柠檬汁一起吃,会产生砒霜,导致中毒。而实际上,根据测算,即便正常海鲜中的砷和维生素C非常彻底地发生化学反应,一次吃进10千克海鲜才含有1毫克砷,只有一次吃上百千克海鲜,才有可能达到中毒的量,这还是在保证有足够维生素C摄入并参与化学反应的前提下。而即便吃10千克海鲜,也不可能同时摄入足量的维生素C与其反应,而且在体内的环境下,发生化学反应的比例也非常小。

她认为,还有一些食物相克是由于人们的误解造成的。例如“豆浆和鸡蛋相克”的说法,主要是由于生豆浆中含有妨碍蛋白质消化的胰蛋白酶抑制剂,以及有毒物质凝集素,必须要煮沸8分钟以上,才能保证其营养和安全性。没有煮透的豆浆本身就不安全,如果豆浆煮透,和鸡蛋、牛奶同吃不会有任何问题。

林殷表示,中医学的文献历史当中,有关于“相反”和食物禁忌的记载。但中医所说的“食物相反”并非“食物相克”。“相反”是源自于中药药物的相反,主要指两种药物同时使用会产生一些毒性,或者出现一些不良反应。而中医当中所有食品都有寒、热、温、良之分,饮食的这种物性作用于人体会发生一些副作用,中医称为“食物相反”。比如螃蟹与柿子“相克”说,从中医看来,“螃蟹是寒性的,柿子也是寒性的,两个寒性的东西放在一起,如果赶上虚寒体质的人,就会导致腹泻等不适症状。但这并不是食物“相克”而是与人的体质等个体因素相关,所以不能简单地说食物“相克”会导致疾病、死亡等。

实际上,可能导致食物中毒有很多原因,一是食物过敏,比如花生过敏;二是食物中含有毒物,如鲜黄花菜中的秋水仙碱;三是食物中致病菌和寄生虫引起的食物中毒;四是食物腐烂、细菌繁殖或发霉引起食物中毒;五是食物烹饪不当,如扁豆没炒熟会引起的食物中毒;六是误食(如毒蘑菇、毒蜂蜜)引起的食物中毒。

平衡膳食重在合理搭配

许多人相信食物相克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他们相信某两种食物同吃可能会导致营养相互抵消。其实,不同食物中的各种营养元素或化学成分在人体消化、吸收和代谢过程中确实存在相互影响,导致某些营养物质不能充分吸收与利用的现象。

马冠生表示,食物中的营养素互相作用进而影响吸收,的确是事实。比如说菠菜和豆腐,因为菠菜中草酸可降低食物中钙的吸收,同时吃菠菜和豆腐会对钙的吸收有一定影响。但并不能说吃菠菜烧豆腐一定会缺钙,如果菠菜先用开水烫一下,它所含的草酸就会部分溶解,不会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某种营养素偶然增多或减少,打破了与其他营养素之间的平衡只是暂时的,机体完全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保证器官功能的正常。所以,健康的人在平衡膳食的原则下,各种食物的相互搭配没有太多的禁忌。

“只要做到合理搭配、平衡膳食,营养素之间的副作用都可以小到忽略不计。”马冠生说,平衡膳食对健康有极大益处,从粗粮、水果、蔬菜,到蛋、奶等都要吃,这样营养才能平衡。所谓食物相克论,其实与现代营养学和古代营养学都是相悖的。

不过,对于一些体质不好或是缺乏营养的人,应该有针对性地避免一些不合理的食物搭配和选择,比如贫血的人,就不要吃影响铁吸收的食物,比如喝浓茶等。比起“食物相克”理论,平衡膳食原则更为重要,在日常膳食中注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样搭配的平衡膳食,而不是固定不变的偏食某几种食物,合理搭配才能做到膳食平衡。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