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食药监总局对20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飞行检查

2017-11-23 15:2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食药监总局对20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飞行检查

□ Apple/文

今年8~9月,食药监总局组织相关监管人员与专家组成飞行检查组,依据《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B 2379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对20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了飞行检查。重点检查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生产状态、原辅料收货记录、成品销售记录及产品流向,并对企业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控制情况进行了检查。

针对本次飞行检查的情况,食药监总局作出了相关处理——

■ 部分企业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已经注销或正在申请注销

雅贝氏(深圳)乳业有限公司、恒信乐健(厦门)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黑龙江常庆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呼伦贝尔友谊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已经注销。呼伦贝尔纽籁特乳业有限公司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正在申请注销。

这5家企业已不具备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许可要求,食药监总局要求相关省级食药监管理部门及时办理许可注销手续,并向社会公布。

■ 部分企业长期未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1.黑龙江庆源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金元乳业有限公司、宁夏恒大乳业有限公司由于自身原因,长期未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且没有提出复产的申请。

食药监总局要求,这3家企业恢复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前,需向省级食药监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现场核查通过后方可恢复生产。

2.唐山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根据企业生产安排,拟先申报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待新产品通过配方注册后再申请复产。

食药监总局要求,该企业恢复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前,需向省级食药监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现场核查通过后方可恢复生产。

3.黑龙江华丹乳业有限公司、明一乳业(富裕)有限公司、明一乳业(齐齐哈尔)有限公司、黑龙江宜品乳业有限公司、陕西恒生乳业有限公司由于自身原因,曾长期未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这5家企业向监管部门提交了延续换证或复产申请,并于今年8~9月期间,通过了省级食药监管理部门组织的现场核查,已恢复生产。

■ 部分企业阶段性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呼伦贝尔双娃乳业有限公司、吉林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天津澳斯乳业有限公司、长沙素加营养品有限公司、北海贝因美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百跃羊乳(合水)古象有限公司由于企业自身原因,阶段性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经飞行检查发现,这6家企业存在生产场所、生产过程控制、原辅材料管理、制度落实等不同方面的问题:

1.生产过程控制不到位。有的企业化油缓冲间灭菌设施不足,物料进入车间无除尘、消毒记录。

2.食品安全管理有瑕疵。有的企业原料库、辅料库、包材库、成品库分类分区标识不完善或欠清晰,且信息标识牌信息不完整,包材库内包外包未明显分区;成品库缺少代码、收发双方核实签字的信息。

3.检验制度不落实。有的企业不具有多聚果糖检验能力,出厂检验报告中也未见多聚果糖检验内容,但在产品中添加了多聚果糖。

这6家企业所在地的省级食药监管理部门已将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告知企业,企业均未提出异议。食药监总局要求这6家企业要积极配合监管人员的调查处置,针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

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紧张进行中

2016年10月1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同年9月30日,食药监总局就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有关事项发布公告,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境内生产或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当依法取得注册证书,并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2018年1月1日前,经批准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或已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销售至其保质期结束。

针对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问题,《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对提交注册的企业资质和生产、检验、研发能力等提出了严格要求。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注册工作在《管理办法》实施后全面启动,并于今年进入紧锣密鼓的关键过渡期。

截至10月20日,食药监总局共正式受理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申报约1100件,发出修改补正意见约为700件,批准共计73家企业422个配方。其中——

国内103家婴配生产企业中90%以上的企业已经完成至少一个系列的注册申报;55家工厂332个配方获得批准,其中21家工厂完成了3个系列9个配方,注册管理平稳推进。按照目前的审批进度,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有约900个配方获得批准,基本能满足市场供应。

向我国境内出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46家企业完成了至少一个系列的注册申报,18家工厂90个配方获得批准,基本涵盖了目前市场上在售的主流产品。据国家认监委新公布名单,海外资质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增加至83家。从此看,还有近一半的进口生产企业尚未提交注册申报。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