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桥梓尜尜枣映山红

2017-11-23 15:2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桥梓尜尜枣映山红

□ 森姚/文

北京怀柔民间有“七月十五花红枣,八月十五枣红山”之说。到了每年农历八月十五,熟透的大枣挂满枝头,一颗颗结着硕果的枣树成片、成林,染红了山野。

有枣名尜尜

尜尜 (音:ga ga)枣,别名嘎嘎枣、葫芦枣、呷呷枣,俗称悠悠枣。果实小,极似一种儿童玩具,两头小,中间大,故称作尜尜枣。

尜尜枣是我国传统枣树品种,目前保存完好的最古老枣树的主干基部干周长达252cm、胸部干周长185cm。

北京怀柔区桥梓镇山场面积广大,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宜大枣生长,历史上就是北京周边最盛产枣类的一块沃土,而栽培尜尜枣的历史也很悠久,自明朝就开始大面积种植并作为贡品了。

如今,桥梓镇共有24个行政村,上千户农民嫁接、栽植尜尜枣,栽植面积已超过2000余公顷。而“桥梓尜尜枣”也以口感香甜、酥脆、汁液多、果皮薄等特点声名远播。

佳果出天然

桥梓尜尜枣特有品质的形成,离不开桥梓镇良好的自然条件——

桥梓镇地处燕山山脉的浅山丘陵地带,属前山暖坡小气候,丘陵、荒坡面积广阔,野生酸枣资源丰富,有充足的嫁接砧木大枣品种;

境内水资源丰富,水质甘甜清凉,且富含多种有益健康的矿物质;

桥梓镇属中纬度大陆型暖温带季风型半湿润地区,全年光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秋季气候时间长,十分有利于糖含量的积累。

特殊的地理条件为尜尜枣的生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造就了“桥梓尜尜枣”的独特品质。

桥梓尜尜枣的果实平均重10.1克,脆甜多汁,鲜枣含糖量29.91%。由于品种果形美观、皮薄肉脆、含糖量高、口感好,在果品市场上售价不断攀升,而成熟期又适逢中秋、国庆两大传统节日,更使它成为了节日消费的抢手货。

桥梓尜尜枣获得了诸多荣誉:2006年被评选为北京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2008年被评为“中华名果”;2009年被选定为建国60年大庆特供果;2013年荣获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走向致富路

为了把怀柔区的大枣产业做大做强,更大范围地拓宽大枣销路。2008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全区统一整合成立了大枣专业合作社,为大枣规模化种植的扩大、质量提升、产量提高、增强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怀柔区启动了“林果乡土专家行动”,从当地村民中选拔培养出近百名有技术、懂管理、素质高的林果乡土专家,组建了两支以乡土专家为龙头的林果技术服务队,把控冠改形、疏花疏果、壁蜂授粉等知识传授给农户。这些专家不仅能随时随地提供技术指导,而且在嫁接、改接、修剪、打药、采收等农忙时节,还带头组织果农搭帮互助,辐射带动果农1000多户,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

随着科技化的全面普及和应用,如今桥梓镇已建成优质大枣基地2600多公顷,其中可采摘面积达2000公顷,包括尜尜枣、梨枣、金丝枣、冬枣等10余个名优品种,平均年产量超过500万公斤。其中,尤以尜尜枣最为出名。

为深化现代农业和文化产业的融合,深度挖掘尜尜枣的附加值,桥梓镇以农业公园、大枣文化节为载体,向都市型现代农业注入更多市场和文化元素,增加园区建设文化内涵,实现园区采摘、体验休闲、文化娱乐有机结合。

每年的金秋时节,桥梓镇的枣林中串串“玛瑙”挂满枝头,吸引着四海宾朋。枣农们借着桥梓“枣产业”的良好发展走上了富裕路。桥梓镇以枣为媒,盘活了农村经济。

优品获地标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桥梓尜尜枣,促进品牌特色产业发展,怀柔区相关部门开展了桥梓尜尜枣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对桥梓尜尜枣保护范围、产品特征、产地条件、历史渊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调研、论证与资料汇集。

2017年6月,桥梓尜尜枣被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范围为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辖区内西起上王峪村,东至后桥梓村,北起口头村,南至前桥梓村的24个行政村;品种:尜尜枣;立地条件:土壤类型为褐土,土壤质地为沙壤土,土壤PH值6.5~7.2,有机质含量≥2%;要求9月上旬开始分批采收。 感官特征要求:果实形状为两头小,中间大;完熟期果皮暗红色,果面光滑,色泽艳丽;果肉酥脆,皮薄质细,清香味甜。理化指标要求: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5.2%,单果重≥9.5克,总酸≤0.2%,固酸比≥105。

尜尜枣可谓是北京地区秋凉里第一道甘饴,如果你来到桥梓镇漫山遍野的枣林,不但能感受到“极目远眺峰绝处,只见枣林不见山”的枣乡景观,还能品尝到甘甜饴人的尜尜枣。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