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吃杂粮的7个疑问

2017-10-25 09:57: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吃杂粮的7个疑问

□ 专家支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范志红

全谷物杂粮好处多多,但有些人在食用时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吃着不香、消化不良等。其实再好的食物也要食用得法,没有从全谷物杂粮中获得足够的好处,可能是因为陷入了食用误区。本期特邀营养专家为你揭开——

为什么吃全谷物饭总感觉消化困难?

如果不善烹煮,全谷物饭就会质地过硬,造成胃肠不适。可以在烹煮前将全谷物浸泡2~3小时(如糙米、黑米),有些甚至需要浸泡过夜(如大部分豆子和莲子芡实等),烹煮时最好使用压力在1.5个大气压以上的电压力锅。如果是可调压力的电压力锅,把压力调到60千帕以上,保压时间15~20分钟就可以。

只要烹调得法,杂粮粥杂粮饭都能做得质地柔软。而把它们发酵成馒头、面包会让全麦食物更容易消化。

为什么全谷物饭总感觉不香?

这种情况多是因为急于求成,添加时没有循序渐进的原因。对于消化能力较弱的人来说,一下把所有食材从白米白面换成全谷杂粮,可能会造成口感的不适应,特别是容易因为碳水化合物消化率下降而出现胀气问题,就更觉得全谷物饭不好吃了。

这时只需要先小比例添加,比如3份大米配1份燕麦或杂豆。让肠道菌群逐渐改变,能够处理更多的膳食纤维、低聚糖和抗性淀粉,胃肠就能够顺利接受更大的比例。之后,再提升到2份大米配1份全谷杂豆的比例。再过一段时间,如果消化道适应了,再增加到一半白米一半杂粮。只要添加适当得法,你会体验到自己的消化能力逐渐增强、体能逐渐增强、精力逐渐变好。

总喝杂粮粥,谷物摄入量够吗?

如果只喝杂粮粥,确实会导致谷物总量不足。全谷杂粮烹调时煮粥更方便,很多人用杂粮粥替代白米饭。但是粥毕竟是高水分食品,按同样一碗来比较,其“干货”总量远远低于白米饭。

由于杂粮粥饱腹感较强,人们往往以为一碗就吃够了,其实总量不足,等于变相节食。

数量不足,就会造成热量过低,营养供应减少。特别是对于那些并不不打算减肥、运动量又比较大的人,如果主食吃少了,可能会出现精力不足、容易疲劳、脸色发黄的情况。

所以,如果喝杂粮粥的话,可以多喝一些,再吃一些杂粮饭就可以了。

只吃一两种杂粮,营养摄入均衡吗?

如果只吃一两种全谷杂粮,会造成营养摄入单一的情况。很多人心目中的“粗粮”就是玉米和甘薯,其他食物基本不吃。其实杂粮也需要多样化,不能只吃一两种。

可以油炸或加糖来调节全谷物食品口感吗?

无论什么食材,烹调放糖、放油太多,都会影响健康效果。有些人在吃杂粮时,总把它当成是零食小吃,喜欢放点油或糖。比如八宝粥、紫米粥、五谷豆浆就习惯加白糖,对荞麦馒头、玉米饼也喜欢吃甜味的,而荞麦面、莜面卷则要加好多油的卤子来配着吃,做全麦面包、全麦饼干又加入很多黄油。这些食品中,油、糖比例都不少,所以不能只顾口感,而打乱本来的营养摄入。

为了好消化,将全谷物打成糊是否更好?

如果把全谷物加工得太细,那控制餐后血糖效果会大打折扣。如果是消化不良者食用全谷杂粮,打成糊糊、煮得软烂,甚至烤后打成粉,都是合适的做法。但是如果要控制血糖,这种做法会提升消化速度,让很多全谷物的餐后血糖反应大幅度上升。

相比而言,豆类即便煮烂打碎,血糖反应还是比较低的,但小米、糙米、黑米之类谷物则不行。它们需要保留一定的咀嚼口感,才能有效控制餐后血糖上升速度。所以,糖尿病患者和其他血糖控制障碍人群,适合整粒烹调,不能打成粉末煮成糊状。只有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留谷物的天然物理结构,更好地延缓餐后血糖血脂的上升。

可以只吃杂粮不吃肉蛋类食品吗?

全谷杂粮不能替代鱼、肉、蛋、奶、豆制品等优质蛋白食物供应的蛋白质、铁、锌等成分,也不能替代它们供应的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

由于全谷杂粮食物含有能够延缓消化吸收的植酸,更需要配合适量肉类食物,以便提供不受植酸影响的血红素铁和容易吸收的锌元素。我国膳食指南提倡每天吃50~150克全谷杂粮。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