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主编播报

2017-09-18 15:4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务院部署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8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部署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壮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指导意见》明确了信息消费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预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指导意见》聚焦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及新型信息产品消费等重点领域,提出3方面政策措施,着力推进信息消费升级:一是提高信息消费供给水平,二是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三是优化信息消费发展环境。

根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质检总局将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加大对信息消费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惩戒力度,推动建立健全企业“黑名单”制度;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标准验证平台,支持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安全评估和认证工作。

今年上半年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90.7%

2017年上半年,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产品、电工及材料等7大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664家企业生产的2674批次产品,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0.7%,比2016年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

在跟踪抽查的293家前一次抽查不合格企业中,有84家企业已不再生产同类产品或已停产停业;在实际抽样检验的201家企业中,有164家企业产品跟踪抽查合格;有37家企业连续两次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

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督促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泰国燕窝再次获准进入中国市场

9月5日,质检总局官网发布《关于进口泰国燕窝产品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即日起准予符合《进口泰国燕窝产品检验检疫要求》的泰国燕窝产品进口。

根据《要求》,本次获准进口的产品范围仅限于泰国白色燕窝产品,不包括冰糖燕窝、即食燕窝等燕窝制品。泰国输华燕窝产品的燕屋(洞)应当经泰国政府主管部门注册并报中方备案。输华燕窝产品的加工企业应当由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CNCA)进行注册。

按照《公告》要求,泰国政府主管部门应建立燕屋(洞)防疫及卫生管理制度,制定燕窝采收和运输卫生控制操作程序,每年度有效实施动物疫情监控计划和有毒有害物质监控计划,输华燕窝产品加工企业应当建立从燕屋(洞)到出口的燕窝追溯体系,确保产品可追溯,并在发生问题时能及时召回相关产品。

目前,已备案的泰国输华燕窝产品来源燕屋(洞)有21个,已在华注册的泰国燕窝加工企业有2家。

此前,我国曾因从泰国进口的部分燕窝中发现含有硝酸盐等化学残留物,禁止从泰国进口燕窝。

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启动

9月4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召开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专项整治的重点问题、重点对象、主要任务、主要措施和职责分工等作了部署,要求各地要通过查办一批有影响的案件,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毕井泉指出,当前,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突出,食药监管部门要加强生产过程的检查监督,加强对市场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抽样检验,公开不合格食品、保健食品处置结果;工商部门要加强对广告市场的监督;广电部门要加强对广告播出单位的监督;其他相关部门依职责加强监督。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要调查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

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政策明确

9月9日,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长期执行消费补贴,容易使企业盲目扩张,形成产能过剩。目前补贴的退坡政策已经明确,今后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坡后对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不断档。

据悉,未来财政部将强化监督管理,支持有关部门尽快建成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实现从材料、采购、车辆生产、销售、运营到资金申报、审核全流程的监管。同时,加快补齐充电设施短板,鼓励各地发挥奖励资金的杠杆作用,创新采取PPP众筹建桩方式,降低建设成本,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