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长寿红果:德保山楂

2017-09-18 15:4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长寿红果:德保山楂

□ 森姚/文

夏天悄悄地过去,秋天不期而至。来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广西百色市德保县,你会发现,这里是一幅红果挂满枝、农家喜开颜的丰收画卷。

得天独厚长寿果

德保县位于广西西南部,年平均气温19.7℃,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日照充足,雨量充沛,但昼夜温差大,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环境非常适合山楂等水果作物的生长。

据说,山楂在当地种植已有250多年的历史。清《镇安府志》记载,乾隆年间,山楂就成为了该县民间治疗疟疾病的重要药方。经过数百年的自然繁衍,德保县境内从南到北几乎都有野生山楂生长,所产山楂果实硕大、品质上成,口感酸中带甜、果肉硬度大、耐储存,有降血压血脂、防衰老、增强肌体免疫力等功效。在当地,有“常吃山楂延年益寿”的说法,因而也被视为“长寿之果”,且山楂为南方桂西境内独有,因此德保山楂的名声打响,纷至沓来的外地客商称之为“德保山楂”。

上世纪80年代之后,德保山楂的种植面积和总产量迅速提升,以敬德镇为主要产地,逐渐遍布全县12个乡镇。据林业普查,全县百年德保山楂树有1116株,50年以上的有25419株,至今依然枝繁叶茂,年年硕果累累,单株产量可达300~500千克,产值上千元。

小果产业大前途

“一亩山楂,脱贫一家;十亩山楂,小车到家。”

——这是德保县东凌镇陇桥村等多个村落种植山楂的宣传标语。

目前,德保县栽植山楂总面积4100多公顷,覆盖47%的贫困户,年产量2.7万吨,产值5400多万元。这个小小的山楂果已成为当地的“致富果”,给德保的种植户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成为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近年来,德保县依托区域优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利用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因势利导,以“山楂强县”为产业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山楂特色种植产业。为激发贫困户的种植热情,德保县出台免费向农户提供德保山楂苗、果间套种种子和帮助进行种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以“一年大栽、二年大育、三年保收”为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万棵千元山楂树”富农工程,把德保山楂产业作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他们采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基地”模式,引导合作社从种植、管理、销售等环节为种植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农户的山楂果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引导群众做好山楂低产改造、引进优质苗木、建立培育场;全力为果农做好技术指导和化肥、农用水等物资调运服务,加大对山楂产业扶持力度,推动德保山楂产业有序发展。

随着山楂产量的增多,德保县多家食品加工企业加强合作,延长山楂深加工产业链,制成的山楂饮料、山楂颗粒冲剂等系列山楂农产品在全国各大农展会上崭露头角,知名度与日俱增,山楂制品远销各地,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山楂果酒、山楂片、山楂茶、山楂糕等产品成为当地的特色产品。

如今,德保涌现出雅里、多浪、陇桥、达莫等11个连片种植百亩以上的山楂基地,山楂产业成为引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强劲发展的支柱。小山楂渐渐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成了大山里受群众追捧的大“明星”。

据了解,德保县正逐年增加山楂种植面积,计划至2020年全县山楂种植面积6000公顷,投产面积2800公顷以上。

提升品牌获地标

为保护特色产品、打造地方品牌、造福一方百姓,德保县特别注重德保山楂产业的延伸与发展。德保县质监局联合县科技、农业等部门及敬德、东凌等主产乡镇,共同推进德保山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

为有序有效推进德保山楂地标申报工作,当地政府成立了德保山楂地标产品保护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政府牵头、多部门协作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各成员多次深入企业和民间走访,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全面收集与“德保山楂”有关的历史史料和文献资料,进一步完善申报工作的佐证材料,并确定了“德保山楂”地标产品保护的地域范围。

2017年5月,德保山楂被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种为大果山楂(Crataegus pinnatifida Bge. var. major N.);产地范围: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现辖行政区域;立地条件:要求坡度<25度的向阳地带,土壤类型为赤红壤土、黄壤土,土壤质地为沙壤和黏壤,土层厚度≥80cm,pH值5.5~6.5,有机质含量≥2.5%。采摘:要求每年9月至10月分批采收。品种特色:要求果大、果型端正、呈苹果型;色泽呈浅黄色、色泽均匀;果面洁净、果皮光滑;产品特色:要求果香浓郁、酸甜可口、脆嫩多汁。理化指标:要求总糖(以葡萄糖计)≥11.0g/100g,总酸(以柠檬酸计)在0.5~1.0g/100g,单果重≥90g。

德保山楂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对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和增加产品附加值,都将起到巨大的积极作用。

金秋德保,满坑满谷的山楂树上,果实累累,预示着当地人们的生活更加红火、美好!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