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多彩壁纸演绎家居风情

2017-09-18 15:4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多彩壁纸演绎家居风情

□ Citizen/文

随着墙面材料的逐渐丰富,简单的涂料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居室墙面装饰的审美需求了,图案多彩、色泽绚丽的壁纸正掀起一场新装饰主义的“墙上革命”。

壁纸不是涂料的替代品,它在图案、材质、功能上的改进,让细节得到更加完美的表达、肌理得到更加细致的展现,有助于人们对家居生活全新的诠释。

当然,面对市场上众多的产品,在选择时也需要掌握一些诀窍。

 

样品 很难看出整体效果

壁纸是以纸为基材,以聚氯乙烯塑料、纤维等为面层,经压延或涂布、印刷、轧花或发泡而制成的一种墙体装饰材料。目前有纸面壁纸、布面壁纸、木面壁纸、金属壁纸、植物类壁纸、硅藻土壁纸等种类。

在建材卖场里,一般都开辟有专门的壁纸区。每个品牌的壁纸专卖店都有样品展示,但大部分都在样本册上。如果没有确定好自己需要的装饰风格,很容易在壁纸样本里挑花眼。所以,在购买壁纸前,先让设计师为自己家里设定一个基本家居风格。如果自己挑选没有把握,要将需要的效果告诉设计师,和设计师一起去挑选。

商家样本册中的样品面积不大,很难从中看出整体效果。有时样本册中的产品颜色、图案很漂亮,但把它们铺贴在整间居室中时,可能会出现图案色彩过于强烈而使空间产生压迫感的弊端。

提示:最好向商家索取一张面积较大的样品,在家中墙壁上试一试,试验的样品面积越大越容易看出效果。

  

环保 自然纤维壁纸最佳

随着人们对家居环保要求的增强,绿色环保、回归自然的产品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青睐。无异味、透气性好、装饰功能好的自然纤维壁纸成为很多家庭的首选。

选好壁纸后,要看一看壁纸的表面是否存在色差、皱褶和气泡,壁纸的花案是否清晰、色彩是否均匀。再用手摸一摸壁纸,感觉它的质感是否好,纸的薄厚是否一致。可以裁一块壁纸小样,用湿布擦拭纸面,看看是否有脱色的现象。

同时,要注意壁纸是否有异味,如果刺激性味道较大,很可能是甲醛等挥发性物质含量较高。

无论选用什么材质的壁纸,壁纸的基材、印制涂料、内部涂层、粘贴时所使用的黏合剂都应该符合《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壁纸中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的要求,并具有良好的透气性能,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洁净。

提示:最好选择自然纤维壁纸或全纸壁纸;还应考虑壁纸胶粘剂的环保性能,选择有信誉保证的产品。

色彩 营造温馨个性氛围

壁纸色彩的选择首先要考虑居室的朝向。南向和东向的房间光照充足,壁纸宜选用淡雅的浅蓝、浅绿等冷色调;北向房间或光照不足的房间,壁纸应以暖色为主,如奶黄、浅橙、浅咖啡等色。

墙面对家具起衬托作用,色彩过于浓郁凝重,则起不到背景作用,所以宜用浅色调。如果室外是绿色植物,光影散射进入室内,用浅紫、浅黄、浅粉等暖色装饰的墙面就会营造出一种阳光明媚的氛围;若室外是大片红砖或其他红色,墙面应以浅黄、浅棕色等为主,可给人一种流畅的感觉。

此外,卧室、客厅、餐厅各自的用途不一样,最好选择不同的墙纸。亮色及明快的颜色对人的情绪有激活作用,适宜用在餐厅和客厅,冷色及亮度较低的颜色可以使人精力集中,情绪安定,适宜用在卧室及书房。另外,地面、家具最好与壁纸为同一色系,这样居室环境在色泽上会显得和谐统一。

提示:决定购买时要确定所购买的每一卷壁纸是否是同一批货,因为不同批次的颜色会有误差。

图案 空间不同选择有别

壁纸的颜色和图案直接影响空间氛围,鲜艳炫目的图案与花朵最抢眼,如花朵图案逼真、色彩浓烈,这种壁纸可以降低房间的拘束感,一般应搭配欧式古典家具。面积小或光线暗的房间,宜选择图案较小的壁纸。

如果房间原本就显得高挑,可选择宽度较大的图案,可以将视线向左右延伸;如果房间本身就矮,可以选择长条状的设计,把颜色散布在整个墙面上;不规则墙面过多的房间较适宜选用单色壁纸;线条明朗、用色大胆、图案抽象的造型壁纸适合个性需求,但这样的壁纸需要同样个性的家具搭配。

提示:小花的壁纸与过于琐碎的饰品搭配会使房间显得零乱,选购时应该考虑整体的协调效果。

市场常见壁纸

纸面壁纸:最常用,具有材质轻薄、花色多的特性。

胶面壁纸:壁纸表面为塑胶材质,质感浑厚,经久耐用。

布面壁纸:也称壁布,不但质感温润,图案也古朴素雅,主材料主要是无纺布。

木面壁纸:木皮割成薄片作为壁纸表材,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感。

金属壁纸:将金、银、铜、锡、铝等金属经特殊处理后,制成薄片装饰于壁纸表面,由于其材质成本较高,只适用于少量的空间点缀。

植物类壁纸:以加工处理过的细草或麻像草席一样编织,具有自然风情。

硅藻泥壁纸:硅藻土是由生长在海湖中的植物遗骸堆积数百万年变迁而成。由于硅藻泥自身具有无数细孔,可吸附分解空气中的异味,使其具有了调湿、透气、防霉除臭的功能。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