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洋”糖果的世界

2017-08-22 15:32: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洋”糖果的世界

□ 专家支持: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副处长段悦

北疆办张永胜 食品处孙洪涛

进口糖果执行的标准有哪些?

依据质检总局颁布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糖果属于法定检验货物,即,进口的每一批糖果检验检疫部门都要依法进行检验。

目前,我国糖果执行标准主要是发布的GB 1739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糖果》,该标准于2017年6月23日正式实施,代替了原来的GB9678.1-2003《糖果卫生标准》和GB17399-2003《胶基卫生标准》。

新标准与旧版标准相比有哪些变化?

糖果新标准与旧版标准相比变动较多,如:理化指标方面,新标准取消了对砷、铜的限量要求,但对铅的限量要求更加严格,由原来的1mg/kg改为0.5mg/kg;微生物指标方面,取消了对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志贺氏菌3种致病菌的规定,同时采样方案改为n、c、m、M(n:同一批次产品应采集的样品件数;c:最大可允许超出m值的样品数;m:微生物指标可接受水平的限量值;M:微生物指标的最高安全限量值。)的3级采样方案。总体来看,新标准与其他国家标准的对接更完善,项目也更趋合理。

我国进口糖果的种类有哪些?

按我国的现行标准,糖果可以分为硬质糖果、酥质糖果(如酥糖)、焦香糖果(如太妃糖)、凝胶糖果(如软糖)、奶糖糖果、胶基糖果(如口香糖、泡泡糖)、充气糖果(如棉花糖、牛轧糖)等十几种类型。天津口岸进口糖果的种类主要包括硬质糖果、胶基糖果、凝胶糖果等。

近年来我国进口糖果的增长状况如何?

从2017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我国进口糖果171批次,进口量10941万吨,进口额5366.88万美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批次同比减少7.57%,进口量同比减少22.89%,进口额同比增加13.45%。

根据天津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天津口岸进口糖果的批次和货值均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2016年全年,天津口岸进口糖果达到了261批次,总重达1252吨,货值近470万美元。

糖果进口量的增加主要受以下3个因素影响:一是国内消费者购买能力提升,消费需求增加;二是国家推行积极的对外贸易政策,助力进出口贸易发展;三是近年来电商和大型商超发展势头迅猛,进口糖果的销售渠道更加顺畅。

进口糖果大多来自哪些国家?

从原产国来看,天津口岸的进口糖果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输出量较大的国家有土耳其、马来西亚、韩国、法国等。

近年来进口糖果产品质量不合格项目有哪些?

其实,“洋”糖果也不全是品质优良的产品。近年来,进口食品不合格的案例屡屡被曝光,进口糖果也赫然在列。据统计,进口糖果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食品添加剂违规添加、微生物污染及货证不符等方面,其中,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是进口糖果不合格的最主要原因。

造成进口糖果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主要原因有:国外的生产企业为了达到改善产品颜色、延长保质期等目的,在糖果中添加了色素、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国内进口商未对产品的配料进行严格审核就贸然进口。这些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进口糖果在口岸被检验检疫部门判定不合格时,会依法将其退运或者销毁,杜绝了不合格产品流入国内市场。

如何选购进口糖果?

选购进口糖果要做到“三注意”。一是注意查看进口糖果是否具有中文标签,不买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二是注意核对进口糖果的配料表,不要被其鲜艳的颜色所吸引,防止其非法添加色素等;三是注意查看进口糖果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这是检验检疫部门为进口货物颁发的“身份证”,有了它消费者就可以放心购买。

需要提醒的是,糖果热量较高,过量食用易引起肥胖进而诱发多种疾病。所以,糖果虽好,但不可多吃。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