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饮料,你会怎样选

2017-08-22 15:29: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饮料,你会怎样选

□ Citizen/文

炎热的夏季,饮料市场异常火热。在超市的货架上,茶饮料、碳酸饮料、乳酸菌饮料、运动饮料……形形色色的饮料让人难以选择——究竟哪类饮料更健康,哪些更适合自己?

只有了解了这些饮料的常识,才能找到最适合你的产品。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是一种将二氧化碳气体和各种不同的配料组合而成的气泡式饮料。常见的有可乐、雪碧、汽水等。

特点:碳酸饮料最主要的作用是清凉解渴,没有太多的营养价值。碳酸对人略有刺激,口感好。但有些碳酸饮料中含有咖啡因的成分,多喝不利健康。另外,碳酸饮料里有甜味剂、碳酸、香精和色素,长期大量饮用不利健康。

提醒:由于碳酸饮料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身体里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另外,过量饮用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碳酸饮料含糖量较高,容易引起肥胖。

饮用建议:夏天喝碳酸饮料要注意生产日期,开瓶后最好一次喝完,否则其中的二氧化碳在存放过程会溢出,容易滋生细菌。同时,吃饭前和吃饭时都不要喝,会影响食欲。

茶饮料

茶饮料是以茶叶的萃取液、茶粉、浓缩液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饮料,具有茶的独特风味。

特点:最大特点是清新爽口,还具有抗氧化、抗疲劳的作用。此外,茶饮料中也多少含有一些茶叶中特有的茶单宁、茶多酚,夏天喝可以起到利尿、防暑降温的功效。

提醒:虽然含有茶叶的一些有效成分,但主要还是用茶叶的香精配制,所以替代不了茶叶,特别是口渴的时候,喝茶其实更能解决问题。

饮用建议:茶饮料对身体不会构成伤害,只是注意饭前最好别喝,尤其别喝冰茶,否则会影响食欲。

乳酸菌饮料

乳酸菌饮料是指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乳酸菌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以及白砂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果汁、茶等配料中的一种或几种调制而成的饮料。

特点:乳酸菌饮料可以补充一定的营养素,有些含添加剂的乳酸菌饮料还能提供人体所需的钙和维生素。乳酸菌饮料中含有活性乳酸菌,可以促进营养吸收、调节胃肠道功能等。

提醒:国家标准规定,乳酸菌饮料必须在产品标签上标明杀菌(非活菌)型和未杀菌(活菌)型,选购时可以通过标识进行区分。活菌型的乳酸菌饮料,其储藏、运输必须在冷链中进行,保证产品温度在2℃~8℃。乳酸菌饮料含有少量的乳成分,具有一定补充营养物质的作用,但主要作用还是解渴。乳酸菌饮料含糖量高,长期饮用容易造成摄入糖分过多、热量过剩而肥胖。

饮用建议:乳酸菌饮料的营养价值不如酸奶高,不能用乳酸菌饮料代替酸奶。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