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荔枝至香出庞寨

2017-08-22 15:2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荔枝至香出庞寨

□ 森姚/文

夏日百果香,红红绿绿的荔枝又到了成熟的季节。假如你来到风景秀丽的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宝珠镇,将会看到很多生长了上百年的荔枝树,或虬枝似龙、或俯仰望天、或昂首远眺、或低垂戏水,它们与旁边荷塘里荷花相呼应,让人不禁感叹:好一处神奇仙境!

岭南珍果历史久

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宝珠镇坐落于西江流域内,因其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土壤肥沃,种出的黑叶荔枝风味独特,素有“荔乡”之称。

当地庞寨黑枝荔枝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据《旧西宁县志》第四册《食货志?货类》记载:“荔枝出自连成垌、庞寨等处者以黑叶一种为佳,产量亦高,销售颇有名……”黑叶荔枝是岭南佳果中的佼佼者,有“岭南珍果”之美誉。

黑叶荔枝,又名乌叶荔枝,是荔枝的一个品种。其粗生,叶色浓绿近黑,故称黑叶。而庞寨荔枝多生长在池塘边,以及河边的沙坝土质地中,具有色泽鲜艳、果肉洁白如玉、去壳后纸包过夜不湿、结实如冻膏、入口爽脆、清甜可口、果大核细、皮薄肉厚的特点,是西江一带久负盛名的名品佳果,不仅远近驰名,还热销省内外。

科技当道发展快

近年来,郁南县始终坚持实施科技兴农战略,规范种植管理,不断提升庞寨黑叶荔枝种植技术和质量。

针对宝珠镇荔枝种植品种单一(80%以上为黑叶荔枝),熟期集中,荔枝生产的单位产值不断下降的问题,当地建立了标准化栽培示范区,试验引种质优、高效的“仙进奉”、“翡翠”、“御金球”和无核荔枝等名优品种,调整荔枝水果品种结构,增强黑叶荔枝在水果市场的竞争能力。2016年2月,宝珠镇还设立了数公顷的荔枝嫁接与示范推广园,并组织专家完成优良单株筛选,进行繁育嫁接种苗。

此外,结合“一村一品”建设,郁南县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庞寨黑叶荔枝种植规范,制定了《庞寨黑叶荔枝生产技术规程》和发展规划,并且定期举办荔枝种植培训班,邀请科技人员和高等院校的荔枝专家教授到现场考察、指导。

为了有效提高庞寨黑叶荔枝的管理水平,当地还引入多功能大数据平台,运用农业智能硬件“农眼”全程实时监测,同时实行“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引导农民集约经营,科学种植,对规范种植管理。树立绿色品牌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庞寨黑叶荔枝种植面积达2500余公顷,已形成庞寨、宝珠、大林、大用4个行政村公路沿线长达12公里的“荔枝走廊”,种植庞寨黑叶荔枝已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树立品牌价值增

随着规范种植管理以及新品种、新技术的引入,庞寨黑叶荔枝产业越做越好。为了树立黑叶荔枝的品牌,郁南县不断强化宣传推介、深挖荔枝本身所具有的历史文化品位,进一步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增收,比如——

通过举办“荔枝品尝节”、产销对接签约等,大力宣传和推介庞寨黑叶荔枝,吸引了众多新闻媒体关注报道,使庞寨黑叶荔枝知名度不断扩大。创新“农业+合作社+电商”销售模式,通过县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农业大数据 “互联网+”平台,引导荔枝专业合作社与多家电商平台合作,使庞寨黑叶荔枝走向全国各地。

此外,当地还还推进“旅游+农业”融合发展模式,积极传承和发扬荔乡文化,开拓荔枝旅游文化资源。结合中小河流治理,打造连城河岸3公里荔枝休闲绿道,建设“一路一河”荔枝主题观光休闲示范区。此外,当地还建设了集生态农业、原生态园林观光、绿色农产品购物与采摘的休闲环保农林参与体验游,让当地广大果农在融合发展中获得更大收益的同时,也提升了“荔乡”品牌价值。

寻求保护获地标

为更加有效地发展和保护庞寨黑叶荔枝这一独特的优良产品,郁南县从2014年7月起开始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郁南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郁南县积极开展“宝珠庞寨荔枝”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报工作。

郁南县质监局不断完善“宝珠庞寨荔枝”相关技术标准,强化标准化管理,定期组织种植户进行培训,宣传贯彻“宝珠庞寨荔枝”技术标准,确保荔枝标准化种植、采摘、包装、贮运等环节的质量要求。并且积极搜集完善庞寨黑叶荔枝地域特性、所蕴含的人文历史文化等相关资料。

2016年12月,庞寨黑叶荔枝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种为黒叶;产地范围:广东省郁南县宝珠镇现辖行政区域;立地条件要求:土壤类型为砂页岩红壤、红壤、红泥田,有机质含量≥2.5%,土壤pH值为5.5~6.5。要求6月下旬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8%后开始采收。感观特色要求:果大核细,皮薄肉厚,果壳鲜红美丽,果肉雪白,入口爽脆、清甜、无渣,香气浓郁。理化指标要求: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8%,可滴定酸0.075%~0.076%,单果重≥25克。

下一步,郁南县将严格按照《庞寨黑叶荔枝质量技术要求》和制定的相关标准,加强行政指导,鼓励和引导果农建立健全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并对整个荔枝产业链的产、销进行严格规范,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同时,当地将继续做好地理标志产品的规划、宣传、执法、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和质量监控及效益评估等工作。

如今,在郁南,伴随着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荔枝林,一条条荔枝路、一个个荔枝村、一座座荔枝楼相继涌现,到处都展现着当地果农生活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挑选荔枝有技巧

新鲜荔枝应该色泽鲜艳、个大均匀、皮薄肉厚、质嫩多汁、味甜、富有香气。挑选时可以先在手里轻捏,好荔枝的手感应该发紧而且有弹性。从外表看,新鲜荔枝的颜色一般不会很鲜艳。如果荔枝头部比较尖,而且表皮上的“钉”密集程度比较高,说明荔枝还不够成熟。不同品种荔枝挑选技巧也有不同:

桂味:果实为球形,中等大小,浅红色,壳薄脆,表皮的龟裂片峰尖锐刺手,有桂花香。

糯米糍:果实为扁心形,个头大,鲜红色,表面片峰平滑,果肩一边显著隆起,肉厚核小。

妃子笑:果实较大,平均单果重30克,果肉细嫩多汁。

黑叶:果实呈卵圆形或歪心形,中等大小,色暗红,壳薄,表面的龟裂片平钝,而且大小均匀,排列规则,裂纹和缝合线明显,果核较大。

白蜡:果实为心形,中等大小,果皮淡红带黄腊色,厚且脆,龟裂片平滑,果肉质软滑,味甜,多汁。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