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窗上的那一缕风景

2017-08-22 15:20: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窗上的那一缕风景

□ Colin/文

在家装过程中,窗户看似不是重点但却直接影响舒适空间的营造,这对窗户的材料、功能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选材、如何掌控尺寸、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人们常把眼睛比作心灵的窗口。而在家居中,窗户就是居室的眼睛——除了欣赏窗外的美景,人们还通过它得到阳光、新鲜空气,满足生理的需求和心灵的愉悦。

低调奢华 实木窗

木窗作为单纯意义上的窗户,已经不多见了。而如今,作为装饰性的室内木窗或木隔断则越来越受到青睐。由于木质所具有的那种天然纹路及自然韵味,再加上木材能加工成各种各样的造型或几何图案,使它能适应各种风格的家居。

实木窗在保留了木材纯正亲切、天然本质的基础上,通过各项先进技术的加工处理,使得依附于木质本身存在的种种不足得以修复与改善。实木窗具有质感柔、隔音好、防结露、节能保温、防尘防沙等优良性能。自然的色泽、质朴的纹理,尤其搭配实木地板,给人返璞归真的自然感觉。

据介绍,实木窗多取材于橡木、樱桃木、水曲柳、檀木、榆木等,保留了天然木材的质感和美观,配板时,按纹理原理和受力特点合理搭配木材。

实木窗除了纯实木外,还有铜包木窗、铝包木窗和铝木复合窗多种形式,都是在实木的基础上加大了窗体的强度,将实木与金属的优势最大程度地结合。意式的唯美、德式的精简、美式的大气、中式的禅韵,都可以通过定制的窗型和色泽得以实现。

此外,如果居室内的门、窗、隔断,以木质结构设计出各种图案,配以玻璃,既不影响光线,又有一份自然的气息。

隐忧:木材质量难控制

目前市场上的实木窗大都能保证是实木,质量参差不齐的主要原因在于木材的筛选、舍取过程。实木本身质地较软,如果选材不当,一旦受环境温度、湿度等因素影响,使用过程中就会出现裂缝、变形等现象。

选购

1.一扇好窗户要具备流畅的线形和光滑平整的表面,用手抚摩边框、拐角处,选择无刮擦感、柔和细腻的材质。

2.漆膜丰满说明油漆的质量好,聚合力强,对木材的封闭好,同时说明喷漆工序比较完善。

3.实木窗的价格相对较高,质地比较娇气,选择质量好的产品同时要考虑售后服务质量,这样可以解决维护的后顾之忧。

配色

1.居室环境为暖色调时,门窗可选择较暖的色系,如红樱桃、红檀、柚木、水曲柳、沙比利等;居室环境为冷色调时,相对的门窗也应该选择浅色,如混油白色、白枫等。

2.门窗的色彩应该与家具、哑口的颜色接近,同墙面色彩要有对应性的反差,与地面的色彩尽量保持同一色系,但最好不要一致,以免地面同墙面混淆不清,减弱居室的空间感。

3.空间大或向阳的房间可以选择颜色较深的黑胡桃、橡木色、富贵红等,能营造出稳重大气的感觉,空间小或背阴面的房间尽量选浅色,以免让人感觉阴暗压抑。

简洁实用 塑钢窗

塑钢窗的边框是以聚氯乙烯(PVC)为主要原料,加上一定比例的稳定剂、着色剂、填充剂、紫外线吸收剂等,经挤出成型材。之所以常被称为“塑钢窗”,是由于塑钢窗外层以高强度抗氧化塑料材料为主,内部辅以钢材做支撑,以加强塑钢窗本身的刚性。

由于铝塑材料不易传导热量,再加以良好的密封设备接缝紧密,所以塑钢窗具有很好的密封性和隔热性、隔音性、整体不变形、表面不易老化的特点,以极高的性价比成为家庭装修的首选。

在开启方式上,塑钢窗可分为推拉式、平开式和揭背式3种,可根据空气对流角度不同来调整窗户的开关形式。如窗户尺寸大,上下落差大,最好选择推拉式。

隐忧:有“塑”无“钢”

国家相关标准对各类塑钢窗的抗风压指标有严格要求,所以塑钢窗在框、扇的内腔还需装配加强型钢。然而,有些塑钢窗只在窗框内装钢条,而扇内没有,使塑钢门窗有“塑”无“钢”。此外,塑钢窗型材配方中通常需要加入碳酸钙以加强材料的硬度,若加入量过多就成了钙化塑料,这种塑料制成的门窗表面缺少光泽,硬而脆,无形中埋下了安全方面的隐患。

选购

1.塑钢窗表面应该是青白色的,有光泽,光滑平整,购买时检查有无开焊断裂,窗扇与框之间有无缝隙,密封条有无卷边、脱槽和刺鼻的气味。

2.查看玻璃安装是否平整牢固,中空玻璃的夹层内应无粉尘和水汽。

3.用磁铁检验窗户内是否有加强型钢,或观察门窗的框、扇上是否有紧固型钢的螺丝钉,也可证明是否装配有加强型钢。

维护

定期检查窗框、窗扇的型材焊缝有无裂纹,窗扇有无明显的变形、翘曲、平开扇下垂;密封条、皮条是否有收缩、变形、有空隙,五金配件有无破裂、损坏、紧涩;排水孔是否通畅。

多彩亮丽 铝合金窗

铝合金窗是最初取代钢窗的产品,普通的铝合金推拉窗以铝合金为主要材料,密封性和隔音效果都比钢窗好,但保温性能相对较弱。

断桥铝合金门窗是利用PA66尼龙将室内外两层铝合金既隔开又紧密连接成一个整体,构成一个隔热层,依其连接方式不同可分为穿条式及胶注式,用这种型材做门窗,解决了铝合金传导散热快的缺点,具有节能、隔音、防噪、防尘、防水等功能。这种创新结构设计,兼顾了尼龙和铝合金两种材料的优势。

断桥铝合金门窗的最大优势是强度强、抗老化,并且其金属质感为其他型材不能替代。

另外,市场上还出现了墨绿、紫色、银灰等多种不同颜色的铝合金窗,可以为室内、室外搭配不同颜色的双色窗户,给家居空间增添更多的温暖、生动的感觉。

隐忧:样品与实物有差异

保温性能差一直是铝合金门窗的软肋,断桥铝合金门窗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但由于不同产品的材质差异,其性能不尽相同。因此,在选择时可以通过产品的各种性能指数标示进行选择,避免出现样品和实物不符的现象。

选购

1.看门窗装饰表面的保护膜是否有损坏、划痕,相邻构件着色表面不应有明显的色差、裂纹、毛刺,不应有外溢的胶粘剂。

2.表面应无凹陷或鼓出,检查构件连接是否牢固,尺寸偏差以最小为好。

3.氧化膜应有一定厚度,选购时可在型材表面轻划一下,看其表面的氧化膜是否可以擦掉。

维护

应经常检查断桥铝合金门窗框与墙体结合处,如有松动极易使框架整体变形,所以连接处的螺丝松动应立即紧固,如螺丝基脚松动,应用环氧强力胶水调少量水泥封固。门窗可用软布蘸清水或中性洗涤剂擦拭,不能用普通肥皂和洗衣粉,更不能用去污粉、洗厕精等强酸碱的清洁剂。

选购窗户 关注

基材

作为建筑物外墙和室内装饰的一部分,窗户结构、材质、色彩等对建筑外立面的美观和室内环境的舒适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些都由基材决定,因此可以说完美的基材结构是好窗户的基础。塑料、断桥铝合金和实木作为现在主流的3种窗户基材,各有优劣,要根据空间需求选择。

提示:选择窗户,首先要看基材整体的形状是否规则,其次,用手触摸材质表面,越光滑平整表明工艺越好,另外,色泽均匀、纹理整齐的视为好的基材,腔体越多隔热性越好。

玻璃

一般来说,窗户表面材质对保温性能的作用与其所占的面积成正比。也就是说,窗户80%的保温性能来自于玻璃,因此玻璃及其安装的质量决定着窗户整体的隔热能力。

如今中空玻璃、镀膜玻璃早已成为市场的主导产品,LOW-E玻璃(低辐射镀膜玻璃,镀膜玻璃的一种)表面是由电介质和金属为主构成的膜层,对红外线和紫外线具有很高的反射性,并且具有良好的采光性和隔热功能。

提示:观察玻璃的平整度和透明度,中空玻璃的厚度主要由玻璃和中间隔条的厚度决定,对于一般家庭用来说,隔条12mm左右是中空玻璃的最佳值,过宽或过窄都会影响其效用。

五金

不要以为窗户只是我们表面上看到的那样简单,事实上,在一套成熟的门窗系统中,含有多种五金件和联动机关,每个微小的元件间都存在着细微的联系。因此,在选购产品时,五金件是绝对不能忽略的因素,不能轻信所谓的德国工艺。

提示:市场上真正采用德国工艺五金件的品牌并不多,一些产品只是形似神非,并不能真正达到德国工艺标准,消费者在一扳一扣的用力和声响中便可以清晰感受优劣。

胶条

密封胶条用于玻璃和扇及框之间的密封,在塑钢门窗中起着水密、气密及节能的重要作用。密封胶条必须具有足够的拉伸强度、良好的弹性、良好的耐温性和耐老化性,断面尺寸要与窗型匹配。质量不好的胶条耐老化性差,经太阳长期暴晒,胶条老化后变硬,失去弹性,容易脱落,不仅密封性差,而且易造成玻璃松动产生不安全隐患。

提示:胶条并非用得越多越好,也并非越粗越好,关键在于对缝隙的把握,恰到好处地封住缝隙并留有一定的伸缩弹性,可以延缓胶条的使用寿命。

家装设计的4个关键词

在家居生活中,健康、环保是首要条件,而时尚、个性化是提升品质的重要元素。“家装”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词汇,家的意义在于回归——渐渐抛开浮华的装饰,打造健康、实用、舒适的生活空间。

生 态 家 居

如今,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生态的重要性,“生态家居”的概念应运而生。它指在进行家居装饰时,结合声、光、水、绿化等自然环境条件及通风、换气、采光、温度、湿度、建材及施工技术等室内环境因素,进行整体的空间战略规划,从而营造出来一个自然、环保、健康、和谐的家居环境。

实创装饰设计师张伟介绍,生态家居是比“绿色家居”更加深化的人居环境概念,是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的一种态度。更加注重在居室空间中考虑身体与心理的健康元素,在室内空间的自然性、材料、湿度、温度等方面有着更为合理的统筹规划,从而在更高、更广的范围内营造舒适的生活空间。

生态家居注重的是一种更完整的整体家居环境,它并非一个简单名词,而是标志着一种状态——遵循自然规律,从环保和节约的角度出发,追求自我和他人关联的和谐生存。在家居装饰中,人们开始关注最本源的健康准则,关心自己切身的享受,不看重华丽的装饰,更热衷于提升空气、温度、湿度等这些生活要素的品质。

在生态家居中,健康、环保是两大关键词——生态家居对环境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有一个衡量指标,比如全年室温应保持在17℃~27℃,相对湿度在40%~70%。为了保证居室里有较好的空气,家具摆放也要讲求科学合理,以创造一个有利于健康的“家居生态”环境。

设计提示

自然界的花草图案虽然非常多,但如果利用不当,会因为图案的繁杂让家中显得杂乱无序。因此保持了自然的原色原态,才能保证家里的“自然味”精而不杂,恰到好处。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