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寒茶,醇香正当时

2017-07-28 15:26: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寒茶,醇香正当时

□ Citizen/文

自古以来,中国茶享誉世界——白茶、黑茶、绿茶、红茶等世人皆知。而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南新化县天门乡,有这样一种独特茶叶,生长在1200米海拔之上的高山盆地,如梅花般傲雪凌霜,历经冰雪洗礼,味道甘悠香远。此茶,名为“寒茶”。

站在海拔1480多米的天门乡山顶上,放眼望去,茶树依山而植,碧绿连绵。在这种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下,在原生态的种植和上千年传统工艺制作下,这种至寒之茶迅速声名鹊起。

独特风土孕名茶

天门乡处于雪峰山的崇山峻岭之中,海拔1200~1500米,地理条件独特、气温中和、雨水充沛、湿润适当,生态保存完好。2001年,当地有人经过考察,在这里投资建设了有机茶园。

但由于这里海拔高,天门乡从9月开始天气就已转寒,10月开始结冰,至次年5月霜冻才能完全结束。因不抵冰寒,茶园前期种植的200公顷茶树,最终落野抛荒,处于完全无人管理状态,种植的茶苗夹杂在野草灌木中,艰难生长。

经过数年北风呼啸、冰凌料峭的寒冬,茶树大部分都被冻死。只在山谷避风、土壤肥沃之地存活了一部分。这些存活下来的茶树,在冰雪气候里,稚嫩的茶苗藏于丰厚的枯草之下,犹如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经年进化,终变种耐寒,“变易”成为寒茶。至2008年,残留的茶树被逐步开发成园,形成当前的有机茶叶基地。

据了解,这里种植的茶树属于南方小叶种茶,叶片小,节间短,茸毛少,叶质厚而硬脆,产量低。茶叶中的胡萝卜素、叶黄素总量高,角质层厚,抗寒、抗旱力强,可制出高香茶叶。

每年入春后,受华南温润的季风与北方寒潮的影响,这里偶尔出现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气温比山下气温高的气候现象,当地人称为“南风灌顶”。寒茶受此气候影响,常常出现“嫩芽冰裹、寒叶斗雪”的奇观。

正是由于天门乡地理条件独特,群山高耸,山地昼夜温差大,山上冰期长,寒茶的品质得天独厚。

严苛管理保品质

天门基地茶园,从茶树栽种到现在历经10余年。前7年中茶树处于野生状态,半年处于冰冻中,从未发生过虫害。近几年,原来散生与后种的棵棵茶树已被整理成园。

天门寒茶一直坚持用“不开发式发展”的理念,始终保留高山上原本的生态环境、生产和生活方式,种茶不使用农药和化肥,用“间植物不连通”的方式,以各分散的小片茶园融于荒山大野之中,让害虫与天敌达到自然平衡的状态,保持至寒之茶的品质。

基于寒茶原生态理念,寒茶的种植地严格按照自然生态防虫抗病、保证茶的“寒”性品质的标准来选择。茶园海拔规定在北纬28~32度、海拔高度1000米以上,周边环境要求远离20万人口聚居住地20公里,远离化工厂、火电厂等污染源40公里以上。同时规定每块茶园连片面积不超过0.67公顷,与其他植物种植或荒地、林地完全间隔,间隔带宽度距离60米以上。寒茶园以道路、林带、绿肥种植区将茶园分割成小块,按昆虫的植物食物链理论进行种植管理。

寒茶基地杜绝使用任何化肥、农药和除草剂,坚决用有机肥施肥和枯草覆盖在茶树根部,以此培肥土壤。采用人工喷火烧杀茶毛虫、茶蚕、蓑蛾灯等害虫;保护和利用当地茶园中的草蛉、瓢虫和寄生蜂等天敌昆虫,以及蜘蛛、捕食螨、蛙类、蜥蜴和鸟类等有益生物,减少人为因素对天敌的伤害。

寒茶采用人工分批多次采摘,不使用任何化学产品激发下一轮茶萌发。春茶采1~3批,夏茶采3~5批。初萌的茶叶全部采一芽一叶,待新梢伸长,采一芽二三叶和对夹叶。

独立的地理环境为有机茶基地的建立提供了独有的自然参数,茶园独特的有机概念和严格管理为生态茶叶的打造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基础条件,正是这些使得寒茶成为 “最干净的茶”。

快速发展创品牌

高山寒冷的气候,加上云雾缭绕太阳光的折射,使得在此生长的高山云雾茶内含物更丰富、品质更好。

2013年初,湖南省天之原野农业有限公司在取得天门乡万亩海拔1200米以上的高山有机茶园的所有权后,将产于天门乡的茶叶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寒茶”注册商标。从此,商品寒茶出现在消费者的面前——

绿茶(冰里春):未经发酵,最大程度保留了寒茶鲜叶的天然物质。成品茶细如针,色青嫩。茶汤绿中淡黄,色泽鲜美。栗香浓郁,冲泡4~8次还能茶香四溢。

红茶(寒红):发酵茶,颜色暗红,茶叶肥硕,内含芳香。汤色红亮,口感清鲜高爽,回甘性强,可冲泡8~9次而茶香馥郁。

据介绍,由于受到自然环境限制,高山有机茶叶产量极低,每亩高档茶产量不足1000克,所以寒茶供不应求。当地现已恢复优质有机茶成片集中种植面积50多公顷,分散种植面积240公顷,待开发的茶叶种植核心区域面积400公顷,可带动当地上万亩的茶叶种植规模,并奠定了天门乡作为新化县茶叶产业发展基地的基础。

如今,每年来到天门乡的3万游客,一面欣赏当地的自然风光,一面可以在农家乐里品尝到寒茶的甜美,寒茶也正在通过不同的渠道销往全国,而获得收益的茶农的种植积极性极大提高。

湖南省天之原野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希望,今后能在天门、奉家、水车、金凤、荣华等地的高山上建设一批产品基地,实现高山有机“寒茶”种植面积达到2600公顷以上,让“寒茶”成为中国优质茶品新名片,闻名亚洲,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