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远离产品伤害 守护儿童安全

2017-06-29 15:30: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远离产品伤害 守护儿童安全

□ 本刊综合报道

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由于自我保护能力尚未具足圆成,儿童往往会因为产品的某些设计或制造缺陷成为受害者。提升儿童用品质量,确保儿童用品安全,让孩子们远离产品伤害,健康快乐地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

作为消费品质量主管部门,近年来质检总局不断加大儿童用品监管力度,连续组织开展儿童用品质量提升行动,组织进行儿童用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行动、儿童用品执法打假“质检利剑”行动等,同时严格进口儿童用品检验监管,杜绝不合格儿童用品进口销售……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使儿童用品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回顾最近几年的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仅专门针对儿童用品的就有不少——

2013年,质检总局集中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共抽查检验童鞋等儿童用品10473批次,对644批次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了处理。当年5月,在“质检利剑”行动儿童用品打假战役集中行动周中,共检查玩具生产企业1921家、汽车儿童座椅生产企业171家、童装生产企业1652家、童鞋生产企业699家、教辅用具生产企业363家,查处玩具案件283起、童装案件50起、童鞋案件9起、教辅用具案件12起。

2014年,质检总局将儿童用品作为10类重点产品中的重点,特别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2014年儿童用品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部署全系统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与此同时,针对儿童用品产品质量违法较多的问题,部署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儿童用品打假战役,对儿童玩具、汽车儿童座椅、童装、童车等产品开展了打击假冒伪劣的专项行动。2014年启动的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中,也包括加快制定消费品中化学危害、儿童用品基本安全等跨领域通用安全标准。目前,我国已有40多项儿童用品国家标准,涵盖穿、住、用、行等各个方面,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儿童用品标准体系。

2015年5月,质检总局下发《儿童用品等10类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提出要针对儿童用品等10类产品,以综合整治促质量提升,使重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

2016年,全国质检系统围绕消费品质量狠下功夫,以包括儿童纸尿裤、儿童玩具、婴幼儿服装在内的10种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为重点,综合调动质检手段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这10种产品的总体抽查合格率达到90.3%,同比上升了5.2个百分点。2016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召回进口缺陷儿童用品69.6万件。

今年4月,质检总局印发的2017“质检利剑”行动工作方案中,任务之一就是以儿童玩具、婴幼儿服装、儿童仿真饰品等10类消费品为重点,提升消费品质量和维护消费品安全。继2016年发布激光笔、儿童文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等消费预警信息,今年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再次于六一期间发布儿童用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产品涉及儿童玩具、童车、儿童家具、儿童服装、儿童文具、儿童鞋类等,从购买、日常使用等方面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安全消费提示。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