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静音地板:真的远离噪音?

2017-06-29 15:1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静音地板:真的远离噪音?

□ 本刊记者 王向龙/文

地板在家居装饰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其产生的一些问题也困扰着消费者,噪音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迎合消费需求,近年来,在软木地板、艺术地板之后,市场上又出现了不少宣称可以静音、降噪的静音地板。

静音地板真有静音功能吗?

静音地板频出

静音地板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地板,名称有“静音地板”、“吸音地板”、“降噪地板”等多种,材质多以软木、PVC等为主,价格在每平方米300~700元。商家在销售时,大都宣传其吸音功效,以此吸引消费者。

在北京一些大型家居卖场地板销售区,不少品牌贴出了醒目的宣传语“软木地板吸音、隔音”。在某品牌静音地板专卖店里,其宣传资料上写着“皇室静音王:在地板上行走,不会听到任何多余的声响。”销售人员表示,静音地板使用的材料是PVC、软木、复合塑料等,静音效果特别好,家里有小孩或宠物,在地板上怎么跑跳都不会吵。记者看到,这里的静音地板与普通强化复合木地板相比,只是在地板底层多了一层软垫。销售人员介绍,静音地板有3层结构,中间层是密度板,外表面层与底层均是用静音材料加工而成,用手指按压外表面层,感觉比较软。正是因为地板材质比较软,踩在上面发出的噪声较小,所以能够起到吸音、隔音的作用。

而另外一个品牌对静音地板功效的宣传似乎更有吸引力。在其产品宣传画册上可以看到,该品牌地板具有出色的隔音性能,可以减少噪音19分贝,相比其他坚硬的地面材料,可以减少8~10倍的行走噪音。该品牌销售人员表示,地板采用吸音技术,可将硬物与地板接触时产生的声波和声能进行折射分解,使地板表面的噪音降低60%,并改变声音的频率,使接触的声音变得温和悦耳。另外,涂层对声波的分解更使地板向下传导的噪音音量降低80%以上。

一些消费者表示,确实希望地板能有静音的效果,在同等价位更愿意购买有静音功效的产品。但现在不少地板都宣称有静音、降噪的功能,感觉是在炒作概念。“选择地板首先要看是否环保,而地板的静音效果如何体现,自己根本无法体验。”不少消费者对静音地板并不认可。

尚无静音标准

那么,究竟什么是静音地板?

在某知名品牌静音地板官网上有这样的宣传:静音地板具有物理静音的功效特征,并在地板的装饰层与基材层之间添加了0.1毫米的特殊吸音物质,以现代科技纳米技术成功研制出超静音涂层专利,能有效降低80%的噪音,以满足都市生活人们对宁静居家生活的期望。

浙江林产品质量检测站站长方崇荣表示,目前市场上的静音地板,可能源于近年来刚刚兴起的软木地板,“软木是一种很轻、非常有弹性的材料,密封性好,是很好的隔热、隔音、绝缘、减震材料。软木由细胞层构成,其细胞膜具有一定的抗渗性,这种结构让其具有环保、隔音、防潮等性能。”但由于软木地板硬度也有一定的极限,如果较大的物体长时间压在地板上,超过了地板的承受范围,可能会造成软木地板的损坏,因而一些地板企业将部分软木应用于地板中,将其静音功能作为卖点。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地板而言,软木的确能够起到一定的降低噪音作用,比较适合在幼儿园、教室、图书馆以及有特殊需求的场所铺装。

“而目前市场上一些所谓的静音地板静音作用有限,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中,对地板的静音效果都没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方崇荣表示,一些静音地板所谓的“高科技”静音垫,其实就是木地板安装时在最底层铺设的防潮垫、防滑垫。“加厚一点,换个名称,就宣称有静音效果。其实不少静音垫并不环保,因为安装时会用到胶,如果胶的质量不好,环保性就很差。”

正是因为地板的吸音功效缺乏检测依据,许多消费者虽然对静音地板感兴趣,但是仍心存疑虑。消费者靳女士说,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孩子,几年前曾铺装了软木地板,与其他类型地板相比,感觉比较舒适,但是吸音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

方崇荣表示,由于目前国家和行业标准中都没有静音地板的概念、检测标准和方法,因此很难对地板的静音性能作出评测,消费者在选购静音地板时也无从参照。对一些产销企业宣传的地板的静音功效,消费者不要盲目轻信。

合理铺装使用

目前,国内有不少地板企业推出了静音地板,虽然产量还比较有限,但是发展势头良好,尽快制定完善静音地板标准,对于规范静音地板市场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目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正联合全国木材标准化委员会以及相关地板企业组织制定行业标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彭立民博士表示,静音地板在国内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地板的静音性能达到什么程度才能称之为静音地板并无明确说法。为了规范市场,要制定出比较科学的产品标准和检测方法,明确地板的静音、降噪功效,使静音地板的性能可以用直观的数据来评价。

业内专家表示,普通地板铺装得好也能降低噪音,因此,地板品质和铺装质量是降低噪音的关键——

1.选购地板时,要仔细观察地板面层的质量,比如表面平整度,是否卷边,装饰层是否破损、分层。

2.地板容易发出声响,一方面是踩踏时发出噪音,另一方面是地板间摩擦产生异响。铺装时,地板间要留好缝,避免热胀冷缩时缝隙过大或过小产生噪音。

3.铺地板时最好打龙骨,既防潮、脚感舒适,又能避免噪音。地板安装后,要仔细检查表面平整度、伸缩缝隙、踢脚板处,还要确保地板表面无损伤、无明显划痕、无明显胶斑以及主要行走区域无异响等。

需要提醒的是,安装地板时要根据环境选择地垫——

如果地面比较平整但潮湿,铺装纸地垫会导致潮气破坏地垫和地板,使地板产生鼓包、变色及响声等,需要在纸地垫下铺一层塑料薄膜;

如果是地热环境,地面比较平整又比较干燥,可以选择纸地垫;

如果新房子地面比较潮湿且平整度较差,应选择塑料泡沫垫。

此外,地垫的厚度也会影响地板的静音效果。如果太厚,弹性相对较大,人在地板上走动时,地板产生较大颤动,会导致锁扣及企口之间相互摩擦产生响声。因此,地垫的总厚度控制在2mm左右为宜,能起到防潮效果即可。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